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測字」的原理
2006/12/18 18:48:41瀏覽4711|回應17|推薦72

    我們PTT的會長臨蒞我的部落格並回應,問說人生何去何從,我就跟據他回應的最後一個字「從」加以拆解,純屬好玩。但他回應說,他不信測字這玩意兒,因為他懷疑測字有什麼根據?現在我就來談談測字的原理。                       

 測字始於周秦,盛於唐宋。「有幾分功力,測幾分字」,測字要測得準有兩個條件:一是博覽群書,一是反應靈敏。測字之入門,必須研究倉頡形聲、會意、象形、指事的造字精要,而且要利用字的諧音。《謝石測字真傳》說:「測字占斷吉凶,當以全體字形之意義為上,拆開湊合次之。」因此,必須將中國字的意義搞得很清楚,才能找出這個字與問事之間的關聯;並且要見多識廣,通曉人情事故的脈絡,才能見字推理。 

最主要的是,測字要熟練「拆字」的技巧,在上面加字叫「加冠」,在下面加字叫「納屨」,將偏旁去掉叫「脫衣」,將其中的一部以其他的字代替叫「更衣」,其他還要觀察所寫字形筆劃的粗、細、濃、淡,以及字形的美醜、正斜、大小、組合---,還要根據字的結構判別其金木水火士五行,每個線索都有意義。

 測字與卜卦的功能差不多,一看到字,先要判斷是吉、是凶,或是吉中帶凶、凶中帶吉,如果吉凶沒有料中,測起來就牛頭不對馬嘴。因此,測字前要先請來人說明想測何事,而且要說出基本資料,比方說問生意,必須問明是獨資還是合夥,是老闆還是上班的;問疾病必須問明什麼時候生的病,現在的病況等等,測字的人才有根據判斷吉凶,不是說你隨便寫一個字,就要求測,除非是通靈,或者字意非常明顯,例如最有名的例子:在地上寫個「一」字,土上加一為王。但有些字訊息很弱,所以測字要得知事情的現況,否則很難測。 

 也許你會懷疑,中國字有四、五萬個,為什麼求測的人剛好會寫出透露訊息的那個字?這跟抽籤一樣,你會挑中那支籤,是有玄機的。所謂「字為心印」,求測必須虔誠,你的深層意識就會浮現最恰當的那個字,至於能不能夠完全解讀字的訊息,就要看測字者的功力了。測字要隨機應變,觀景測機,所以測字最好還要通熟梅花心易,舉個例子,有一位婦人來問李淳風,她失蹤的丈夫什麼時候能回來,那時天氣熱,婦人將外套脫下,李淳風立刻判斷:「這兩天就回來了」,因為婦人的動作代表「脫衣見夫」;高明的測字還要精通易卦,利用筆劃、時間、景象立刻卜一卦,以先斷吉凶。 

    前幾天有個朋友到辦公室來找我,聊到中途,他突然說:「可不可以幫我測個字?」由於當時辦公室裡還有一個廠商等著談事情,但他既然開口,我就答應了。他要寫字的時候,卻沒紙也沒筆,我只好走到我的辦公桌上拿紙筆,觀事測機,當時我想,他想問的這件事主要是拿不定主意,所以要徵詢別人的意見。取來紙筆之後,他寫了一個「佛」字。他寫的筆劃有如細絲纏繞,《謝石測字祕訣》說:「筆法如線,頗具識見。」顯示他很有內涵,但是筆劃有些抖動,又表示內心中有些徬徨及迷惑。我問他想測什麼?他說要測感情,我便仔細研究這個字,讀取其中的線索。 

 修佛必須拋棄感情,問感情之事寫個佛字,相當奇怪,也許對方跟修行有關。「佛」字是單人旁,要問感情,感情是兩人之事,將佛字換成雙人傍,便成了一個「彿」字,彿字與「浮」字同音,可見這段感情沒有根;佛字右邊的「弗」字,其中包含一個「弓」字,弓字彎彎曲曲,有螣蛇之象,主糾纏是非,如果將弗字的兩直線代表兩個人,兩個人被螣蛇包圍,依此判斷,兩人在一起有麻煩。根據這些資訊,我勸他這段感情不要繼續,他聽了沒說什麼,就起身告辭了。 

 他走了之後,我靈機一動,這個字可能另有暗示:「佛」本來是要用唸的、用觀想的,而他是用手寫的,將人字邊換成手字邊,「佛」就變成了「拂」,拂有掃除之意,這代表了兩個意義:第一:換個心態,事情就有了變化;第二:我講的那些全是無的放矢。況且他走的時候並未多說感謝之類的客套話,似乎有「拂袖而去」之意。因為辦公室裡有廠商在等我談事情,時間不充裕,測字有了干擾;照理說,如果我根據「佛」字斷事有了疑問,我會再請他另寫一個字,採用「雙捲測法」,也就是利用第二個字去印證第一個字。

 測字雖屬小技,但有時也有「一言興邦,一言喪邦」的作用,如果因我的測字,影響他對這段感情做出錯誤的抉擇,實非我所願。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6030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ish~我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字為心印
2007/02/15 12:10

真的是「字為心印」

我也有一個朋友,測字滿厲害的

也愛測字,超神準的,常臭屁的說「如果不準,你儘管來拆招牌吧!」


......................................................................................................
等待真心的告白 落入凡間的精靈 何時才會完成使命 ~天使fish 邀您一起淌洋"藍色海洋"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07 22:46

測字重{機}

加減方寸間

三人行必有我師

受教了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試看吧
2007/01/02 15:21

測字只是卜吉凶,請問你想測哪方面的事?並請把事情的現況大略說明一下,我們再來解析這個字吧。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02 12:53

我也寫個字 你幫我拆一下 測一下好不

答應了 給我回個話 ?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測字
2006/12/25 15:18

不曾測過字,

但相信凡事必有其定數,

所以,我相信由當時所寫下或心裡所想之事,

必能有蛛絲馬跡探知一二,

梅花居士真是不簡單,

涉獵甚廣…太讓人佩服嘍!!^0^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真是六指
2006/12/24 19:05

那經絡巡行  不知會如何???  多一個迴路???

相打電(河洛話)???

然後梅花就成了奇人異士>>>>>>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6/12/24 09:44

那我是線頭鬆了,沒有連線。.....>_<......

對了,梅花大大,為什麼要取六指為名啊?!

你真的有六指麼???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腦連線
2006/12/23 21:25
我正好在【氣功留言板】回答網友有關憂鬱、心煩的基本原理,妳可以點進去讀一讀,我化名「六指」。(12月23日21:11的留言)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我的憂鬱症何時好
2006/12/23 19:21

李    

就醫兩年多 若說何時開始 大約八年了 現在好多了 可是有時還是不舒服 莫名心煩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技罷了
2006/12/23 14:37

半仙?劉伯溫?哪有那麼厲害,騙吃騙吃啦,呵呵~

開這個部落格本來要專談氣功,結果都是東拉西扯,不好意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