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年會有抓不完的黑天鵝嗎?
2009/01/01 22:35:44瀏覽2303|回應1|推薦16

今天在看「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很有意思的是,有個人名剛好出現在這兩本雜誌。
這人叫做「塔雷伯」(Nassin Nicholas Taleb)。
不過,商周只是引用塔雷伯的結論:「這個世界比我想像的更瘋狂。」
而天下則是引用他對於「未來」的看法。

他曾經寫過一本書,《Fooledd by Randomness》,這本書對於搞金融商品的人來說,滿有啟發性的。
有次看到一本財經雜誌,有人推薦《Fooledd by Randomness》,理由是塔雷伯的近作《黑天鵝效應》,對於有志操作金融商品的人來說,太過哲學性。
不論太哲學或不實用,至少,在經歷變與亂的2008年之後,塔雷伯的「黑天鵝效應」,非常能夠形容去年的變與亂,說真的,要是以塔雷伯歸納出來的「黑天鵝效應」來看2009的今年,更具有諷刺性。

畢竟,前年發生的次貸風暴,到去年的金融海嘯,完全符合「The Black Swan」效應的三大特性,第一、不可預測性,第二、衝擊力強大,第三、發生後,我們會編造出某種解釋。

所以,根據黑天鵝效應的第三種特性來看,如今回推到金本位制度的瓦解,乃至於美國政府過去借貸紓困克萊斯勒,甚至葛林斯潘的死命降低fed利率,無非都是眼前認為過去已發生事件的「可預測」,實際上,這些都屬於「發生後,我們會編造出某種解釋」。
就像,去年有不少論調拼老命支持馬英九的「擴大公共支出」,呼籲政府要拼老命搞大政府赤字,就像羅斯福時代的「新政」,多搞公共工程,景氣自然就會復甦,還扛出凱因斯的理論背書,不過,有意思的是,下半年看到的理調,卻滿多有意在推翻凱因斯學派的說法,主張羅斯福時代是因為寬鬆貨幣政策,才孕育出景氣復甦的契機。
不論什麼論調,基本上,都滿「黑天鵝」的,更像塔雷伯說的:「這個世界比我想像的更瘋狂。」

不過,若依照塔雷伯的理論下去做個「模型」,每個月固定買一定比例價外的選擇權契約,當成為手上的現貨買保險,只要遇到一次「黑天鵝事件」,一次賺回來還有找。
這是純概念性的想法,實際上,你去買份人壽保險的意思也是一樣,畢竟,「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對於個人來說,都是不可預測,而且衝擊強大,至於什麼「天不從人願」都是事後諸葛的解釋。

所以,面對未知的不確定,我看,不論是要買保險,或者買選擇權,甚至是找到你想專注的本業,都是我們面對這個不確定而且比我們想像中還要瘋狂的世界的一種應對方式。
至於能不能派得上用場,基於「The Black Swan」的第一與第三特性,剛好被你抓到「黑天鵝」,那,你就有機會實現第三種特性,萬一,「黑天鵝」沒被你抓到,那也是正常的。

去年年中買到這本書,說真的,看過以後覺得還滿有趣的。
很巧的是,書還沒看完,剛好看到美國的影集「Numb3rs」正引用「黑天鵝理論」解釋一個犯罪案件。

這兩年金融市場變動太大,讓很多人就想到塔雷伯和他的《黑天鵝效應》,就像911事件以後,一堆人馬上就想到杭廷頓的《文明與衝突》,把911事件歸咎於回教與基督教的文明衝突,如今來看,這還是詮釋觀點的問題。

就像「黑天鵝效應」之所以被命名,這還是基於歐洲人認為歐洲是世界的中心的觀點,當歐洲人認為天下的天鵝都是白色的,而大航海時代開啟黑天鵝出現在地球上專門要向歐洲生物學的認知挑戰的時候,「黑天鵝」帶來注定要讓全世界專家跌破眼鏡的命運。

所以,不管世界是不是比我們想像的更瘋狂,起碼,面對諸多不確定性的未來,唯一能確定的就是「不確定」還有「千金難買早知道」。
這就是2009年的開始。

但我相信,應該不會有人希望2009年會有抓不完的黑天鵝。

2009/01/03  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5269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總結: 一種特性: 發生後, 我們會編造出某種解釋.
2009/03/20 00:33

我的總結是

第三種特性   包含   第二種特性與第一種特性

黑天鵝 白天鵝  不等於 天鵝

黑天鵝不用抓

這個世紀是    黑天鵝的天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