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桶成為新度量衡
2011/01/13 22:41:13瀏覽3670|回應2|推薦22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個人感覺很有趣。
在說這則新聞之前,要請你先想一下,在你認知裡,甚麼東西最髒?
在這裡所定義的「髒」,是指細菌數量很多的「髒」,而不是視覺上認為的「髒」。

如果你認為是鈔票,就是那種被很多人使用過,用到爛爛髒髒,連國父孫中山看起來都會被你當成蘇乞兒的那種新台幣一百元,我想應該也對啦!
反正,研究人員可以在上頭找出一堆細菌,證明鈔票有多髒。

話說回來,我要說的是,今天看到新聞報導的標題是:英國研究機構指出。ATM按鍵和公廁馬桶一樣髒。
大概的意思就是,提款機上的按鍵細菌量,和公廁馬桶不相上下,都含有大量的假單胞菌和桿菌。

好啦!重點就是,自動提款機的按鍵很髒,髒的程度跟公廁馬桶差不多。
簡單的說,只要大家摸過甚麼之後,又繼續摸下去,一定會越來越髒,這就是自動提款機的骯髒程度直追公廁馬桶的原因。
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提醒我們,如果在流感大流行季節去提款,很有可能會因為使用提款機的前一個人有流感而讓自動提款機成為傳染的媒介。
換句話說,要提款的時候,如果沒有使用乾洗手或消毒水,對於健康是有害的。
也就是說,在未經消毒之前就拿走那些從自動提款機所提領的鈔票,其骯髒程度也是不遜於公廁馬桶。
所以說,錢從提款機提領出來之後,最好能用酒精消毒,或高溫殺菌,以確保健康。

好了!不鬧了!以下要講的重點是,我很少聽到將「鈔票」當成骯髒的度量衡,但是,我倒是常聽到將馬桶當成骯髒程度的指標。
就像上述的研究,但這樣的研究並不是單一個案,以下舉一些例子:

1.2004年四月國內某報報導,根據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研究顯示,廚房水槽的細菌含量是馬桶座的兩百倍;用來切菜的砧板,細菌數比馬桶多出三倍;廚房抹布平均每立方公分更有六千個細菌。

2. 2006年,台灣學者研究發現,學童褲子上的細菌數量每平方公分高達10億個以上,數量是馬桶蓋內側的243倍,台北的狀況,比台中還要嚴重。

3.2007年外電報導,美國亞利桑納大學研究,電腦鍵盤每平方吋的細菌數有3295個,滑鼠有1676個,電話有25127,辦公室則有20961個細菌。其結論還是辦公室的鍵盤比馬桶髒。

4.2010年三月據NOWnews 今日新聞網,引述某研究調查指出,洗衣槽外側與濾網的細菌含量遠大於馬桶約五百多倍。

5.2010年七月份的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報導,經研究發現,一般手機與男廁所馬桶的沖水把手相比,有害細菌多了18倍。這份針對手機話筒所作的分析發現,將近1/4的話筒非常髒,總菌數(TVC)甚至高出標準的10倍。

6. 2010年十月份的外電報導,根據史丹佛大學研究(Stanford University),現在被廣泛應用在手機產品上面的觸控式螢幕,其藏『毒』納『菌』的能力,可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的。

7. 2010年十月份的新聞報導,根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幼兒用高腳椅上面的細菌比馬桶坐墊上多18倍,上面的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能都會讓你的BABY吃下去。

8.2010年十月份的新聞報導,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人員調查了飯店、餐廳、銀行、辦公室、機場等公共場所,發現電梯按鈕含菌量高達313CMU(colony forming units),比馬桶還髒八倍,而且上頭的細菌可真百百種,連大腸桿菌都有。

看完這八則不太有系統的引述媒體報導,我要作出點重要的歸納:
從這裡可以發現,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出現的頻率頗高,顯見該校是最愛研究哪些東西比馬桶髒的學術機構,我個人是準備推薦該校學者報名參加搞笑諾貝爾獎。
由於他們的研究,讓我們發現,原來馬桶並不是生活中最髒的東西,原來舉凡我們用過的任何東西,都比馬桶髒,
在這裡補充一下,我印象記得以前看過一篇報導,說女生在用的粉撲要是不經常清洗,也會比馬桶還髒。

好啦!回歸正題,我在無意間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新聞,在報導甚麼東西比馬桶髒,原來有這麼多研究機構,致力於研究甚麼東西比馬桶髒。
很顯然,從這些研究可以更進一步推論,其實,馬桶算是這個世界上比較乾淨的東西。因為從手機到褲子,從鍵盤到嬰兒高腳椅,甚至是辦公室的滑鼠與電梯,都比馬桶髒,那麼,相較之下,馬桶還算是乾淨,這些研究的結果是要告訴我們,究竟要天天清潔手機和鍵盤?還是要告訴我們,可以放心的使用馬桶?反正,有太多被我們認為還算乾淨的東西,竟然比馬桶還髒!

老實說,我個人認為,這些研究最後無非是要證明,馬桶是一個很好的度量衡,用來評估生活用品的乾淨程度。
也就是說,東西只要比馬桶髒,那就是髒。
應該沒錯吧?

話說回來,要說到最髒的馬桶,我覺得是電影「猜火車」裡頭,那個酒吧的廁所,真的是髒到不行,也難怪那部電影還特別標示:「那是全英國最髒的公廁馬桶」。
我相信,研究機構針對上述生活用品的骯髒程度研究,怎樣都比不上猜火車那部電影的「萬廁之王。」
至於馬桶被當成乾淨與否的指標,這應該是這麼多研究對人類所作出的最重大貢獻吧!

我相信,就算大家知道生活周遭有太多用品不會比較乾淨,不過,應該很少有人願意抱著是電影「猜火車」裡那個酒吧的廁所馬桶高唱:「我親愛的馬桶。」沒錯吧!

2010/01/14   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792706

 回應文章

墨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考據?
2011/01/15 23:57
馬桶是標準?

那是
工廠剛出廠的馬桶?
消毒前的馬桶?
消毒後的馬桶?
使用前的馬桶?
使用後的馬桶?
是公廁的馬桶?
是三十年的老馬桶?
是上面還用班班點點米田共裝飾的臭馬桶?

這馬桶的標準,浮動很大!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1-01-16 00:10 回覆:
如果方便,請你幫我問一下亞利桑那大學他們用的是甚麼牌子哪種規格的馬桶.謝謝!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14 12:32

天ㄚ

真可怕

越繁華越熱鬧的地方

越多病毒

所以.......

馬雅人預言2012末日時

不知有沒把這一項算進去?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1-01-14 15:56 回覆:

白衣兄真是愛說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