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壘西邊,人道是昔日匈國都城
2019/12/22 00:35:53瀏覽5685|回應8|推薦130

懷古之情,興亡之嘆,常是中國詩詞歌賦中吟詠的主題,像李白「憶秦娥」中的「西風殘照,漢家陵闕」;蘇東坡「念奴嬌-赤壁懷古」中的「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都是其中的經典之作。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西北方,約40多公里的維謝格拉德(Visegrad),現在是個居民不到兩千,似籍籍無名的小鎮這裡山丘綿延,山勢迆邐,跟匈牙利中西部的平原地形迥然不同,歐洲第二長的多瑙河,蜿蜒於山谷間,先向東再往南,大致呈倒直角形,悠悠流下布達佩斯去在維謝格拉德附近,多瑙河轉了一個幾乎360度的大彎,俗稱多瑙河第一彎(Danube Bend),跟長江第一彎,科羅拉多河馬蹄彎(Horseshoe Bend)有些相似,都是大山擋道,河流只好自己轉彎。 

 

匈牙利是位處東歐的中小型國家,在西元1000建國,但處在強隣之間,且蒙古西征,鄂圖曼帝國攻打歐洲,匈牙利都是必經之路,也都被嚴重波及,國運事實上有些坎坷;匈牙利建國之初定都多瑙河右岸的埃斯特貢(Estergom),到1873年,匈牙利將多瑙河右岸的布達(Buda),與左岸的佩斯(Pest)合併,定都布達佩斯(Budapest),這之間長達783年時間,曾因多種原因,搬遷其國都超過十次,但其中有近700年時間,是在多瑙河岸的城市,包括上面提到的的埃斯特貢(256),和現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vala248),及維謝格拉德(85)、布達(89),這些都城都選擇在河岸的山丘上建築城堡,做為統治中心。  

 

維謝格拉德在1323~1408年成為王國的都城,1323年當時匈牙利國王,出身維謝格拉德的查理一世(Charles I of Hungary),將都城搬到他的家鄉,查理一世並在13351338年,兩次邀請當時的波西米亞(Bohemia)國王,波蘭國王在維謝格拉德召開高峰會議(Visegrad Congress),商討三國結盟事宜,以對抗當時中歐的強權,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皇朝(Habsburg Monarch)波西米亞約是今天的捷克及斯洛伐克。

 

1408年當時的匈牙利國王,同時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西吉斯蒙德(Sigismund),將首都遷到也在多瑙河畔的布達(Buda),維謝格拉德逐漸喪失其政治上的重要性,接任的國王也都只將維謝格拉德當成鄉間行宮;-百多年後的1526年,維謝格拉德被來自小亞細亞的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攻陷,先前遺留下來富麗堂皇的王宮及堡壘,被澈底破壞,只賸下目前所見的斷垣殘壁,已幾乎是廢墟中午我們在堡壘東方的一家餐廳用餐,隔了小山谷,遠眺對面山頂上的城堡廢墟,殘破剝落,完全看不出昔日為都城時的赫赫氣勢

 

維謝格拉德沈寂六百年後,1991215日,再度站上歷史舞台,成為鎂光燈焦點,小鎮被選為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波蘭三國領導人高峰會的地點;當時三個國家都才在一年多前脫離蘇聯集團,變成民主國家,此舉也顯示三國要仿效650多年前的維謝格拉德高峰會議,建立彼此合作同盟的關係,成立以小鎮為名,所謂的維謝格拉德集團(Visegrad Group)」;1993年原捷克斯洛伐克分裂成捷克(Czech)及斯洛伐克(Slovakia)兩個國家,維謝格拉德集團成員國變成四個,被稱為維謝格拉德四國(Visegrad Four),簡稱V4V4成員在200451日同時加入歐盟(EU),也同時成為北約(NATO)的成員國。

 

 201911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三十週年紀念,德國舉行的紀念會,特別邀請V4四國元首與會,共襄盛舉,主要是感謝這四個國家1989年的反抗共黨一黨專政,追求民主的革命運動,帶動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合併的契機事實上柏林圍牆198911月9倒塌,東西德在11個後,即1990103日,兩德就完成統一。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懷古之情,朝代興亡之嘆,溢於言表只要更改幾個字「故壘西邊,人道是昔日匈國都城」,似也就可以將盛極一時的都城,當年官員商旅,駱驛於途,現在卻成一片荒煙蔓草,人煙稀少的情境,表露無遺。

▲▼從廢棄的堡壘遠眺,多瑙河流水悠悠,淘盡千年人物,往布達佩斯流下去,河道在這裡分成兩道,主河道其實是在前面那座山的背面。

▲▼從廢棄的堡壘遠眺上游的多瑙河大彎(),在維謝格拉德附近,多瑙河轉了一個幾乎360度的大彎,上圖上遊在左邊;下圖則為上遊在下方的空拍圖(摘自Wikipedia),維謝格拉德在中間山脈對岸,堡壘依稀可見。

▲多瑙河大彎附近地圖,前面空拍圖拍照地點及角度,為地圖中河邊的紫色點。

▲堡壘地理形勢的空拍,山勢陡峭,確實易守難攻。(摘自Wikipedia)

1686年時,畫家筆下,仍未被破壞的維謝格拉德堡壘及皇宮。(摘自Wikipedia)

▲多瑙河是歐洲的母親之河,由德南東流至羅馬尼亞,注入黑海,全長2850公里,主流支流經15個國家,沿岸有五個國家的首都,歷史上各國政情複雜。

▲城堡的山腳下,多瑙河岸的河輪停靠站。

2019/11/9,德國舉行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紀念會,特別邀請維謝格拉德四國(Visegrad Four)總統(理)與會,感謝四國當年的潛移默化,形成柏林圍牆倒塌的契機,照片最前面是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從地圖上看,維謝格拉德四國確實像德國的後院,尤其波蘭及捷克,領土更直接接壤,地圖上的藍色區域即歐盟國家。

▲維謝格拉德集團下的維謝格拉德基金會(Visegrad Fund),總部設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vala)

▲▼午餐的餐廳位於堡壘的東邊,從餐廳遠眺殘破的廢墟,斷垣殘壁,很有蘇東坡赤壁懷古中的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的情境。

▲從堡壘遠眺午餐的餐廳。

▲原來堡壘的大門。

▲▼原來堡壘的遺跡。

▲▼堡壘中還完整的房間,現在是文物展覽室;下圖是匈牙利王冠、權杖的複製品,正品目前保存在布達佩斯的匈牙利國會,匈牙利歷史上超過50個國王,都戴過這頂王冠,這頂王冠一般認為製作於1070年代的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之後由拜占庭皇帝馬可七世(Michael VII)贈予匈牙利國王蓋薩一世(King Geza I)

▲斷垣殘壁中,擺個花盆,映著藍天白雲,還是令人起了不少思古之悠情。

▲▼斷垣殘壁中配上美麗少女倩影,還是有些浪漫旖旎。

▲▼儘管已是斷垣殘壁,但從斷牆的厚度,不難想像堡壘當年堅固的程度,但再堅固,還是不敵歷史的淬煉。

▲多瑙河岸靠近多瑙河岸,原來城堡下城的部份遺跡。 

▲皇宮的遺跡,但從斷垣殘壁中,不難想像當年的氣勢。(摘自Wikipedia)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0991527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上次留言應該是1991年
2020/10/09 20:14
我們是1991年去東歐(含匈牙利)而不是1981年,所以是已接近三十年前的事而非40年,筆誤請見諒。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12 17:09 回覆:
謝謝samia,1980年代的末期華沙集團開始分崩離析,所謂的蘇東波,匈牙利應該也是差不多那個時候脫離華沙集團,開放觀光,所以您去的時候,儘管是1991年,算是很早的。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才去布達佩斯,然而卻是將近30年的往事了
2020/10/09 20:06
當東歐剛開放旅遊(1981年,蘇聯還是哥巴契夫執政時),我們參加東南旅行社的東歐五國之旅去過匈牙利,時光飛逝轉眼已快40年了;我跟我的朋友說匈牙利是以前的「匈奴」,土耳其(或鄂圖曼帝國)是以前的「突厥」,很多人以為我是胡說,後來漸漸的也相信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12 17:00 回覆:
謝謝Samia,您旅遊過很多地方,見多識廣,旅遊經驗豐富。
我一直覺得,古時候人類在地球上遷移的足跡,可能比我們現在已經知道的複雜許多,像已經被證實的新疆樓蘭女,和愛爾蘭人祖先的凱爾特人, DNA類似;另外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 DNA也和台灣的原住民類似,愛爾蘭新疆,紐西蘭台灣,兩地相距何止千里,中間相隔大洋沙漠,真是令人訝異。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6 08:31

很棒的歷史地理課

謝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1-17 22:07 回覆:

感謝,附上兩篇先前匈牙利相關格文,非常歡迎有空時上去逛逛。

匈牙利源自匈奴? - 歐洲馬背上的民族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16909464

拔都的身影-匈牙利故都埃斯特貢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17441528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1 15:05
感謝這麼好的匈牙利介紹,想起小時候匈牙利反抗蘇聯統治的戰爭,給了我們一絲的反共大陸的希望!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1-02 12:11 回覆:

謝謝,另外兩篇也有不少匈牙利資料,非常歡迎有空上去逛逛。

匈牙利源自匈奴? - 歐洲馬背上的民族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16909464

拔都的身影-匈牙利故都埃斯特貢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17441528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1 11:16

當年走山走水的人都走光了

今天那山還在 那水還流

幸有堡壘為前人的存在作證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1-02 12:13 回覆:

謝謝。

假如匈牙利確實源出匈奴,可以說是匈牙利版的「西風殘照,漢家宮闕」。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匈牙利.
2019/12/22 21:26

這個國家的歷史, 還真的多災多難....不過也因此演變成複雜的族群跟血緣.

匈牙利是內陸國家, 台灣則是海島....對比蠻大的.

聖誕節 暨 2020 新年愉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2-24 18:43 回覆:

謝謝,除了在一樓提到的匈牙利源出匈奴之說,另有一史實是確定的。

蒙古第二次西征時,統帥拔都曾圍困匈牙利故都Estergom,匈牙利國王逃亡,拔都派部將合丹一路追擊,到亞德里亞海中小島,騎兵無法渡海方止,所以蒙古第二次西征是打到地中海邊,特附格文於下,供參考。

拔都的身影-匈牙利故都埃斯特貢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17441528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2-24 19:32 回覆:
並祝聖誕愉悅,新年快樂。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12/22 10:46

有此印象(匈奴與匈牙利的關係),

是因賞讀學弟該前大作後的心得呢!!!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2-24 18:24 回覆:
謝謝,小文能讓學長有印象,I am quite complimented.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2 09:27

不曉得為什麼談到匈牙利時總有一種隱約微妙的親切感,該國算是跟中國最有歷史淵源的歐洲國家,

雖無法完全確匈牙利是否為匈奴的後裔,但該國很多民俗風情、語言文化--,

帶有一些中國色彩也是不爭的事實。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2-22 10:01 回覆:

謝謝學長。

匈牙利確實有源自匈奴之說,但學界也有正反不同意見,我曾寫過一篇格文,歡迎學長有空上去逛逛。

匈牙利源自匈奴? - 歐洲馬背上的民族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1690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