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茉莉花
2021/06/17 09:44:20瀏覽13984|回應1|推薦47

茉莉花
       國小時,學校教了一首《茉莉花》童謠,旋律優美、詞曲簡單,至今依然可以哼上幾句。有時到餐館吃飯,點一盅「香片」,聞及淡淡的茉莉花香,不僅心情愉悅,也常會想到這首歌。
       茉莉花,學名Arabian Jasmine,木犀科、茉莉花屬,原產於阿拉伯、印度及華南等地。直立或攀援灌木,可高3米,小枝圓柱形,疏被柔毛。葉對生,卵形或橢圓形,長4~9公分,頂端短尖或鈍,葉柄長約0.5公分,被短柔毛。夏季開花,多為純白色,聚繖花序頂生或腋生,一撮以3朵為主,亦有單朵及多達5朵,花梗長0.5~1公分,花萼管狀,8~9裂。茉莉花有單瓣、複瓣、多瓣等品種,台灣的茉莉花多屬「單瓣茉莉」,植株較為矮小,高70~90公分,莖枝细,呈藤蔓狀,故又稱「藤本茉莉」。
       茉莉花可當園藝,供觀賞用;可做切花或盆栽,其花芳香四溢;可為食用,花朵經蒸餾後,作為製茶香料;此外,茉莉花自古就是香油和香水的原料;所以,茉莉花與人類文化息息相關。初來社區居住時,為讓家裡帶來一些香氣,陽台種了三種不同的香花,分別是:樹蘭、桂花及茉莉。除樹蘭現還存活外,桂花早已枯萎,茉莉則不見生機,於是將它移種到登山步道旁,路過時偶而查看生長狀況;近日發現該茉莉不僅枝葉青翠,還長出單瓣花朵,臨近聞之,香氣撲鼻。茉莉花香沒有含笑花的濃郁(註一),也無帶有甜味的桂花香(註二),但有一種鮮靈純淨的感覺。
       在眾多茶飲中,茉莉花茶是天然保健飲品。在茶葉分類中,茉莉花茶屬於綠茶之一,它除具備綠茶的某些特質外,還有「去寒邪、助理鬱」的保健功效。再者,有國外學術單位研究,茉莉花茶具有降低心率數和使副交感神經活動亢進等作用,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鎮靜效果。網路上有介紹茉莉花茶的自製方法,即將茶葉放在火上緩慢加熱,至茶葉感到燙手為止,涼後放入盒內,再將茉莉花摻入與茶葉攪拌均勻,約一天時間,再將茶葉於火上烘熱去潮,冷卻後即成茉莉花茶(註三)。
       兩年前,為了增添社區景致,在登山步道兩旁廣植野百合,或因適應不良,翌年幾乎全數枯萎。前述本人轉植茉莉於此,且生長良好,有機會遇到花匠時,建議改種茉莉花,也許會有不錯結果。附帶一提的是,《茉莉花》童謠充滿中國元素,在當前「去中國化」的氛圍下,未知現在小學還教不教這首歷史悠久的歌謠。

註一:參閱【童年記憶的香味─含笑花】乙文。
註二:參閱【桂花】乙文。
註三:參見https://big5.58cyjm.com/nongye/huahui/molihua/27372.shtml

茉莉花有單瓣、複瓣、多瓣等品種,台灣的茉莉花多屬「單瓣茉莉」,植株較為矮小,高70~90公分,莖枝细,呈藤蔓狀,故又稱「藤本茉莉」。

多年前,見盆栽裡的茉莉缺乏生機,於是將它移種到登山步道旁,近日發現該茉莉不僅枝葉青翠,還長出單瓣花朵來。

茉莉夏季開花,多為純白色,聚繖花序頂生或腋生,一撮以3朵為主,亦有單朵及多達5朵。

社區戶外游泳池上端有長、寬各一米的茉莉花群,每年夏天開滿白色花朵,路過此地,經常可聞清淡的茉莉花香氣,令人心情愉悅。

社區登山步道旁的茉莉花生成良好,若在此廣植茉莉花,或許會有不錯的結果。

茉莉花香沒有含笑花的濃郁,也無帶有甜味的桂花香,但有一種鮮靈純淨的感覺。

在茶葉分類中,茉莉花茶屬於綠茶的一種,它除具備綠茶的某些特質外,還具有「去寒邪、助理鬱」的保健作用。

《茉莉花》童謠,旋律優美、詞曲簡單,是中國歷史悠久的歌謠。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3966915

 回應文章

路過
2021/07/20 13:00
茉莉長的真好,很茂密。
建議老師,種在盆栽的茉莉花,
偶爾施一下開花肥,花朵會更好、更大喔!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7-20 22:10 回覆:

謝謝回應,我會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