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做就很好吃(三)餐飲經營篇。
2015/01/24 12:40:48瀏覽892|回應8|推薦38

 

(餐廳實景拍攝)

在小妹的舊文中, 夢想系列我的餐廳:COCO'S CAFE  , 是一篇對餐飲懷抱理想的實踐紀錄。對於如何經營餐飲, 那個當年的我, 壓根是談不上的。

當年我未婚, 不是基督徒; 只是憑著一股理想, 在當時台北最高的世貿大樓對面(基隆路與信義路口), 完成了我的第七個夢想。

這有點像喜歡小孩想當媽媽, 卻不知如何當媽媽。

記得當年我愛咖啡愛品酒愛美食, 不會料理也不會買菜。現在的我, 咖啡和酒都不再是愛好。十多年的煮婦操練, 對於買菜燒菜和所謂的美食, 也有了自己的一套想法。

回憶當年的台北, 當年的我, 如今全都不同了。唯一無減還增的就是對人的熱誠和不斤斤計較,不唯利是圖的經營理念。

這當中有個很大的轉變, 應該是我成為一個愛神愛人, 竭力活出基督生命的基督徒了。大笑大笑

一般來說, 歲月累積不只會使我們的生命成熟, 還會淬煉出許多年輕時沒有的老練。然而, 聖經中提及的心意更新而變化, 更是小妹我最渴慕的, 也是關乎基督徒生命極重要的一句話。

因為, 若沒有心意更新變化, 就難以知道神給我們今生的命定是什麼? 你知道嗎? 神對每一個人, 都有一個生命的計畫。

為了寫這個簡樸菜單系列, 我多次自己問自己: 若我有機會重拾這項「開店」愛好, 我將如何與過去有別? 如何與眾不同? 因此「餐飲經營篇」誕生了。

下面這四塊是我們台灣人說的菜瓜布。看一看, 有沒有跟市面上的菜瓜布不同? 有沒有多一份心思? 同樣都是菜瓜布, 我們會不會比較想購買這種用心(主婦的心)設計的菜瓜布呢?

經營餐飲也是一樣, 要創新, 用心。這樣就能脫穎而出。

餐廳的食材新鮮, 服務態度親切, 物廉價美, 空間舒適, 這些都是好的。但是,創新是不可少的。

首先, 客人來店次數多寡很重要。若以美食來吸引客人, 這美食會比客人自家的菜 , 更吸引客人天天來店裡吃嗎? 應該不至於。在國外, 許多經營成功的餐廳廚房, 有一面牆是玻璃的, 就是讓客人看的到廚房內的處理過程。再來是溝通, 去餐廳就像是交朋友, 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朋友認識你, 這樣就能建立彼此的信賴感。經營餐飲也是一樣。

假如, .....我是說假如我再度開餐廳, 我最想賣的是安定和舒適

你開的餐廳有提供食材的安全說明嗎? 你經常去的餐廳, 可知道餐盤的內容物是讓你放心的料理嗎? 假如客人三天兩頭上門, 客人必定相信這家餐廳所提供的品質, 而餐廳也有相同為食安負責的態度嗎? 就像在家裡用餐, 我們不會擔心食材來路不明, 或是吃到過期食品, 甚至調味及添加物有問題。再來是舒適, 餐廳的所有硬體軟體, 是否讓客人感到舒適? 店家可曾了解客人的需求? 是以客為尊還是以商家喜好為尊? 餐廳和客人的互動僅止於在餐廳內嗎? 還是包含了社區? 甚至進入生活。

這篇先分享三點就好, 再繼續這樣討論下去, 格友們和小妹我都會懷疑, 這是在分享餐飲經營的理念嗎? 因為市面上的餐廳, 以這樣思維經營的是微乎其微。哈哈哈哈, 也許吧! 能夠將這些理念落實的餐廳, 已經不只單單經營餐飲的事業而已。也就是說, 能這樣經營餐飲的, 一定必勝, 一定雙贏。(歡迎格友提供觀點)

創新, 追求美好, 不隨波逐流, 堅持到底, 必嚐美好果實。

上帝造人, 賦予每一個人獨特的才幹, 無論我們是不是基督徒? 認不認識創造我們的這一位神, 這個事實都不會改變, 個人才幹都是有的。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 就是在這裏。

談到才幹, 聖經有另一個名稱: 恩賜。經文在馬太福音(25:14-30), 是三種人才和按才幹分銀的比喻。小妹也曾在舊文談過喜樂的祕訣, 就是充分發揮才幹, 使自己成為卓越的人。

卓越是要竭盡所能, 卯足全力去做好。卓越就是多走一里路, 是在我們該做的事之外, 再多做ㄧ點點。卓越不是追求完美。追求卓越帶來滿足和健康。追求完美帶來挫折, 神經兮兮, 大大浪費時間。

追求卓越與追求完美不同。

每一位基督徒都不要忘記, 我們蒙召是要成為卓越的人, 不是平庸的人, 冷漠的人, 馬虎的人, 懶惰的人。

我常常在想, 自己是那個一千才幹僕人的話, 還有什麼是主人(神)賦予我今生的才幹, 是我還沒有發揮出來的呢? 我不會想破頭和那五千和三千的競爭, 或使自己羨慕別人的才幹。這是我很年輕時就知道的。

集中心力, 竭盡所能發揮自己的才幹。

年輕的你, 知道自己的才幹(擅長)是什麼嗎? 你是否跟著善變的資訊, 心亂如麻?

成為一個基督徒, 靈命應該是會長大成熟的。假如我們跟神的關係是正確的話。

盼望在新的一年開始, 讓我們互勉: 要在基督裏, 心意更新而變化。 討我們這位卓越的神, 心歡喜, 靈快樂。就如討我們的父母歡喜快樂一樣。嘻嘻。

誰說一定要蛋炒飯」?  看看上面這張一個小時前才熱呼呼的飯炒蛋。這就是創意。


本週閱讀聖經進度: 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雅各書2章。(導讀: 帖撒羅尼迦書(ㄧ)(), 提摩太前後和提多書(一)(二), (二)腓利門(一)(二), 希伯來書(一)(), 雅各書(一)(二)。)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22:15

回台灣後妳可以考慮開餐廳嗎?

hope all is well. 愛你喲!


blue phoenix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2-07 08:08 回覆:

不曉得耶~我還不知道要以什麼樣的型態開始進入社區耶~

但, ㄧ天三餐總是要吃的~開餐廳就有人煮給我們吃了~大笑大笑

無論開不開, 我是一定不會下廚, 就請專業的煮婦, 我在一旁試菜就好~除非有特別的朋友或有需要指定我下廚~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格友們繼續回應
2015/02/01 12:10

今天北美午夜前, 小妹會按著進度, 恢復讀經與實踐分享系列, 貼一篇讀經分享~簡樸菜單筆記系列, 已全部結束~

格友們若還有餐飲經營的疑問, 歡迎在這裡回應, 非UDN格友歡迎來訪客簿留話或留下email, 我會經常回來這裡閱讀大家的提問, 並且會知無不言, 言無不盡的回覆大家~

祝福大家有個美好的周末夜晚~

我們網上見嘍~大笑大笑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餐飲經營篇
2015/01/31 15:33

這篇文章觸動了我愛作夢的心弦

內心一直有開ㄧ間典雅小食店的想法

我愛吃愛做,看著五顏六色的蔬果,常讓我想擺在盤上驚艷

雖然這個夢一直未實現

但仍存在心中盪漾


Anna LEE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2-01 02:40 回覆:

確定靈魂的吶喊, 勇敢去實現自己的夢想(理想), 是善待自己生命的一種生活方式喔~

不知巴黎的小店租金如何? 我只知道巴黎的用餐消費是高額的; 安納妹妹可以先在家餐廳模擬(像扮家家酒, 但心情和服務是真槍實彈), 先請兒子, 鄰居, 朋友來試吃, 聽聽大家對你嚴苛的"真話"(我們這班格友可以隔海觀樣), 然後記錄在這裡~姊姊我也會"真心"不說表面話的給你建議~愛你喲!愛你喲!

一段時間以後, 你會知道自己的夢想是否來自靈魂真實吶喊? 這可以從你的體力, 持續度.....和其他來得分妳的滿足感; 若真的從中得到滿足, 而不是疲累, 那就可以確定是妳無法漠視的夢想~

之所以這麼說, 是因為女孩子普遍都有開家自己喜愛的店的夢想,  而無法區別是幻想還是夢想; 幻想是容易破滅的(但可以更了解自己), 但夢想是可以克服體力及環境帶來一切的挑戰, 安納懂我說的嗎?

來~姐姐陪妳先辦個家家酒, 想清楚後告訴我決定, 如何? 我等你~大笑大笑

PS: 有相同夢想的格友可以一起報名,大家一起來模擬開餐廳~耶~得意得意我是認真的,不開玩笑免諮詢費顧問費喔~微笑微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想不透一件事
2015/01/31 14:49

今晚跟家人晚餐的時候, 聊到之前在台灣外食, 最擔心的就是吃進去的青菜都是沒洗的, 或是隨便洗一洗而已, 因此, 大家都會說, 青菜就少點, 多吃自家洗的較乾淨~

大家是否也有耳聞, 餐廳的青菜少點, 因為多是直接剁一剁就丟進鍋裡炒, 根本沒洗?尖叫尖叫  我實在想不透的舉例說: 一般人在家中用餐都比較隨便, 但若有朋友或客人來吃飯, 一定會特別的用心, 譬如食材要更特別, 品質要更好, 水果也是要甜一些, 洗菜當然要洗得更仔細啦! 這非關道德, 而是本性使然, 不是嗎?!

但, 開餐廳的商家, 爲什麼會對上門的客人反而隨便呢? 這些客人可是花錢來消費的ㄋㄟ..... 對於這一點, 我實在想不透耶? 無言....無言....特別是離職的員工, 還會在外頭宣傳: 千萬別吃某家餐廳或外食區的料理......嘔吐嘔吐

這就是餐廳廚房的一面牆要使用透明玻璃和溝通的重要所在, 一定要讓客人知道吃進去的青菜是經過大量的清水沖洗的, 就是要給客人有"安定"之感!

我知道尤其是女性客人, 特別喜歡吃青菜, 但都不敢點青菜, 不知經營餐廳的商家知不知道客人的想法? 是否重視客人的需要? 台灣有餐廳用文字說明對於料裡的"安全"處理過程嗎?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餐飲
2015/01/28 13:44

看那菜瓜布上面的圖案﹐忽然想到﹐如果牙刷上有圖案﹐也許你就不會有拿舊牙刷刷牙的“慘痛經驗”了大笑 ﹖ 因為那些圖案提醒我們﹐刷馬桶的菜瓜布﹐可不能拿來洗碗盤誰理你哦﹗

經營餐廳﹐你最想賣的是“安定和舒適”﹐就是品質和用餐環境都讓人覺得值得來。我想到美國的Chick-fil-A﹐是專門賣雞肉三明治的連鎖店。他們的品質很好﹐雖然價格上比麥當勞或是漢堡王的三明治都貴一些﹐而且本著基督徒營業精神﹐禮拜天不開門作生意﹐讓員工休息﹐但是他們平時生意很好﹐ 用餐時間﹐顧客真是絡繹不絕。

連鎖速食店總是會僱用高中工讀生。他們設有獎學金﹐鼓勵高中生繼續升學。生意好﹐回饋員工﹐難怪員工服務也好。我想﹐這就是你提到的﹐經營生意時﹐是要把“社區”考量進去。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1-30 09:49 回覆:

謝謝貞吟給我資訊, 擴張我的眼界~這讓我想起那個時候我開這家餐廳, 雖然沒有設立獎學金, 但有開放員工認股(當時這觀念還很新), 因為生意很好, 有客人要加入我的店名成為連鎖經營~你想想, 一家店賺十萬, 十家就一百萬, 還不包括權利金和中央廚房的獲利; 當時店長表現的可圈可點, 我鼓勵她入股, 還私下幫她支付了一筆可觀的牙齒費用~雖然我當年還不認識主, 但一切都有神的命定; 沒想到, 接下來就進入生命的低谷, 卻也成就了我生命的高峰~

寫過去的事務, 會讓人百感交集, 還好, 我如今已經不再一樣; 依靠著主, 不碰運氣, 不靠自己的判斷與聰明, , 有神這個靠山真是好; 神"若"引導我再次開店, 哈哈, 你知道我這回會開成什麼樣子嗎? 嘻嘻~與神同行的旅程, 是不是充滿刺激的冒險~我真的不敢想像耶~尖叫尖叫

對! 我首先會有一間讀書房, 把我這十多年來的屬靈書籍全放上架(歡迎貞吟一起加入), 我一定要定期舉辦讀書及電影分享會, 讓社區的人, 有一個靈魂的活動區~哈哈哈哈~誰理你誰理你 歡迎貞吟一起來圓夢~~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1-30 09:55 回覆:

之所以說充滿冒險, 是因為我已經不再年輕, 在我這把年紀的人, 都是保守的過著平靜安穩的日子~你知道嗎? 當我這麼跟神說的時候, 神再度讓我想起肯德基的創辦人是65歲創業的, 他站在第一線經營了一年後, 就退居幕後, 到全世界去演講鼓勵世人~

我跟他比起來, 算是年輕啦! 大笑大笑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7 17:46

夢想可以完成到第七個  佩服咧

你po~的菜色我都很喜歡

蛋炒飯  飯炒蛋  對我都是一樣  我不適合開餐廳

可我挺喜歡這盤炒飯  餓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1-28 08:23 回覆:
回台灣時, 希望有機會親手炒個飯炒蛋給文画別宅止餓~大笑大笑 那盤炒飯有切細細的萵苣, 細細的洋蔥, 細細的蔥, 炒蛋和隔夜冰冷的飯~沒有肉喔! 超級健康爽口~(部分切細洋蔥等炒飯起鍋前再加入, 口感脆脆的很讚!)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1-28 08:26 回覆:
若願意賞光, 要主動提醒我開過這張飯炒蛋的支票喔~大笑大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1/26 11:24

很高興俠女喜歡我的回應,這是真心話(對妳的看法)。

做生意我完全門外漢,妳曾在金融界服務過,又有過開餐廳的經驗,相信會有個底子。

我只能善意的提醒,一定要評估再評估,光靠熱誠愛心也不保證就會成功。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1-27 15:06 回覆:
謝謝旭日兄再度回應~小妹我今天特別疲累, 明天再回覆您~睡睡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1-28 08:13 回覆:
我會記住旭日兄好意的提醒; 沒有錯, 熱誠與愛心不保證會經營餐飲成功, 但若不以營利的眼光去看結果, 那麼就沒有成功和失敗之分, 對不對? .......我說的越來越不像經營企業的人說的話了~哈哈, 總之上帝是我的主, 由祂負責一切後果, 我只要專心跟隨祂, 把身心俱疲, 哀傷痛悔之人, 帶到祂的面前就可以!微笑微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5 11:22
俠女最適合經營心靈餐館,主菜是大愛,副菜是智慧,溫馨友愛是點心,三者融合就是那粒粒晶瑩剔透、簡單樸素卻營養豐富的飯炒蛋。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1-25 12:46 回覆:

笑笑看到我的大嘴巴沒? 看我笑的多開心啊! 哈哈哈哈, 這是旭日兄多年來的回應中, 最得我心的一個回應~照您這麼說, 我若真要開起餐廳的空間一定要很大~又是心靈, 又是大愛, 又是智慧, 又是溫馨, 又是友愛~台北房價嚇人, 小妹我只能往近郊去嘍?笑笑再笑幾聲, 小妹今天實在是太開心了啦!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1-25 13:02 回覆:

旭日兄真的蠻了解小妹我, 我想做的事, 還真的很多~怎麼辦?無奈無奈

其實, 開餐廳已不再能吸引我, 只是想說, ㄧ天三餐都是要吃的嘛! 開餐廳就不用自己煮, 然後有客人會自己上門, 等到跟客人成為朋友, 就能傾聽客人的苦水, 或是生活中的困難, 這些才是我最想做的!

您知道嗎? 當年水彩房有許多老客人會跟我聊公司及家裡的事, 我只能傻傻的聽, 不知道怎麼給予建議.....哈哈哈哈, 如今不同了, 我可以介紹我最知心的朋友: 耶穌基督給我的客人認識~祂無所不能, 可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