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工 ( Volunteers )
2013/08/03 05:10:16瀏覽592|回應5|推薦38

一眨眼,每個星期五上午在 "愛心便當 Meals On The Wheels "做義工的我竟也做了5年多了。我跟我的義工夥伴們相處融洽,沒人GGYY的,從來沒有任何風波。「婦唱夫隨」,先生工作忙碌,抽不出時間去做義工,他捐錢,從每兩個星期發出的薪水扣除一小部分直接捐給愛心便當的團體。說實在的,義工奉獻的是自己的時間、智力與精力,是絕對的無私是不能有任何私心的。不能有沽名釣譽、想要有任何報酬及有要人回報自己的心態。只能有回饋社會的認可、想法與心態。這一直是我自己認定的「義工」真義。雖然不是每年的聖誕節或近年底時,只要是經費有餘裕或有附近任何一家餐廳樂意免費提供贊助一頓簡便的晚餐,我們這些愛心便當的義工們都會被邀請去參加,所有義工們難得聚在一起,「Meals On Wheels」也謝謝我們一年來的幫忙。只要有舉辦而自己也受邀的話,當然也會讓自己深深地感受到被「肯定」時那種小小的、虛榮的喜悅。如果,沒有也無所謂,因為我知道那些從我們手中接過去熱騰騰的便當的人,心裏都知道這種溫暖的。一整年裏我們都是這樣默默地做著,我這樣期許自己也堅持自己做這樣的「義工」。

我們的社區中心,設備完善,軟、硬體的設施都是非常跟得上時代的。而且它提供了各式各樣免費或只要付少少的費用就可以去學習、去參加的動態的、靜態的課程。幾年來我一直在社區中心上免費的排舞課( Line Dance ) ,由初級班Level 1跳到現在的Level 5高段班。我們的課是免費的、老師是自願來做「義工」的,她是一個退休的初中英文老師現在已77歲了。對於她無私的奉獻,我們心存感激,社區中心也很盡責地努力配合這些義工老師們的各項要求以求課程能流暢進行,以期老師與學員皆大歡喜。

一開始真的是這樣的,我們上的雖然說是免費的課,但那也是我們納稅人的福利,我住的這個市郊小城名列全國最適合居家排行榜上前10名之一,也因此我們繳稅也繳得相當可觀,我們盡了納稅人的義務所以享有社區提供的福利應該非常的說得過去。老師是「義工」,到了聖誕節除了社區中心表達了對這些老師們的謝意送些禮券、餐券、小禮物之外;我們這些學生也幾乎人人自由的去表達對義工老師們的謝意。可是,後來不知怎麼的,漸漸變了質。先是有一個極想當下一任老師的人,發起了一人交5元才可以在要送給老師的聖誕卡上簽上自己的名字,如果不交錢她就拿著卡片追著人要交錢。慢慢地由聖誕節之外又多出了老師生日、老師生病時等等一些拉拉雜雜的名目也必需交錢。然後又由一人5元變成10元。這其實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不是什麼大錢。但由「自願voluntarily」交錢到被「強制mandatory」交錢,意義完全不一樣了。我有個老朋友,離了婚、剛被裁員又健康出現問題,整天窩在家心情很低落,好不容易把她勸出家門來上排舞課,跳跳舞、見見朋友、散散心,沒想到才來第二次就被拿著卡片收錢的人逮個正著,追著她要錢。我雞婆幫她講話,問收錢的太太我的老朋友新來乍到,這次可以不交吧?沒想到她居然惡狠狠地回答我:NO!我當下很吃驚。就問她這不是自願的voluntarily嗎?她又理不直氣很壯頂了我一句:NO!所以我就又說那是強制的mandatory囉?她又說:NO!那到底是什麼?我反問她;她說不出個理,居然扯出了全班都是亞洲人啦;(??喔!跟我打種族牌??)老師是義工啦;妳不知做義工有多辛苦啦;說得彷彿全世界就她一個人知道「感恩圖報」,真是讓我思想混亂,疑惑極了!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義工就是不可以有一絲絲要人回報的想法。可是這幾年在排舞班一年裏老是有不交個幾次錢就是一個不懂得對義工感恩圖報的小氣鬼的人情壓力。反彈了一下卻得到這樣的反應。過去是不是有些太姑息了?

可是,這整個要交錢才是對義工感激(appreciation) 的概念中好像就是有些「不對頭something is not  quite right」的想法在我腦子裏滾來滾去。真的,一次也只不過就十塊錢,可是它讓我左思右想「義工」的真義到底是什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8070759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樂之捐...
2013/09/13 13:32
這種不樂之捐總是讓人覺得悶悶不樂呢, 就像是十一奉獻, 如果有個教會執事月月來要你交待結算...聽到這種事就會覺得超不爽的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23:54
或許可以跟機構義工的coordinator反應 由他們出面處理
王絹絹(caja12) 於 2013-08-16 21:54 回覆:
謝謝回應。已經反應過了,但她們說那是課堂裏的事她們不方便干涉。所以此歪風就自由心證囉!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23:12

Sounds familiar. 

每個團體好像都經常有這種情況。


王絹絹(caja12) 於 2013-08-16 21:55 回覆:
謝謝回應!沒錯!聽來聽去都是大同小異的情況。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08:38
誰讓這個人當‘班長’的?她自己封的嗎?誰理你
王絹絹(caja12) 於 2013-08-03 20:27 回覆:

謝謝回應。這個人因為一直" 粘 " 著老師又拍又捧。自己也想開班,但又不願「免費」教課做義工。認知不同,只能說「 道不同,不相為謀」。只是,這幾年她這種作為也把老師 "寵" 壞了。變成只認「cash」才代表「appreication」。很twisted!謝謝妳聽我嘮叨!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08:36
看來每個人對義工的定義,真的相當不同喔!
王絹絹(caja12) 於 2013-08-03 20:29 回覆:
謝謝回應。就是因為認知不同才讓自已上 " 格子 " 裏嘮嘮叨叨吧!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