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漂青年
2018/10/20 07:55:04瀏覽1563|回應2|推薦35

北漂青年
      北漂,原指大陸各省到北京謀生活的人,這群人沒有固定居所,搬來搬去,給人飄忽不定的感覺,故謂「北漂者」。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把離鄉背井北上打拚的青年,稱為「北漂青年」,有人則把它編成歌曲,在網路瘋傳,許多網友看了以後,感動地說:「字字句句唱到心坎裡。」(註一)
      「北漂青年」議題在高雄選戰發燒,蔡總統把問題推給國民黨政府重北輕南的結果。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直言:「明明是民進黨對不起高雄市民的託付,蔡英文總統不但毫無愧疚之意,竟然還敢厚顏無恥的把責任牽拖到國民黨的身上,這是把高雄市民都當成傻瓜嗎?他更諷刺表示,蔡英文總統下一次乾脆賴給鄭成功算了。」(註二)事實上,在台灣的開拓史上,從鄭成功開始,來台開墾的漢人就逐漸北漂,但起初鮮少渡過大肚溪。
      康熙36年(1697年),有位浙江人來台採硫,從南走到北,經過桃竹苗一帶時描述:「自竹塹迄南崁八九十里,不見一人一屋,求一樹就蔭不得……途中遇麋、鹿,逐隊行,甚夥……既至南崁,入深篝中,披荊度莽,冠履俱敗;直狐狢之窟,非人類所宜至也。」三百多年前,北部地區不僅沒有「北漂者」,而且還是一個「非人類所宜至」的地方。18世紀以後,來台開墾的漢人越來越多,開始從南部往北部發展。1709年,有泉州人組成「陳賴章墾號」,向諸羅縣衙門申請開發「大佳臘」。佳臘,又稱「加蚋」,凱達格蘭族語,為「沼澤地」之意,今天的「加蚋」指萬華萬大路一帶,當時指的是整個台北盆地。
      經過一百年的「北漂」,台北盆地充滿了泉、漳兩地的漢人,晚到的「安溪人」,只好往外遷移,包括:木柵、坪林、汐止、基隆、瑞芳…等丘陵地,種植原鄉帶來的「武夷茶」,由於品質優良,深獲歐洲人喜愛,成為台灣重要外銷品;加上,台灣北部盛產樟樹,伐樟利益吸引不少人前來謀生。1884年,法國覬覦基隆附近的煤礦,率軍攻台而為清軍所敗;翌年台灣建省,首任巡撫劉銘傳感於北部愈發重要,在台北設布政使司,為全台最高行政機關,人口因而逐漸增加。1895年,台灣割讓日本,總督府設在台北,臨近的基隆又是日本最接近的港口,於是「北漂」情形更為明顯。本人先祖父就在日治初期,遷來北部謀生,稱得上是當時的「北漂青年」。
      1949年,政府播遷來台,軍事重鎮設在南部,「十大建設」的重心也都放在南部地區,反而有「南漂」情形。四十多年前,本人在鳳山服兵役,見到高雄繁華景象,絕不輸台北,更是桃園所無法比擬;如今,桃園市與高雄市人口相當,且桃園人平均年齡37歲,更是高雄難以望其項背,顯見嚴重「北漂」現象,就在最近二、三十年間,而這些年高雄市(包括歸併前的高雄縣)正是民進黨執政;所以,蔡總統把北漂青年問題,推給國民黨政府重北輕南,這不叫「牽拖」,什麼才叫「牽拖」(註三)。
      人類本來就有「逐水草而居」的本能,從歷史的軌跡來看,不管北漂、南漂,跟那個人、那一朝代都沒有直接關係,而是「那裡好生活,那裡去!」因此,執政者必須創造具有前景的工作機會,提供相對良好的生活環境,才不會讓大家搬來搬去、漂忽不定。

註一:參閱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923/2979800/
註二: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016001384-260407
註三:參閱【袜曉駛船嫌溪灣】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8202617

 回應文章

過路人
2018/12/06 19:59
北漂,並不是小英當總統才這樣的。這是國民黨時代就有的喔。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8-12-08 20:05 回覆:
若論北漂,從劉銘傳時代就開始了,先祖父就是在日治時代北漂。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07:43

「這不叫「牽拖」,什麼才叫「牽拖」」

這叫無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