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鵑花
2018/03/15 21:17:12瀏覽2747|回應0|推薦52

杜鵑花
      杜鵑花,學名:Rhododendron,又叫滿山紅、山躑躅、山石榴…等名稱。全世界的杜鵑花大約有九百多種,在台灣除常見的平戶杜鵑、皋月杜鵑、西洋杜鵑及久留米杜鵑外,也有部分原生種杜鵑花,例如:南澳杜鵑、南湖杜鵑、烏來杜鵑、金毛杜鵑及森氏杜鵑…等。
      杜鵑花的生命力極強,既耐乾旱又抗潮溼,無論是大太陽或樹蔭下都能生長。由於杜鵑花有長滿絨毛的葉片,能調節水分,也能吸住灰塵,很適合種在人多車多、空氣汙濁的都會地區,台北市許多道路安全島不乏種植杜鵑花,不僅美化環境,也降低空氣汙染;所以,台北市政府把杜鵑花選為「市花」,每年三月份,擁有眾多杜鵑花的台灣大學還舉辦「杜鵑花節」,許多人會到台大椰林大道杜鵑花叢前拍照留念,也有人把掉落的杜鵑花瓣,排出心型圖案,對心儀對象表達愛意。
      台灣杜鵑花以「平戶杜鵑」為最多,計有豔紫、雪白、粉白及大紅等四種顏色。這種平易近人的杜鵑花,原長在日本九州長崎的平戶,1925年由日本人山本義信引進到陽明山山仔后種植。由於平戶杜鵑樹勢強健、成長快速、樹齡較長,且耐高溫、耐貧瘠、又耐修剪,於是迅速擴展到台灣各地,尤以北部為最多。本人所居住的社區就種了許多杜鵑花,主要種在風雨走廊內側,每次從外地回來,走在風雨走廊,除遮陽避雨外,還欣賞各種顏色的杜鵑花,難怪鄰居常說:「回家的感覺真好!」
      童年時,常常唱一首黃友棣所作的《杜鵑花》,歌詞起頭:「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旁,多美麗啊∼∼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如今,正是淡淡三月天,看到社區杜鵑花盛開,不免哼上幾句。

社區花圃裡杜鵑花盛開,最耀眼的是豔紫及雪白兩種顏色。

社區風雨走廊連絡各棟大樓,除可遮陽避雨外,還可以欣賞各種顏色的杜鵑花。

這是台灣最常見的平戶杜鵑,是日治時期從九州長崎引進台灣種植。

同一株平戶杜鵑,可以開出兩種顏色的花,十分奇特。

經過開滿杜鵑花的風雨走廊,回到家裡會有一種愉悅的心情。

在社區石階旁種植另一種「小葉杜鵑」,開花情況不佳。

好不容易在「小葉杜鵑」花叢裡,看到一朵鮮紅色的花朵。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110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