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畫也有靈性
2006/11/27 10:13:46瀏覽4942|回應14|推薦80

   當我們給深愛的人寫情書的時候,字裡行間自然流露的「真情告白」,必能深深打動情人的心;寫字、畫畫也一樣,創作者動筆之際的心情,也會對作品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賦于字畫生命。心情、靈感好的時候,往往一揮而就,而且筆劃漂亮,氣韻生動;靈感不佳的時候,卻是敗筆連連,怎麼看怎麼討厭,寫了又撕,撕了又寫,一地破碎的宣紙。 

    《蘭亭集序》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是王羲之在「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的天氣下喝得半醉,雅興勃發之時所寫的,寫成後,王羲之自己對如此美妙的作品也驚嘆不已,又重寫多幅,卻始終不及原作。顏真卿的《祭侄季明文篇》則號稱「天下第二行書」,因為當時正值安史之亂,顏真卿的侄兒顏季明戰死沙場,顏聞此惡耗悲憤填膺,立刻揮毫寫下這篇被稱為「血淚交迸」的祭文,同樣是書法中的顛峯之作。這種好作品猶如「神來之筆」一樣,無法模仿。 

    十幾年前,有一回我感到胸部疼痛,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運功自療治不好,找醫生拿藥吃了也沒效,相當苦惱。一天我遇到一位通靈的朋友,他對我說:「你家客廳是不是掛了一幅畫?它被擋住了,它在抗議喔。」我趕回山上家裡一看,畫果然被一座立扇擋住了,我連忙將它移開,幾天以後,胸痛就逐漸好了。那是一幅蘇州畫院副院長孫君良畫的拙政園亭台樓閣,因為是畫家集中精力畫出來的,畫本身就有氣,加上正對戶外的山水,長期以來吸收了不少天地靈氣。這個現象顯示,在寫字作畫時,只要靜心凝神,作品都會存有創作者的靈氣。 

    我曾在羅斯福路的正宗書畫社向濟公老爺求得一幅「道」字,神仙寫的字渾然天成,飄逸超塵,凡人難以企及,濟公老爺還在道下題了兩句詩送我:「道冠滿天下,善多四海春。」意思是說我虔心修道,道友很多;又說我心地善良,親友如沐春風。(這可是濟公說的喔,誰要是在這裡吐了就是不敬)

   .

    這幅字一直掛在我的書房裡,我女兒很怕進我書房,因為她老是覺得這幅字上有人在看她。在求這幅字的時候,還發生了一件趣事:因為乩童寫了字之後,墨瀋未乾,服務人員它晾在一個架子上,我當時心想,這是神寫的字,絕對不能用嘴巴去吹,以免失禮,沒想到這時迎面走來一個又美麗、又高貴的小姐,竟然撮起櫻桃小口就往她求得的畫上吹下去,我恍然大悟,腦中彷彿聽到濟公老爺說:「在俺這裡,不必太拘泥形式。」 

  我住內湖五指山上,幾年前,山下某分局的一位警官不知道在哪裡探聽到我會寫字,於是委託山上派出所的主管來告訴我,要我幫他寫一幅心經。寫心經可不能隨便,我特地選在週休假日,備齊筆墨,點了一爐沈香,在書房中靜坐,等氣來了之後才開始動筆,沒想到行距字數沒有拿捏好,一張寫不下,於是另取宣紙裁了一小塊接上去,這張作品算是失敗,這也難怪,我與山下那位警官素不相識,索字的人行儀が惡い,寫字的人氣持ちが惡い,怎能寫出好作品?這不是我「黑白牽拖」喔!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562252
 引用者清單(1)  
2006/12/16 14:40 【山居的隱士】 是緣順應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個醫學工作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29 01:19
居士墨寶大有板橋遺風,非其人不書~~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居士的字畫再現~~
2006/11/29 01:03

先前被誇高明之後

留言反而有了壓力

所以忽覺原來的回應有些不妥

是以原諒TT.逕行刪除了~

這會兒再來重新補上~~~

--------------------------------------

居士之前的硬體書法裡的字就已經非常不凡了

這回幾篇...居士都光說不練 ~~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此一說
2006/11/28 23:25
古印度人也認定字有神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獻醜不如藏拙
2006/11/28 21:10
真歹勢,我身邊沒有自已寫的字,這樣也好,萬一PO出來,搞不好行家會說:這種爛字也敢拿出來獻寶!那就糗了,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