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的生活實踐──騎腳踏車上下班吧!
2010/03/09 23:46:11瀏覽910|回應0|推薦22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2℃的生活實踐──騎腳踏車上下班吧!
引用文章±2℃的生活實踐,我騎腳踏車取代摩托車很久了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2℃的生活實踐】
騎腳踏車上下班吧!

陳文茜掛名製作的±2℃,被環保團體以高標準檢視,批評聲浪不小。不過,講句實在話,沒有這部“嚇人的”±2℃,眾家環團恐怕也未必能掙得那麼多宣傳,功過之間大家心裡有底。

自我招認先,我拿的是環境工程學位,可是除了開頭的幾年工作和焚化爐相關,之後就完全脫離了環工界。很難想像自己大二時還很熱血地一個人跑去新竹化工廠房外,訪問當地的老先生、老太太們。

也不能怪咱,誰叫咱環工系裡的人也自嘲,說環境工程不過就是利用工程手段,把污染從一個型態變成另一個型態。讓人找不著熱情的工作是不能持久的。

閒話休說,年紀越大還越覺得環境保護是門好生意,只要我們都能系統化思考。現在的太陽能、LED、電動車、風力發電、節能技師,哪樣不紅火?過去從搖籃到墳墓,現在是搖籃到搖籃,即便不是新興綠能產業,只要找出對的生意模式,連賣地毯也能榨出綠金。

不過那些新生意都距我們太遙遠了,最怕的是看完±2℃後,除了寄一封信到總統信箱,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能改變,於是繼續我行我素。無力感,才是追求改變的最大敵人。

就從騎腳踏車上班開始吧!因為是個人作坊的緣故,客戶不多,也熟,經常是騎著腳踏車就到客戶那兒去,累積了不少騎乘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

台灣夠小,除了單程通勤超過一小時的人,多半居住在距工作地點10~20公里以內。經常騎車,但不是特別訓練參加比賽的人,車速大約每小時20公里,換句話說騎腳踏車每天約要花費30~60分鐘可完成通勤。若換成騎摩托車當然會快些,頂多省個10~15分鐘,因為要等紅燈。

我可沒闖紅燈喲!騎腳踏車可以繞小巷道避開有號誌的路口;某些交通要道規定機車兩段式左轉,等紅燈時可以牽車走斑馬線到馬路左側,一等綠燈亮再牽車直行,也就完成了左轉,可比騎機車快了許多。也就這些小小撇步,讓自己騎腳踏車時多點樂趣。

每次慢個10分鐘,來回通勤慢20分鐘,但千萬別計較,問問自己最近說了幾次“又胖了X公斤”,又曾暗自發誓過多少次要抽空去運動。騎腳踏車不過比摩托車上下班多花20分鐘,卻省了油錢、健身房會費、減肥藥錢,也省下專程抽空去運動的時間。一兼兩顧,怎麼算都划算!

路上廢氣太多?那一定是沒試過上下班以外時間騎腳踏車,整條路沒人跟自己爭,豈只一個“爽”字能形容的。剛開始的時候可能要提早出門,錯開交通尖峰時段,等到更多人騎腳踏車上下班的風氣形成了,路上汽、機車少了,自然就可以重新吸到新鮮乾淨的空氣。

騎車上班,滿身大汗怎麼辦?這時候該是老闆們出面了。小公司沒啥問題,通常浴廁是一體的,老闆不過是替同仁加個衣物櫃。租用辦公大樓的公司可能就沒有這麼好福氣,得等業主自發性地加裝淋浴間。

稍有規模的企業,每兩年為員工辦體檢,福利好的還有福利金補貼健身房費用,甚至自己蓋健身會館以此招徠。但是員工健檢後沒有提出具體改善措施,就好比產品被客訴卻不提出改善對策一樣荒唐。在此呼籲企業大佬們,要推動騎腳踏車通勤減碳,在公司裡廣設淋浴間和置衣櫃,應該不是過份的要求吧?特別是在你們看過±2℃之後。

該怎麼開始?特別是大部份人在興沖沖地騎了第一次之後就痠痛得放棄了。這是缺乏經驗,以及用錯車子,這時候需要專業的指導了。

騎過9萬元的名車,真是輕,但就是沒我那2,500元買的公路通勤車舒服,因為車身太長、手把太寬,整個人要彎著腰用手臂撐住身體,當然累。選車,要專家指導。

我那2,500元買的公路通勤車,剛買時從台北騎回新竹,累得半死,因為沒有將座墊調到最舒適的高度,而且也不熟悉換檔。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自己摸索,現在越來越滿意了。如果有人教會快一點進入狀況,騎車,真的要專家指導。

這麼專業的工作,怎不見捷安特和美麗達和國內大企業提案合作,教員工們騎車?這可是好生意哪!

怕曬黑?腳踏車騎士多半大熱天也是穿長袖、長褲、戴頭巾,再加上酷酷的太陽眼鏡,包得嚴嚴實實,誰不怕曬?即便穿著長袖車衣、車褲,就像哈雷機車廣告:享受著切開風的感覺,爽啦!只是騎腳踏車更環保。

下雨天、寒流怎麼辦?別傻了,就騎摩托車或開車唄,又不是一年下雨365天。

看完±2℃之後,我們能做的,真的比寄信到總統信箱還多。開始改變後,才能有信心做更大的改變。

讓我們一起開始騎腳踏車減碳吧!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3839638
 引用者清單(2)  
2010/08/26 16:19 【方正平的瘋狂綠生活和全電力車異想世界的部落格】 [重貼]±2℃的生活實踐──騎腳踏車上下班吧!
2010/03/10 10:31 【人民力量組織】 ±2℃的生活實踐──騎腳踏車上下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