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網授課程》第一講:開發陰竅
2014/05/19 18:30:39瀏覽12535|回應6|推薦30

前言:自即日起,我將提供一系列的免費的「氣功網授課程」給大家練習。以前很流行「函授」,現在網路大夯,PO在網路上的課程,名之「網授」,實為合理。在部落格學功夫,隨時可以上網與老師溝通,其實更為方便。這是難逢的好機會,請大家告訴大家,結伴學習可以交換心得,比較容易有恆堅持,期望大家一起來學氣功,增進健康、提升性靈。

 

    這個課程由氣功的ABC講起,適合初學的網友,如果久練的朋友想要溫故知新,也很歡迎。本課程的內容以「練氣養生」為主,由於僅在網路上對話,無法當面觀察調整,因此課程的設計特別注重安全的因素。練功的網友對課程內容要詳細瞭解,以免失之毫釐,差以千里;而且本課程經過精心設計,請勿自行擅改功法,以免出錯。

 

    這個課程沒有門派色彩,完全依循氣功的原理而設計。很歡迎各方高明不吝指教,集思廣益,增減修正,期能建立一套普世可練的氣功教材,為增進人們的健康而貢獻心力。

 

「開發陰竅」功法步驟:

1‧立身中正,雙掌交疊置於小腹,兩腳打開與肩同寬。

2‧身體微微下蹲,同時微微吸氣(不要吸飽),然後停止呼吸。

3‧用少許力氣將會陰往上提,數6秒鐘之後放鬆。

4‧恢復立正姿勢,同時緩緩呼氣。

5‧做完以上14動作稱為「一口」,重覆練習,做完20口稱為「一功」。

 

「開發陰竅」功法原理:

陰竅的位置在會陰的上方,必須將會陰往上提才能給予鍛鍊,這個動作稱為「提陰竅」。李道純《後天串述》說:「尋氣以陰竅為先。」陰竅是人體的陰電路,陰竅練通了,可以連接地上的陰電。由於我們呼吸吐納時由口鼻吸進的是陽氣,陽氣必向陰氣流動,所以練功須先開發陰電路,以導引陽電。而且陽氣屬火,只吸陽氣容易上火,必須會合陰氣給予中和。一般人練功提肛是錯誤的,肛門在身體的後半部,無法接通地電,而且肛門不是一個穴道,行氣時無法運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3459590

 回應文章

54ashin
2018/04/17 14:49
2014提陰竅至今2018,也應該出現第二講,我建議老師講提陰竅守關元穴,導入任督二脈之運作,廣召氣功人士來討論,ok?
(54ashin@gmail.com)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經八胍
2016/09/15 20:36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66171988
懇請不吝賜教?

田園
2014/11/14 01:38
當微微吸氣時,會陰已自然上提了。(tienyuang@163.com)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03:54

謝謝梅花老師真傳不吝網授,已經分享至FB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4-05-26 21:16 回覆:
謝謝妳的支持。希望大家一起來學氣功,增進健康唯有靠自己。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練功心得串聯交流
2014/05/20 20:23

這個課程同時也PO在我個人的facebook網站上,這幾天已經有人在努力的練功了,同時,他們也將練功心得回應出來,格友們可以前往閱讀參考: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804178502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15:36

來報到了 李道純 三個字 我的名字有兩個  哈哈 有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