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節圓
2017/12/22 11:28:29瀏覽1163|回應2|推薦91

一個月前,電視廣告狂打,才發現,原來冬至將至,又要吃湯圓,長一歲了!

 

今天冬至,可蜜子時就吃了湯圓。

冷冷的冬天,吃熱熱的湯圓,胃暖心也暖。

 

據說,北方人冬至吃餃子。因為北方的冬天很凍,不吃餃子耳朵會凍到掉下來(當然是古時候謠傳的習俗啦!)

北方人冬至這天,不吃餃子的,據說也吃餛飩、包子這類的食物。這些食物都需要人力手工製作的。想想,或許也是想在這一年中白日最短、可能最冷的這天,讓人們團聚在一起,心暖過節吧!

 

南方人冬至吃湯糰、湯圓。將米麵製成圓形製品,象徵天與陽,有年終團聚之寓意。

湯糰有餡料者祭祖,無餡料者供神(神多半吃素吧!哈!)。

沿海地區居民還會把湯糰做成紅色與白色,代表陰陽之意。

(可蜜也曾聽長輩說,紅白湯圓代表「金」與「銀」兩色,所以吃湯圓時一定要雙色並食,代表金銀滾滾來、招財進寶之類的意思)

吃了湯圓,代表快過年了,所以吃了湯圓會有長了一歲的寓意。

 

臺灣冬至吃湯圓,俗稱「冬節圓」。

看來也是源自於中國南方沿海地帶之冬至習俗演變至今。

套用現在多數人愛用的「轉型正義」來分析定義,臺灣的「冬節圓」是不是也該來被正義一下呢?!?!?

 

現代化的社會中,各式湯圓販售便利,想買什麼有錢就能買到,人們已經不需要像以前那樣圍在一起包湯圓了。

人情與義理也因此淡薄了嗎?

 

過去已是歷史,歷史可以鑑古知今,更可以當作我們後世參考。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這才能讓我們更有智慧、更進步。

不要讓我們自己成為自己最討厭的那種人。

 

冬至

祝大家健康快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09641407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4 06:14
在我家冬至都是吃白玉湯圓呢!今天問了姪子,他們吃了甜的紅豆白玉湯圓,也吃了鹹的湯圓,我真是羨慕得流口水呢!我特愛吃我媽煮的鹹湯圓的配料,至於湯圓我倒不是那麼熱衷。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8-01-04 12:25 回覆:

可蜜對湯圓也沒有很熱衷~

只有在元宵、冬至這樣的節日中才會隨俗的短暫熱衷一下!

可蜜家的冬至湯圓也是甜鹹皆有。

甜的通常以白玉紅玉(沒包內餡的小湯圓)、市售有包花生與芝麻餡料的湯圓.

鹹湯圓的重點在湯頭與茼蒿!以前可蜜媽都會包肉餡的湯圓,這幾年大家沒那麼愛吃,他也懶得處理,所以鹹湯圓就是以紅白玉直接與鹹味高湯多種配料一起煮。

還是最棒的媽媽味!

祝您2018一切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