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比的以防萬一說
2009/03/18 13:30:51瀏覽537|回應0|推薦15

有次,帶北比出門買東西,因為當天時雨時晴,天氣變化多端。出門時雖然沒下雨,但是我還是習慣帶把傘以防萬一。

 

北比看到我拿傘,就問我『阿姨,又沒下雨你拿傘作什麼?』

 

我回答北比『是呀!現在雖然沒下雨,但是怕中途如果突然下雨的話沒有傘可就糟糕了,我們會被淋濕,所以阿姨帶把傘以防萬一囉!』北比聽完我的解釋後,發出一聲『喔』,我就當作他已經瞭解。

 

沒想到半路上,北比又問我『阿姨,什麼叫做以防萬一?!』我就想個簡單又不誤導的方式跟北比解釋『以防萬一就是預防的意思,就像剛剛我們出門雖然沒下雨,但是我擔心如果下雨沒雨傘就得淋雨,因此我帶把雨傘就是預防萬一下雨時馬上可以用得著。這樣你懂嗎?』北比回我說他懂了。是真懂還是假懂我也不確定。

 

回程路上,北比就拉我繞開走邊邊一點,北比就跟我說『阿姨,我也來以防萬一一下。』原來是北比看到路邊遠處又有野狗隨地拉屎的遺跡,他不想要踩到,所以才如此舉動。這小孩看來好像真的懂這句話的意思,但是用法還是有點不對,不過對一個三四歲的小孩,這樣的語句應該算不錯,也不用太強求。

 

自從北比一歲多開始會說話後,他就超愛說話,組織能力也好,照樣造句的功力也強,現在連編故事、作文章的功夫也不賴,有時候我們的用語反而會讓他反過來考我們語意,幸好我國文程度尚可,經由北比的臨時隨堂考,每每都得讓我腦力激盪一番,我想有北比時常這樣刺激下,我的國語文能力應該很快可以恢復以往聯考時高標的水準吧!哈哈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75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