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心混打去?!?!
2021/10/23 01:46:47瀏覽1241|回應2|推薦52

昨天,有預約完AZ第二劑的朋友來問可蜜對於第二劑就混打的看法。

朋友說,CDC可能在11月初就會開放給打AZ第一劑者可第二劑混打BNT的預約,朋友考慮要放棄他已經預約好本週末的AZ第二劑。但,在他做最後決定前他想聽聽可蜜的想法。

 

感覺好像都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因為訂購數字明擺在眼前,但卻沒有一個完整的安排數據近程來告訴全體國民,請放心,你們的第二劑一定有保留。

 

果然看到新聞不斷放送,看來指揮中心真的要給AZ混打BNT了!

但,還是要問:

已經幫第一劑BNT者保留足夠的第二劑了嗎?

有保留還沒預約施打的青少年兩劑BNT的數量了嗎?

如果這兩個答案都是YES!

政府也覺得混打安全無虞,數量不會威脅到BNT第二劑者的權益的話,那應該就沒問題吧?!?!!

 

可蜜也好奇,目前到底已經有多少人打了BNT,有多少人還沒打AZ第二劑,因為這兩個數量的加總若大於剩餘BNT數量,那真的想問問:不夠的BNT要從哪裡來?

 

可蜜查了資料,看到衛福部最新資料,截圖如下(上網查詢資料時間為110年10月23日00:30,只看到最新資料是10月21日的):

 

這是截至10月21日為止的數字,但本週五六日完成施打的數量又會比這個表上的數字更多。

所以我們先以這個資料的數據來看。

AZ第一劑施打者尚未施打第二劑者約有422萬多人。

已經施打BNT第一劑者大約有337萬多人。這個數字經過這週末後,應該又會增加許多。

 

所以若以目前這樣數字看來,假設尚未打AZ第二劑者全都要混打BNT當第二劑,而BNT第一劑者當然第二劑還是一樣要BNT,那三大團體共捐的1500萬劑BNT大概就會去掉1100萬劑了。

意思就是:10月22、23、24這幾天的BNT第一劑施打人數加上還有沒施打的中學生人數,不可大於200萬人,否則1500萬劑的BNT就可能面臨不夠的狀況啦!

 

 

指揮中心這麼早就開放給AZ混打BNT,應該是有算好數量吧?!?!?!

 

不然就是他們有另外再增加BNT的採購吧?!?!?!才能做出這麼果斷的決定的吧!

 

這幾天,剛好也看到英國與美國對於第三劑的加強劑新聞。

英國和美國近期都開始進行第三劑疫苗的加強劑施打政策確認。

他們不約而同都決定第三劑的加強劑為他牌疫苗混打,其政府有給出明確可作為第三劑混打的廠牌。以美國目前發佈的新聞來看,不論是莫德納、嬌生、BNT,都是要完整施打六個月後,第三劑就可以選擇混打其他品牌。可見得,美國還是主張「完整接種後」(同品牌打完兩劑),且還要滿六個月後方可混打加強劑。實際的執行狀況,美國近期會公布。

 

可蜜查資料的同時,果然就看到有新聞寫有人取消本週末的AZ第二劑施打預約了。

也難怪可蜜友人也急著來要可蜜給建議。

 

可蜜回答朋友說,他自己心中的想法想打什麼,決定權都在他自己。

 

可蜜也問了朋友一句話:

依照目前歐美都確定會打第三劑作為加強針的狀況下,你覺得,未來你有沒有可能也會需要打第三劑作為補強呢?

如果如果你放棄AZ第二劑,第二劑就去混打BNT,那未來你的第三劑你要打什麼當加強劑?

再回去打AZ?

還是打BNT?

但目前這兩品牌都不是數量訂購最多的,且多數都是捐贈來的。

第三劑,怎麼決定?

 

其實,依照先前在5月看到許多的資料顯示,各疫苗兩劑最佳間隔期的時間,對照目前國內已經有施打第二劑的品牌來對照,其實現在剛好打AZ第二劑的人,其實是很棒的第二劑間隔期耶!(如果之前可蜜看到的英國資料正確的話)

AZ的第二劑最佳間隔期可說是當時可蜜看到最長的一支疫苗,其他品牌兩劑間隔時間的建議都短了很多。這樣的建議是認為那樣的施打狀況下,疫苗效果最佳。

 

所以反觀現在國內正在施打的第二劑,其實是AZ的第二劑者最幸福吧!

在這樣安心的最佳建議間隔期下打好第二劑,完整施打好,之後,若需要再打加強劑,感覺可選擇性很多。因為我們政府買最多的就是莫德納了,要跟mRNA的疫苗混打,也不是只能BNT。

 

且,最近打的AZ第二劑,應該都是日本捐的,真的很不錯,不是嗎?

 

不知朋友聽完可蜜的分享後,他會做出什麼決定呢?

這個週末後,就會知道答案吧!

 

可蜜也想到,未來如果真的需要打第三劑作為加強劑,那麼這些打了以mRNA疫苗的BNT與莫德納者,這些人的第三劑要混打,可以打什麼品牌呢?

AZ嗎?但有再多買嗎?

還有其他嗎?

 

真的第二劑就要混打嗎?

那第三劑該打什麼?

繼續混打第三種品牌嗎?

 

這個問題真的需要深謀遠慮、高瞻遠矚呀!

畢竟,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呀!

未雨綢繆才能有備無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69756280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3 18:01

CDC之所以開放混打,是基於國際疫苗的科學數據,才開放混打;如若有疑慮,不建議施打。

我打高端疫苗之前,很多訊息都不看好,但我蒐集了多方資料,知道任何疫苗都有其風險性,最後還是打了高端。

希望這則資訊,可以對妳朋友有幫助!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3 17:32
陳部長防疫以來的工作態度,給我感覺他是謹慎到「保守」,不過這樣也好,至少到目前為止,他答應的進程都有達標。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