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左營的餛飩
2007/01/16 13:01:09瀏覽5063|回應13|推薦25

小吃,顧名思義,不會是讓你大吃一頓到肚皮撐爆的食物。

不過,小吃要能吃飽又吃巧,或者是吃巧又吃飽,這倒是一個令人感覺「魚與熊掌,不可得兼」的困境。

或者,餛飩這種台灣傳統小吃,算是其中的一種考量。

 

說到餛飩,會讓你聯想到「扁食」、「雲吞」、「抄手」,這四種食物在食材成份的組成相當接近,都是麵皮加肉餡,但是口感上確有絕大差異,風味大大不同的食物。尤其,這些湯湯水水的小吃,在冬天吃來格外的有番滋味在心頭。

只是「水餃」是有點接近啦!不過,皮太厚了,差異太大了,所以跳過去不談。

 

說到高雄的餛飩,來來去去,吃的還是那間裝潢不是很講究的老字號。

 

那間老店就在「左營大路」上,一個傳統市場的入口旁邊,對街有一間麥當勞的對,不要問我為什麼不講門牌號碼,不是因為我沒收紅包,所以故意不講,而是因為每次去吃扁食,只顧著吃,等想到要問門牌號碼,已經快要回到家了;真的想要去記住門牌號碼,又忘了帶相機拍照;等到真的想到帶相機拍照,還記得問門牌號碼的時候,才發現:「糟了!這家店居然沒有門牌。」

畢竟,賣餛飩賣了幾十年,還能賣到打通街的天下無敵,可見該家餛飩店的功夫一流,走到左營大路,不知道門牌號碼也無所謂,一條長長的左營大路,也只有這家餛飩店,隨手抓個老左營人來問,就不用擔心吃不到扁食。

店裡頭幾個阿婆包餛飩的功夫一流,煮餛飩的火候一流,現煮的一碗餛飩送到你面前,肉嫩皮不爛,青菜還是翠綠的,不吃可惜,吃了還會想再多叫一碗,這就叫功夫。

 

由於太好吃了,所以,以下放照片講重點就好。

他們家的餛飩,湯頭很清淡,不會和餛飩的肉餡搶味。

 

 

特別是加了榨菜提味,有點甘,當然,用芹菜增加香氣也是免不了的。

可以在喝口原味的湯頭之後,輕輕灑點胡椒粉增加香氣,切記,胡椒粉不要灑太多,不然會影響湯頭的味道。

餛飩的肉餡,煮得不過火,所以,相當的彈牙,而且鮮甜,更重要的是沒有肉腥味,這就是餛飩的靈魂。

看看咬開餛飩的內餡,你看,肉多嫩啊!多麼鮮甜啊!

不過,按照慣例,還是要挑剔一下。

他們的調味料就不是很講究,如果在扁食上沾兩滴白醋是相當能突顯餛飩肉餡的風味,要是你沾太多他們提供的現成辣椒豆瓣醬,白醋更是降低辣度的救星,只是白醋和辣椒醬都是買現成的,我是主張不使用為妙,免得浪費這麼好吃的餛飩。 

儘管辣椒醬加餛飩的顏色很美,只是這種現成的辣椒醬,只有單純的辣和死鹹兩種味道,很能破壞肉餡的鮮味,實在是可惜中的可惜,浪費中的浪費,還是不加為妙。 

話說回來,陶瓷碗公加上陶瓷調羹,吃起餛飩,這種色調,一定要有火候才能煮得肉嫩菜不爛,用顏色烘托食用餛飩的超級氣氛,有圖為證。

店家也外賣生餛飩可以讓你買回家自己DIY,只是,不得不在這裡聲明,生扁食買回去以後,不會熬湯頭的話,怎麼煮都不會好吃的,對於店家的外賣生意造成影響就很不好意思了。不過,自己煮不好吃,還是跑到老店去吃比較實在,不是嘛!

對了,你也可以叫碗餛飩加蛋嚐嚐看

看到這樣的圖片,你就能想像我多麼甘心騎著機車來回跑到左營,就只為了吃這麼一碗餛飩的原因了吧!

小吃就是要這樣吃,有色有香還有味,既吃巧也吃飽,吃不過癮或是吃不飽,那就再來一碗,絕絕對對值得!

2007/01/19 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6576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找時間來去吃一吃…
2008/09/07 22:01

身為高雄人…

竟然沒有吃過這家餛飩…

真的是應該檢討一下…

我之前到左營都是到眷村旁邊吃刀削麵的…

那邊的刀削麵也是一絕…

下次先吃刀削麵再來喝餛飩湯…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1 15:00

我實在是不太想看這篇文章

每次看

每次就會想去吃...........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yvonne2111
2007/01/22 04:22

你說有賣湯圓的那家,是不是也有賣餛飩和麵啊?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7/01/21 20:21
我也記得他有賣湯圓ㄟ~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泥泥
2007/01/20 04:36

鹹湯圓?會不會是另一家?

這家只有餛飩和餛飩加蛋兩大類耶!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甜蜜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鹹湯圓
2007/01/19 22:12

我記得他還有賣鹹湯圓是吧?

我個人是喜歡吃餛飩啦,但是娘喜歡吃鹹湯圓!

唉~~ 好幾年沒去了,現在能去的機會更少囉........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teacat
2007/01/18 16:23

既然吃飽了.

那就來碗餛飩當點心吧!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方正平
2007/01/16 15:03

說實在的啊!

老是棍來棍去的,肚子也很餓啊!

哪天肚子比較不餓了,再來多棍幾下.

吃碗餛鈍先!!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來三碗清粥餛飩 沒有棍
2007/01/16 14:58
一上來沒棍聲 連來三道清粥餛飩
阿魯巴CAS優良小豬 不戰鬥
也很清甜彈牙
:D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梅花居士
2007/01/16 14:47

我在花蓮的時候,常常拿花蓮扁食當早午餐或晚餐的,當然知道花蓮扁食是當地一絕,幾年時間下來,也吃了上千碗.

只是,人不在花蓮,很難有照片介紹常吃的那間花蓮扁食啊!

兩地的餛飩扁食各有各的味道,只是,我想介紹本地的家鄉味,倒沒有要與花蓮作比較的打算.

畢竟,吃,這回事,相當主觀,不容易評價.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