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北比的自尊心
2009/05/05 09:58:31瀏覽597|回應1|推薦10

我去日本期間,北比和他媽媽閒聊我去賞櫻的事。

北比自己突然說:『阿姨一定會買禮物給我。』一副很自信又很開心的表情。

北比媽問:『為什麼你覺得阿姨一定會買給你?』

北比回答:『因為阿姨最愛我了,他一定會買給我的。』

北比媽又問:『那如果沒買呢?』

北比說:『那我就自己去旁邊玩玩具……』回答的很小聲。

北比媽接著又問北比:『那你覺得小阿姨會買禮物給你嗎?』

北比冷笑一聲回答說:『我想應該沒有吧!』那個表情據說很經典,很有深意,可惜我沒當場看到。

北比媽問:『為什麼你覺得沒有呢?』

北比竟然冷冷的回北比媽說:『不要問我這個問題。』

北比媽不死心,再問一次。北比有點生氣的回答說:『我要你不要再問我這個問題,你是聽不懂嗎?』有點惱羞成怒的感覺。

回國後,北比媽跟我說這件事,我們都猜想,北比之所以認為小阿姨不會買給他,應該是自己先作心理建設,因為北比知道平時自己對小阿姨有時會沒大沒小的,兩個人經常鬥嘴,加上出發前小阿姨似乎也沒答應說會帶禮物給他,因此他只好先當作沒有禮物,讓自己避免更失望吧!

而北比媽一直追問理由,北比愛面子,怎可能要他親口承認說因為他覺得自己平時對小阿姨不夠好,所以小阿姨不會買給他呢?一旦如此承認,可能媽媽又會藉機說他一番吧!愛面子的北比不太可能會做出這種不利己的事。因此有那樣的對話反應,一點也不奇怪。

因此,北比一家回我家時,我們遲遲不把要給他們的日本東西給他們,一直拖到中午過後,我先把北比媽託買的藥品及給北比爸媽的禮物給他們,北比一樣一樣看,發現好像沒有她的,她的表情有明顯的失落樣,完全不想說話,也沒問我們她的禮物在哪裡。眼神空洞的她直盯電視,我想此時若我們跟她說話,也許她的眼淚就會流下來吧!

我不動聲色的拿出給北比姊妹的小禮物,那時北比的表情更經典,馬上出現一百八十度的大變化,超開心的表情與豐富的肢體語言,和剛剛落寞神情截然不同。因為我們買給她的是她一直想要的蝴蝶結髮夾,讓北比超開心的。而北比認為不會有禮物給她的小阿姨,當然也有買給她。買給她她超喜歡吃的巧克力寶寶糖果,這可不容易買到,還是妹妹看了好幾家店才找到的,因為去年有買過,北比超愛,這次行前還特地拜託妹妹要買給她。

對小朋友的要求,我們不會每求必應,因為怕會養成他們的壞習慣。所以會有點小小限制、小小規定最後才給,小朋友也都很聽話,不會因為不給他們就吵鬧,這點倒是值得讚許的。畢竟現在的小孩多是寶,予取予求的情形超普遍,像北比這樣可以用理說服她的小小孩,真的不太多,希望他們都能這樣明是非、知黑白的長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917058

 回應文章

米太/MrsMii@S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的心里很有趣~
2009/05/06 13:37

记得大女儿约读小一时,有一次在跟我老姐聊天~   差点笑死我!

女儿:姨妈,我去过澳洲, 你去过吗?

姨妈:还没有耶!(得意地笑~)  

女儿:我还去过加拿大,你去过吗?

姨妈:也没有耶! (女儿更得意!)

女儿:我还去过园山饭店喝下午茶呢! 你呢?

姨妈:那我去过了啊!

女儿:啊~ ~ ~ 你去过了哦~ ~ ~  (泄气的样子~)

吼~ ~终于比完啦!其实小孩有时很单纯,并无恶意~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5-06 13:45 回覆:

小孩就是單純的可愛~

記得有次,我又藉機機會教育我小外甥女北比,北比知道我說的都對,但是對他來說就是受限、不自由,因此最後北比要離開房間前還特地回頭,跟我作最後一次的拜託,還特地加上一句『阿姨,你這樣子我以後不會再喜歡你喔!』我看他認真的表情,我也很認真的回答他說『喔!這樣喔!沒關係呀!那你就不要喜歡吧!』隔了幾天,聽他媽說北比跟他閒聊時特別跟他媽說,他自己最愛阿姨了。且事後北比自己也這樣跟我說,所以他只是單純的想以此來要脅大人就範吧!呵呵~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