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那燈火璀璨處
2019/11/22 00:05:00瀏覽5931|回應5|推薦123

金陵津渡小山樓,一宿行人自可愁,

潮落夜江斜月裏,兩三星火是瓜州。 

這首絕句是唐朝詩人張祜膾炙人口的「題金陵渡」,描寫的其實就是金陵渡的夜景,夜景常帶給人神秘旖旎的感覺,尤其最後那一句「兩三星火是瓜州」金陵渡位於現在江蘇省長江南岸的鎮江市,現在長江寬度約23公里,唐朝時應該更寛,當時只有油燈,這個距離的燈火,應只是如星星的火光,會隨著氣流搖晃,忽明忽滅,令詩人無限思念對岸瓜州的故人。

 

今年七月去日本北海道函館,從函館山上觀賞函館市區的萬家燈火,也是行程之一,函館的夜景素負盛名,是所謂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其他兩處是香港維多利亞港,及義大利拿坡里港的燈火不過當天晚上遊客衆多,多到觀景台上都要出動警察維持秩序,我們晚上六點半就抵達觀景台,但人群已經黑壓壓的一片,根本擠不到前面視野良好的位置,等到七點半,華燈初上,燈火逐漸璀璨,人群更擠,但又飄過來一片厚厚雲霧,遮住不少視線,只能說乘興而去,卻敗興而返。 

 

2012年日本一個叫「夜景觀光」的財團法人,號稱根據專業人士圈選方式,評選出所謂世界新三大夜景,是香港,日本長崎,及歐洲地中海邊的迷你小國摩納哥(Monaco);這種評選方式,主觀印象居多,公信力較低,事實上不是一個很嚴謹的評估,評選結果也仁智互見,我個人就覺得香港及函館的夜景,確實迷人,但那坡里的就普通,應該是地緣考量,不能都在亞洲;而且評選方式也只限從高處俯瞰,不能是仰看的其實美國紐澤西州隔哈德遜河,看紐約曼哈頓大樓群,上海黃浦江兩岸的外灘,及浦東大樓群,廣州珠江看江上的橋樑及兩岸的高樓,都是不錯的夜景。 

 

另外日本國內也有所謂三大夜景,依同樣模式選出,包括函館、神戶、長崎,近年再評選所謂新三大,包括北九州、奈良、山梨市;日本一向很熱衷評選所謂x大名所,櫻花、楓葉固然可以是項目,寺廟、花園、小吃也無不可,夜景當然也可以成評選項目。 

 

不管世界舊三大或新三大夜景的城市,很巧合的都是海港,港都一向給人那種行船人性格,飄泊迷離的感覺,船員長時期海上漂泊,一到港口,難免買醉尋歡,紙醉金迷,不知是否因為這樣,港口夜景也不知不覺帶上這種飄泊迷離的色彩。 

 

一般歐美夜景通常是黃色或白色燈光,視野廣闊,以燈光分佈,或建物的外型,層次取勝,但香港及上海、廣州等華人區的夜景,除了上面的特點,更加上各色絢麗的霓虹燈,爭妍鬥艷,近幾年香港的夜景,感覺越來越華麗,連半官方的香港會議中心,都妝點得五顏六色;華人對節慶氣氛的鋪陳,以大紅大綠為尚,顏色豐富,喜氣洋洋,連夜景似也免不了沾染這種氣息。

 

南宋詞人辛棄疾筆下的青玉案」,他是這樣描寫元宵節的燦爛燈火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幾乎不用更動什麼字,就能將現在燈火璀璨爭妍鬥艷的夜景,描繪的淋漓盡致。

「兩三星火是瓜州」,夜景常帶給人神秘旖旎的感覺,這是幾年前從遠企大樓拍攝台北信義區華燈初上夜景。

▲▼函館的夜景素負盛名,是所謂世界舊三大夜景之一,2019年七月至函館旅遊,我們晚上六點半就抵達函館山觀景台,但卡位的人群已是黑壓壓的一片,七點多華燈才初上,又起夜霧,乘興而去,卻敗興而返,不無遺憾。

▲跟歐美一樣,日本的夜景一向很,通常是黃色或白色燈光,以燈光分佈,或建物的外型層次取勝。(摘自Wikipedia)

▲▼這幾張都是從九龍尖沙咀,隔維多利亞港,看香港中環、上環、灣仔、銅鑼灣一帶夜景,還可見上弦月高掛近幾年香港的夜景,感覺越來越華麗,只是從2019年六月開始的反送中運動,至今六個月,歹戲拖棚,餘波盪漾,「幻彩詠香江」別來無恙否?

近幾年香港的夜景,感覺越來越華麗,連半官方的香港會議中心,依然妝點得五顏六色。

▲左側呈三角形狀的最高建築是中國銀行大樓

▲從香港本島太平山頂,看維多利亞港兩岸,及九龍尖沙咀高樓夜景,被稱為是百萬夜景,不管世界新三大,或舊三大夜景,香港始終名列其中。

▲九龍尖沙咀的環球貿易廣場大樓,打出「夢幻之旅」字眼,中間紫紅色燈光的大樓是香港本島的中環中心(The Center)

▲從摩納哥親王宫(Prince Palace of Monaco)旁山上,遠眺大力士(Hercules)港,港內停滿遊艇,更遠處是給人紙醉金迷印象的蒙地卡羅(Monte Carlo),賭場及F1賽車的髮夾彎(Hairpin)都在蒙地卡羅,這裡的夜景,2012年獲選為世界新三大夜景。

紐約曼哈頓(Manhattan)的夜景,常是嚮往美國者美國夢的場景,右邊最高的是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左側最高尖塔狀,被擋掉一部份的是克萊斯勒大樓(Chrysler Building) (摘自Wikipedia)

▲▼從上海浦西的外灘,看黃浦江對岸,浦東陸家嘴東方明珠一帶的夜景,也是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華人對節慶氣氛的鋪陳,以大紅大綠為尚,顏色豐富,喜氣洋洋,連夜景似也免不了沾染這種氣息,香港夜景如此,上海黃浦江兩岸的夜景如此,廣州珠江的夜景,也不例外。

▲黃浦江邊第一排的歷史建築,外灘經典場景的夜景,沿江邊中山東一路,有二十多棟歷史建築,照片中間最高,有鐘樓的那棟是海關大樓(13號),左邊是匯豐大樓(12號),是外灘歷史建築中最美的兩棟,遠處綠色尖塔是和平飯店,旁邊是中國銀行大樓。

▲▼從浦東看外灘夜景,綠色尖塔是和平飯店(20),樓高77公尺,是外灘最高樓,右邊是中國銀行大樓(23);左邊是和平飯店南樓(19號),民初稱匯中飯店,是上海最早的星級飯店,也是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及蔣介石與宋美齡結婚的地點,再往左是麥加利銀行大樓(18),左邊有兩座塔樓的是友邦大樓(17號), 再過去依序是台灣銀行大樓(16號),華俄道勝銀行大樓(15號),現在是大陸的外匯交易中心,交通銀行大樓(14號),目前是上海總工會,再過去樓頂有最高鐘樓的是海關大樓(13號)。 

黃浦江邊第一排的歷史建築,自左至右,亞細亞大樓(1號),上海總會大樓(2號),現在是東風飯店,再過去是有利大樓(3號),日清大樓(5號),清末名臣盛宣懷創辦的中國通商銀行大樓(6號),大北電報大樓(7號),是上海第一個電話機房,最右側只看一半的是招商總局(9號),每棟樓都有不少故事後面樓頂呈蓮花狀的是樓高50層的外灘中心,著名連鎖旅館威斯汀(Westin)就在外灘中心。

▲▼從浦東陸家嘴的金茂大樓88層遠眺黃浦江、外灘蘇州河及浦西,可惜今天有霧霾,天空看起來霧霧的,燈火闌珊,但黃浦江旁的歷史建築,仍都依稀可辨認。

▲▼搭船夜遊廣州珠江的夜景,珠江的夜景是前幾處提到的夜景中,色彩最絢麗,顏色最豐富的;前幾年兩岸領導人的馬習會,會議之前,陸委會主委和國台辦主任,就是在夜遊珠江時達成協議,也為珠江夜景增添一些傳奇色彩。

▲廣州塔,是廣州的地標,暱稱小蠻腰,高度604公尺,目前是世界第二高塔,次於日本東京634公尺高的晴空塔。

▲▼珠江的夜景,色彩絢麗,顏色豐富,燈火璀璨、爭妍鬥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0431899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2 08:57

沒想你夜景也寫得好。

你說的我就看了三個,函館(百萬夜景)、香港、上海,前2個都等到冷死了,個人覺得香港挺漂亮的,尤其過年期間,更是企業大樓爭豔時刻。我也看過幾個城市大樓的夜景,墨爾本、京都、仙台、名古屋、101,但隔著玻璃看層次就差很多。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2-16 18:49 回覆:

謝謝讚賞,其實除了函館之外,照片都是幾年前拍的。

旅遊時通常都不帶腳架,有腳架曝光會更好。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11/27 11:53
燦爛的東方明珠香港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1-27 12:13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來訪。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6 08:45
日本北海道,涵館的夜景
台北信義區的夜景
香港的夜景
紐約曼哈頓的夜景
每個地方的夜景,各有千秋
我喜歡看夜景的五顏六色,絢麗繽紛!!
謝謝您,分享的夜景照片,照片真美麗@@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每天都有好心情
也邀請您來我的格子賞文,謝謝!
😀💕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1-27 12:12 回覆:

謝謝smileangel讚賞。

每地的夜景,確實各有千秋,就跟每個人各有一片天空一樣。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4 09:24

30多年前,隨著父母,從九龍眺望,五光十色,世界十大夜景之一,

燦爛的東方明珠香港,永遠就被迷上了,親友也讚賞不已!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1-27 12:00 回覆:
謝謝,香港由九龍尖沙咀,看香港本島中環上環灣仔一帶夜景,確實燈火璀璨,爭妍鬥艷,幾年前開始,香港旅遊局推出所謂幻彩詠香江,維多利亞港兩岸大樓燈光,配合音樂及雷射光,聲光效果一流,更是燦爛奪目,只是反送中運動以來,幻彩詠香江別來無恙否?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2 17:25
 照的真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1-23 09:35 回覆:

謝謝學姊讚賞。

其實還是要老天幫忙,天氣不好,再美的景還是拍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