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臉色還單純
2019/11/17 00:00:37瀏覽263|回應0|推薦0

有些人、事或興趣,何時開始、何種契機下產生注意,我總回想不起一個明確的答案,似乎就在某段日子後,自然而然地出現。

照片,記錄過去,而這個過去若是夠久遠,反映了某些事件,則可以稱作「老照片」或是「歷史照片」。一旦影像的效果與背後的思路,遠大於記錄的作用,拍照便成了創作的藝術。

照片,可以補充文字所忽略的細節,可以捕捉文字所不及的影像;可惜攝影發明得晚,實際運用普及在東方的拍攝也接近清末了!

拍照這件事,我偶爾會覺得是犧牲自己、成全想像中的觀眾的行為。當下的觀看,透過相機捕捉了某一個瞬間的影像;如果相機不能成為攝影師之眼,無法成為自然地觀看,攝影便是觀看的阻隔,而有了阻隔,當下便不在了。

因為照片,我開始延伸到相關的圖籍,特別是歷史照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13090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