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曾記麻糬」
2007/01/21 14:50:30瀏覽6077|回應3|推薦24

今天看到花蓮「曾記麻糬」相關新聞,想起這些年在花蓮吃「曾記麻糬」的相關個人感覺。

人到花蓮,會產生迥異於西部的感受,特別是當時的花蓮新站,沒有電氣化列車的所需要的電線,遠遠望去,花蓮火車站的天空就和花蓮的空氣一樣乾淨清新。可惜的是當年沒錢買相機,沒法留下當時花蓮新站的簡單景象,而今,高壓電線拉到花蓮火車站的天空,車站也為了觀光產業而大行改造,雖不如以往簡單,卻也多了幾分失落。

當然,今天的「曾記麻糬」也不同以往。

猶記當年第一次到花蓮,老友帶我去家小麻糬店,當時感覺相當有意思的幾件事:一、麻糬體積頗大。二、麻糬餡料頗多。三、在麻糬的體積與餡料頗大的狀況下,與西部路邊販售的那種小不拉嘰而缺乏餡料只沾花生粉的麻糬相較之下,味道格外特別,售價相對便宜。四、買個麻糬試口味,居然還要排隊等前頭的十多個人。這樣的小麻糬店不紅都很困難。


當場買到吃下一個,感覺粿皮相當有咬頭,餡料紮實又多,實在是難得一見的好麻糬,搭了幾小時的火車,把口袋中剩下的另一個麻糬拿出來嗑掉,味道卻也沒變。後來看到店家的介紹才知道,只要家裡有烹飪工具,可以把冷藏在冰箱裡不到24小時的「曾記麻糬」拿出來放在鍋裡用小火煎過,又是另一番滋味滋味。

話說回來,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的「曾記麻糬」最佳的食用方式,還是當場吃掉,就算沒辦法當場吃掉,千萬不要超過24小時的食用,要是放太久沒吃,到時候產生別的有味道,那就不能怪罪店家。

有關「曾記麻糬」的前置作業,在很多媒體都有詳細報導,而這些過程的確也是「曾記麻糬」口感特殊的重要關鍵,可以詳細參閱各大媒體的報導內容,就不多作介紹。

後來,人在花蓮待了幾年的時間裡,「曾記麻糬」的確就像電視廣告說的:「曾記很會作麻糬。」不過,每次去「曾記麻糬」就是沒機會看到他們家那位很會走失的老人,就算平常也只有老闆的看板,還有一堆正在現場拼老命用手工現作麻糬的員工。


唯一確定的是,當「曾記麻糬」在花蓮市境內的分店越開越多之後,我就很少上門光顧,儘管,在市區裡的那些分店每逢週末都是外來觀光客排隊朝聖的重要景點;儘管,拿著學生證買「曾記麻糬」會打九折;我倒是很少光顧「曾記麻糬」。
原因是什麼,在花蓮的時候,我就在思考這個問題,到了離開花蓮,我還是在思考這個問題。

從「曾記麻糬」的分店越開越多,各種媒體報導不斷,觀光客還是絡繹不絕的登門,由此可見,「曾記麻糬」的品質還是不變,口味還在求新求變,曾記麻糬依舊料實在體積碩大,只有價錢略微調整反映成本,否則觀光客不會這麼甘心大排長龍,但是,我就是變得不愛吃「曾記麻糬」。

我猜,應該是找不到那種感覺了吧!
到底是什麼因素,讓我不再愛吃「曾記麻糬」?相信不會是店家的問題。

也許在吃下第一口「曾記麻糬」,是因為我是個觀光客的心情,用「曾記麻糬」見證觀光客的心情;後來,待在花蓮的時間,向許多來自各地的親朋好友介紹花蓮的好山好水之餘,總會用當地人的身份介紹可以帶回家的伴手禮,其中一項就是:跟著「曾記麻糬」長長的人龍,看著「曾記麻糬」員工努力地現場製作手工大麻糬,扮演觀光客的戲份。
無論怎麼說,怪的是在當地落戶的身份,迥異於觀光客的身份,總影響吃東西的感覺與感情,讓我失去了當初第一口吃下「曾記麻糬」的感動,儘管「曾記麻糬」的品質與口味不變,由於身份的倒置,感動總少了那麼一點。
就是缺乏了那一點身為觀光客的感動,味道就差了很多。

等到離開花蓮,回到故里,以觀光客的身份重遊花蓮,吃起「曾記麻糬」總是有種到底是花蓮故里人還是觀光客的身份錯置感,感覺也變得有點啼笑皆非。

話說回來,花蓮名產的絕妙現象是因為「曾記麻糬」興起之後,應運而生的「曾記麻糬經濟效應」。由於「曾記麻糬」的老闆是原來曾姓創辦人的女婿並不姓曾,後來,曾家人開了「曾家麻糬」分庭抗禮,到底誰是正宗,到底哪家好吃,這就有賴您自己品嚐而後認定,本文就不介入這個難解的問題。只是在「曾記麻糬」大紅大紫之後,更在機場沿線出現了有如雨後春筍般的「曾X麻糬」,就印象記得的有:「曾老先生麻糬」、「曾老師傅麻糬」、「曾老祖宗麻糬」等等招牌,現在不知繁殖多少不同品種,恐怕得有空去趟花蓮作田野調查才能確認,正所謂「光棍不擋財路」,我只能含蓄的說,觀光景點在所難免會有點奇特的觀光現象,初到花蓮的朋友,眼睛睜大兒點就是了!

我認為,每個觀光客到花蓮,還是值得到「曾記麻糬」去逛逛,看看手工現製的「曾記麻糬」,賭賭運氣看有沒有機會吃到「季節限定」的「曾記麻糬」,例如:有時候去「曾記麻糬」就會吃到內餡包著真正一大顆草莓的「草莓口味」麻糬,當然,觀光客免不了的就是排隊等結帳的矬樣,要是你有親朋好友在當地唸書,也許請他代為訂購,還可以享受九折的優待。(我不太確定現在還有這樣的優待)

誠如我反覆強調的個人觀點,吃,這種事情是很主觀的,就算店家的誠意還在,品質不變,但會因為自己的感覺漂浮不定,而在食物的味道中加減幾味,走味的是自己的記憶與感覺,儘管食物美味依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672366

 回應文章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我也吃了曾記麻糬
2007/06/25 20:13

上上個星期,像難民般的逃難到了花蓮,花了八個多小時。
十幾年沒搭火車卻趕上了宜蘭的火車事故,差點想坐原班車回台中

不過,我記你說過的曾記麻糬。
於是趕上流行的排隊買了麻糬。這次有限定季節的櫻桃麻糬,每顆$30。果然很好吃。
雖然貴到靠杯  所以我決定改天自己做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7-03 10:27 回覆:

到花蓮的車程真的是滿久的,尤其是從南部出發.

我可以體會您說的"難民"的感覺,要是從北部出發就好多了,除非是剛好遇到火車事故,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您真的是福大命大.

更可以確定的是您的運氣不錯,又在曾記吃到季節限定產品.

我覺得他們的生意頭腦真的不錯,四五年前就開始在玩"季節限定商品"的遊戲,現在越玩越大,滿佩服他們的,不過,說真的,這東西真的是比一般麻糬貴一倍,真是好好削.

但是說要自己動手作,光是在糯米作成的粿皮就會差很多.這可要考慮一下.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桐桐
2007/03/12 14:01
有時候,變與不變是在心境之間,不是在嘴巴裡面.

該變的永遠都留不住,不會變的,或許永遠也不會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低.是低~~
2007/03/12 13:39

不管啥事,就算是一樣的味道,都會經過自己的斟酌難保不起變化。

簡單說來,能怪就怪在自己心情起浮不定啦

誰知道那天什麼都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