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拉克啟示錄(六)》石門水庫潰壩因應方案
2010/03/23 11:52:49瀏覽1816|回應4|推薦42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莫拉克啟示錄(六)》石門水庫潰壩因應方案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石門水庫潰壩因應方案】

莫拉克的雨下在北台灣會如何?水利署副署長證實,經模擬莫拉克降雨量打七折石門水庫就會因水量超過洩洪道排水量而溢流;若降雨量相當,石門水庫會潰壩。

北部何時會再發生如莫拉克颱風等級的強降雨?沒人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它一定會發生!甚至,在地球暖化效應下,出現超過莫拉克的降雨。

水利署當前的解決方案就是「石門繞道排砂工程」,但是它的風險來自兩方面:

1.繞道排砂工程完工前會不會就再度降下莫拉克等級的大雨?
2.即便完工,若超級大豪雨又再度超出新增加的洩洪量,照樣會潰壩。

為什麼潰壩問題只發生在石門水庫而不會發生在翡翠水庫?

翡翠水庫是拱壩,整片壩體以鋼筋混凝土建造,當雨量超過設計的溢洪量,即使洪水越過壩頂,也不會沖走鋼筋混凝土壩體。石門水庫是土石重力壩,是在河道中堆了如一座小山的巨大土石堆,以土石堆自身的重量來阻擋河水;當洪水溢過壩頂時,高速沖下的洪水會將堆在壩體上的石塊沖走,當壩體的土石堆被沖到一定程度時,整個結構就會鬆動最終潰壩。

潰壩不僅是洪水而已,還包括壩體本身的土石和在水庫中沈積多年的砂石會一併沖出來,形成巨大的土石流,所到之處沒有任何人工建築物能抵擋。以莫拉克風災發展的速度,一旦發現雨量過大再發佈撤離警報,恐怕來不及撤出大台北地區那麼多居民,沿大漢溪到淡水河將死傷枕藉。

我們甚至懷疑屆時總統專用直升機因颱風豪雨無法起降,總統會被迫與災民在平面道路上一起撤退,無法撤退則有可能會殉職。

地球暖化極端氣候頻率增加,已經是科學家們的共識了!大台北加上龍潭、鶯歌地區,6百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超過台灣人口總數的1/4一旦潰壩是亡國的問題。把石門水庫潰壩這個問題交給水利署,是完全不負責任的作法,特別是水利署只能以「石門繞道排砂工程」當作唯一手段,等同和老天爺對賭!

正確的作法是召集專家研判潰壩影響區域,建立撤退範圍和避難指示,再由總統、行政院長以最嚴肅的態度指揮一次撤退演習,並且週期性舉行這種演習,務必讓所有居民知道撤退的路線、交通工具、集結地點。

至於工程手段,則應考慮石門大壩以鋼筋混凝土或更好材料覆蓋壩體外側,壩頂加固讓洪水溢壩時,不致於沖毀壩體。當然啦,工程手段需要專家驗證,並再評估,「石門繞道排砂工程」哪個更快速、有效。

長遠來看,石門水庫應該考慮改建為拱壩!或者,為城市找出更先進的供水方式。

面對氣候變遷和潰壩危機,沒有解決方案,只能因應。而且,台灣不只一座土石重力壩,包括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等重要水庫,都應該一併檢討,誠實面對問題,訂定處理順序。我們不能阻擋天降豪雨,至少,讓人民多一點逃命機會!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3877406
 引用者清單(2)  
2010/03/24 01:03 【人民力量組織】 莫拉克啟示錄(六)》石門水庫潰壩因應方案
2010/03/23 17:34 【方總統的競選官方網站】 石門水庫潰壩因應方案

 回應文章

sickfoot
2020/06/30 11:05
一來,石門水庫是「土石霸」而非「重力壩」
二來,會建造土石霸而非拱壩是因為該地區地質不合適
https://cv.nctu.edu.tw/chinese/ts/activity/template/team01/Untitled-2-3.htm 

打臉王
2017/06/11 20:52
拱壩?哪門子想法……
別笑死了……拱壩更要好的岩盤……
你還要趴掉壩重蓋……


你不如拿北捷地下隧道蓄水好了

aegisere
2015/06/24 14:17

石門水庫原先也是想採用拱壩,但由於當時地質以及法國也有拱壩潰壩等因素,最後才改使用土石壩。http://www.cv.nctu.edu.tw/chinese/ts/activity/template/team01/Untitled-2-3.htm

再者,石門水庫上游是有辦法興建新的水庫的。也稱為高台水庫。兩個水庫互相搭配可以讓石門水庫能空庫排砂且增加石門水庫安全性。但因涉及環境以及原住民議題,所以無果。

(aegisere@gmail.com)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部是否會出現88水災等級強降雨?國科會的莫拉克報告解讀
2010/03/25 11:16
引用文章莫拉克暴雨 缺耗材沒去測?

老天爺天威難測,但是科學仍試著找出原因和預測的可能性。莫拉克至今半年過去了,國科會提出了一份研究報告,解釋了莫拉克形成88水災的原因。這份研究其實也可以給“北部是否會出現88水災等級強降雨”提供一個指引。

88水災的雨水,並不是颱風本身的水氣,而是颱風把孟加拉灣的水氣帶入南台灣,剛好南台灣重災區的地形像個漏斗一樣,把水氣變成雨水,全收下了。

每年這麼多颱風,也都有西南氣流,莫拉克前一年的卡玫基颱風也以西南氣流重創台中,但卡玫基的破壞力明顯小於莫拉克。很顯然地,孟加拉灣的水氣是88水災致命的關鍵因素。

這裡不禁要提出三個問題;

1.孟加拉灣的水氣是年年都如此充沛?或只在去年特別旺盛?
2.孟加拉灣的水氣旺盛,會因為地球暖化成為長期趨勢嗎?或變得更旺盛?
3.孟加拉灣的水氣可能會被颱風一路帶到北台灣嗎?

關於第3個問題,若答案是肯定的,新的水災肯定是全島氾濫了。
關於第2個問題,若答案是肯定的,則南台灣將會經常發生新88水災。

回過頭來檢視,石門水庫是否可能發生88水災等級的強降雨?

顯然因為緯度因素,孟加拉灣水氣北上的機會要比較小。不過北台灣要注意西北颱的問題。西北颱是指颱風侵襲路徑由淡水河口登陸,倘若挾帶大量水氣,剛好就會吹向石門水庫集水區而降下大豪雨。

颱風本身就是低氣壓形成的,而低氣壓成因,就是因為空氣中飽含水氣,所以颱風一直不缺大量水氣;但是否會比過去更大量,則和地球暖化有密切關係。

大台北地區會不會成為石門水庫潰壩重災區?看完國科會報告後,並不會令人更安心。

國科會報告中指稱空軍觀測站沒有監測到莫拉克的強降雨。其實即便能提早預測的大豪雨,以過往經驗來看,沒有人會想到要大規模撤離;即便能有先見之明想撤離民眾,也會因為平常缺乏演練,束手無策。

全台大規模的防洪疏散計畫,是這份報告後的首要當務之急,特別是颱風季又要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