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更有夢書當枕
2009/04/28 18:08:58瀏覽2719|回應2|推薦21

基本上,「三更有夢書當枕」聽起來應該是一件浪漫異常的事情。
只是「三更有夢書當枕」這種浪漫與否,往往因人而異。

但這對於「叔叔有練過」,整天書本不離手,閱讀就像喝水呼吸一般的人來說,則不當一回事,不論是叔叔還是小朋友,有練過沒練過都好,只為了各式各樣攸關前途生死的考試,每天都要死K一堆書,這種「三更有夢書當枕」,絕對是惡夢,書本就是煉獄,能夠焚書坑儒的秦始皇,肯定是解救世界的偉人。

儘管,我喜歡看書,不過,看書習慣不好,還沒辦法和書本發展到「之死靡他」的程度,目前的生活的確也是「三更有夢書當枕」。
因為寄居外地,不確定何時回家,因此,把家裡的棉花枕頭搬來,工程就給他很浩大了,特別是一個大男人扛著兩個在「加X服」買的枕頭在路上晃,這能看嗎?所以,我搬了幾本小書就當是枕頭。

上次用書當枕頭,已經是十幾年前,體力很好,很容易入眠的時候。
現在喔!用書當枕頭,每天真是三更半夜醒來,摸著後腦杓在思考一個很基本的人生問題:「幹!書就不能設計得更軟一點,更符合人體工學?」

就以我老人家的親身體驗來說,所謂「三更有夢書當枕」,無非只是因為用精裝書當枕頭,很容易因為書殼太硬,不好入睡;有時候書本太厚,很容易起床以後,發現自己落枕;要是書墊得太少,很容易因為打呼而半夜醒來,這時候就是「三更打呼書當枕」,啥詩意都沒了。
如今要落實「三更有夢書當枕」,我已經研究出,最好是攜帶大約六到八本不到一公分厚度的平裝書,還有幾件衣服,先將書本墊在底下,上頭舖幾件衣服,至於書要墊幾本,依照個人睡眠習慣的姿勢決定,一般來說,根據不太可靠的醫學說法,大概是需要五到十公分,萬一,你依照這個高度睡到出意外,本人概不負責。
要是睡姿不好,看看要不要帶本面積比較大的書當枕頭,要不然,書的面積太小,很容易「三更有夢睡落枕」。

只是慣例總是伴隨著例外而來,依我多年實驗的經驗,會提供以下幾個建議:
第一、想當然爾,要是用《大英百科全書》或者《羅馬帝國興亡史》當枕頭,無異是自找麻煩,不過,用來當成黎明即起鍛鍊身體的啞鈴也是差強人意,不過,精裝書的設計不夠人體工學,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是,好處是,書看得越多,能舉得重量也隨之增加,閱讀之餘也能強健體魄。

第二、如果,用來當枕頭的,是《肉蒲團》、《金瓶梅詞話》之類的東西,晚上不作春夢也難,到了那個程度,基本上也沒有什麼「三更有夢書當枕」,只有一大堆的「孤枕難眠,春夢了無痕」。

第三、要是錢多一點上網訂一台「電子書」,雖然是不至於漏電,但是,冬天夜裡希望電子書發揮電毯或電暖爐的功能,那是不可能的,不過,唯一的好處是,不論你的電子書裡塞了多少書本,厚度一樣,重量不變,不需要調整睡眠的角度,只是我沒有資金能夠實際測量,究竟要多少台電子書,裡頭要塞多少書,才能測出最適合一般人睡覺的角度。

如果你習慣看羅曼史小說,晚上不要發出呻吟聲就好;要是習慣看鬼故事的,要多留意一點,海峽對岸的監獄,有犯人因為晚上惡夢連連因而暴斃,所以,為了你的生命與健康,睡前不要看。

對了,如果真的怕鬼怕到睡不著,枕頭下墊一本《易經》,據說,鬼怕易經;萬一,鬼還是照樣來找你,你再拿易經去書店退錢,我要強調,因為,我也沒試驗過,以上說法,純屬聽說,本人聲明一概不負擔法律責任。

我認為,台灣要擺脫代工與製造業的產業困境,要走上創意經濟,尤其要搞文化創意,真的要好好檢討,如何讓「三更有夢書當枕」,不再只是用浪漫來騙人的空話,老是擺出一附能看不能吃的姿態。
想想看如何用「人因工程」的設計,讓書在白天是可以閱讀,可以拍蒼蠅打蚊子,可以散發書香裝氣質,到了晚上可以用來蓋泡麵,將泡麵悶香,如果可以,可以代替平底鍋,煎顆荷包蛋,吃飽以後,讓書本恢復後腦杓的形狀,好好的與書本共枕眠,這才是真正的「三更有夢書當枕」。

要不然,所謂的「三更有夢書當枕」若非打嘴炮,就是純屬虎濫。
如果不要這麼克難,我知道,去買個充氣式的旅行用枕頭就好,不過,錢啊!是一個問題;買了以後,下次何時使用也是一個問題。所以,人生海海,時機歹歹,省著點花吧!還是克難的「三更有夢書當枕」下去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895737

 回應文章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睡覺不用枕頭的呢?
2009/04/30 00:39

DEAR宅豬:

超喜歡你寫文章的調調

不管再怎麼沒趣的事兒

透過你的妙筆生花

就是趣味盎然

我睡相不好

不管枕頭是寬是窄是高是低

入睡時總是頭枕相依

起床後總是頭枕分離


瓶子超愛旅遊與美食,不是身在美食餐館中,就是在找尋美食的路上!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9-04-30 09:32 回覆:

我這也不敢說是生花妙筆,是您過獎了.

我會再努力寫寫,希望您能多多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起
2009/04/29 08:57
最喜歡的女作家, 琦君女士.
另一位是林海音. 兩位都作古了. 有廣陵散不復聞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