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一女生的煩惱
2015/08/05 11:33:19瀏覽1045|回應4|推薦78

 

前些天,可蜜即將升上小二的外甥女阿庭,量完體重後,突然和可蜜閒聊。

 

阿庭跟可蜜說:ㄚ姨,我變胖了!我本來一直都23.8公斤,現在變成24公斤了!

 

可蜜看了130公分的阿庭一眼,0.2公斤的重量,對一個小一生來說叫做「變胖」?!

 

可蜜沒回應阿庭,阿庭又自顧自的說:不過沒關係,我變胖了,晚上就少吃一點,多做很多運動,我很快就會瘦回來了!

 

可蜜又看了阿庭一眼,這樣的身材、這樣的年紀,有必要減肥自虐嗎?

 

可蜜跟阿庭說,你這樣叫做「長大」,不是「變胖」,不用刻意節食減肥。因為你身高也長高了,體重有些增加,很正常的,不是變胖、不需節食減重。

如果你今天突然變成34公斤,那才是真的叫「變胖」,那才真的需要節食運動瘦身。

 

可蜜這樣說,不知阿庭有沒有聽懂。

 

無獨有偶的是,阿庭的姊姊北比,也跟可蜜說,ㄚ姨我變胖了,我已經30公斤了!

 

可蜜看著已經超過140公分、即將升上小五的北比,這種身材叫做「胖」,那這世界上「胖子」可能比我們想像與知道的多更多吧!

 

各位看官們,請看看這張照片兩小妞的近照背影,請問:他們算胖嗎?

 

這兩小妞,天天量體重,對於小數點後的數字斤斤計較,絕對不容許我們說出四捨五入後的數字。

 

讓他們兩小人兒對體重這麼計較的主觀認知,不知是這社會對身材體態的過度強調所致?還是因為周遭大人們對身材的要求所影響呢?

 

只是,在大人的世界裡,體重增加0.2公斤,絕對是便胖沒錯。

 

但,同樣體重增加0.2公斤,在小朋友的世界裡,應該是「長大」的指標,而不該是「變胖」的象徵與認知。

 

因為小朋友還在發育、成長的階段,身高會長、體重當然也會長,這才是健康成長的證明。如果只長身高、不長體重,也令人擔心健康是否出現異常狀況,導致營養吸收不了,體重不增。

 

反之,若成長期小朋友光長體重不、不長身高,也要擔心其飲食攝取是否不均?是否過量?或者是身上出現代謝異常問題。

 

可蜜覺得,成長期的小朋友,只有「長大」的現象,沒有「變胖」這件事。

 

等到哪一天,身高定格了、不再長高了,成長發育也到達一個階段了,等到那時再來對體重斤斤計較才有意義。

 

小朋友,還是健康成長最重要。節食減肥這件事,等你長大後,你還有很長的時間與他對抗,不用著急。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7224679

 回應文章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22:54

從背影來看,應該是倩影啦~ ^^怎麼會胖呢?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8-10 10:41 回覆:

開心

可蜜和您的看法一樣,這樣的身材的確還不到需要擔心胖得減肥的程度!

謝謝您!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7 20:44

小時候  每年都會量體重

一年比一年重  也從沒想過該減肥呀

現在的傳播太不可思議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8-10 10:39 回覆:

想想,以前真的很單純呢!

現在的小朋友,要擔心的事情還真多呢!

但,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沒有健康的身體,其他的擔憂都是多餘的!

謝謝您!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6 16:27

他們現在還是小朋友,問題可能沒有這麼大。希望他們在青春期時已經不會有這種想法了。女兒的好朋友人瘦得要命,可是有嚴重的心理問題,覺得自己胖得要命,腿太粗太短,非常不滿意自己的外表,因為覺得自己胖,所以連吃都不太敢吃,有時吃了還會再吐出來。最嚴重的時候媽媽請假一個多月在家裡照顧她,勸她進食。

但是這個孩子真的體重遠低於平均。身高則是標準平均值。為什麼還是覺得自己胖呢?

小朋友心裡在想什麼,大人真的很難知道啊!可是如果不早點處理,之後可能很難治療。現在這個孩子也在看心理醫生,但是效果不太好。因為小孩子根本不覺得自己有病,覺得看心理醫生不會有什麼效果,純粹是為了安慰媽媽罷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8-07 17:47 回覆:

唉!您說的那個小女生,的確是「心理」生病了!

現在的人對形而外的東西太過在乎,反而忽略了本質(健康)。

可蜜這兩個小外甥女,雖然看到體重的數字會叫說要減肥。但是,看到喜歡的食物,他們還是先吃再說,根本不記得自己的瘦身宣言啦!

所以可蜜最近常灌輸他們,現在他們長身高之際,體重也會增加,所以是長大呢!

謝謝您!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6 14:39

媒體不健康的審美觀影響到下一代的健康發育,

真令人擔憂!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8-07 17:42 回覆:

健康真的是最重要的!

為了美觀的身材而刻意讓身體不健康,真的是最笨的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