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火鍋
2015/08/25 02:42:14瀏覽1012|回應2|推薦23

炎炎夏日飲食實在應該清淡、清涼。

今年夏天似乎到處都熱,尤其美南更是熱到爆表,我們的每日氣溫都破百,氣象圖上紅紅一片,光看氣象報告都覺得燠熱難當。

去年甫完婚的小女兒,她的婆家位於美加邊界一個有山有水氣候宜人的小鎮。從去年婚禮後就一再邀請我們一遊,今年夏天就在她們居住的小鎮公園辦了一個BBQ Party也順便介給小倆口給一些去年沒能去參加婚禮的親友們認識、認識。

到了大城,機場租車開到小鎮,今年美西乾旱狀況較往年更嚴重,山林野火不時聽聞。因為是盛夏,缺少雨水滋潤的綠地枯黃一片,前次來看見的許多 " 喇叭鵝 " 也因乾涸的湖畔不再棲息。往加拿大的州際5號公路無緣無故的嚴重塞車,走走停停原來只需2個小時的車程竟花了一倍多的時間。

幸虧有GPS 的指引很順利的到達小女兒透過Air B&B 租賃的民宿。這幾年國內旅行都透過Air B&B租下榻的民宿,每次都幸運的租到住起來乾淨舒適印象良好的地方。

租賃處位於主人家後院的一個獨立小屋,小巧精緻五臟俱全,門前有一涼亭可以坐下來欣賞主人家種植了各式有機蔬菜、水果、鮮花好大好大的一個後院。女主人不但喜歡園藝更喜歡玩Mosaic。後院就有一間個人工作室。她把各式各色的瓷、瓦片敲碎,依不同的形狀黏成一幅幅作品有的就掛在她後院的圍牆上,非常有創意。

我們租了她後院的獨立小屋,她不但慷慨的讓我們不必客氣儘量的摘取各式蔬果來吃,也可隨意參觀她的工作室。大大的後院任我們隨意散步穿梭,每天清晨起來我都一邊散步呼吸清甜新鮮的空氣,還順手採各種水果當早餐。我跟老伴說我也要這樣的一個後院。老伴說後院容易但這種天氣不可求。想到我們那兒的夏日毒辣的艷陽還有可惡的火螞蟻、毒蚊子。所有的幻想剎那破滅烏有。想想也是,一個這樣種植了3種蘋果、梨、李子、葡萄、蕃茄、各種Berry及蔬菜、香料、還有各種鮮花的後院,得用多少心思、花多少時間、精力、體力、耐力去堆積才有這樣的成績呢?我老了,力不從心,還是務實一些吧!

離開租賃小屋的前一天晚餐,老伴說想吃點亞洲食物。吃了幾天的洋食,東方胃已在呼喚東方味。小女兒上網一查,市中心開了家口碑不差的小火鍋店還兼賣珍珠奶茶。心裏想一定是自己同胞,人不親土親,出門旅行除了風景、美食,人,也是另外的一種風情。我最歡在旅途跟可親的人  " 哈啦 "。我還因此陋息,在旅行時結交不少後來成為至今還有實質交往的好朋友。那是賞心悅目的旅行之外最大的一種收穫,我非常珍惜。

到了小火鍋店,不算小的店面只有一對年輕洋男女坐在桌上只有飲料的位置上。櫃台內空無一人,櫃台前站了另一對年輕洋男女對著裏面探頭探腦,不斷的Hello, Hello, Excuse me, Excuse me的叫著,但也沒見任何人從裏面出來招呼。我們問站著的這一對,來過這家餐廳嗎?男的說來過兩次了,女的說It's so... goo...d,還Two Thumbs Up。這麼贊?那怪怪餐廳也得給它等一等也許說不定真的很驚艷!

過了約5分鐘,從裏面幌出來一個很隨意的年輕東方男子。抬了一下下巴叫我們兩組人「愛坐那就坐那 Sit wherever you like」。英文說得字正腔圓,不敢隨便問他是同胞嗎?我們一坐下,然後他又不見了。既沒來問要喝點什麼也沒拿menu來,簡直神龍見首不見尾,我們一方面覺得這家店不但不專業、服務又差但另一方面又很好奇的想知道他葫蘆裏賣得什麼葯。坐了一下,小女兒說去洗手、然後老伴去,兩人先後回來都笑咪咪的對我說洗手間佈置得很有趣,我應該去參觀一下。好罷!閒著也閒著,無聊沒事到先去參觀洗手間,也算另類吧!牆上貼滿了好孩子氣的各式貼紙,像什麼You did it! Good Job! 之類的。水箱上貼了兩坨造型超cute "嗯嗯"貼紙,一張擠眉弄眼表情痛苦,另一張眉開眼笑表情開心。雖然有些不雅但老實講還真吻合情境。

我當然也笑咪咪的走出來。但回到桌前卻發現我才離開幾分鐘不但那兩桌洋男女的桌上小火鍋已冒著熱氣白煙而且我們的餐也點好了,真是Magic!!!

年輕男子端來我們點的小火鍋。先轉過身想遞給第一桌洋男人醬料時卻劈里啪啦打翻了所有醬料,地上全是紅紅的辣椒醬、蕃茄醬(咦?吃火鍋沾蕃茄醬?到底是洋人!) 反正他也很瀟洒,先不急著清理;地上髒,桌上不髒就好。先把我們點的小火鍋擺置好然後到後面拿了一個 " Wet Floor "的黃色牌子立在那一大灘黏呼呼的已變成奇怪顏色的醬料前。我還沒開始煮我的小火鍋呢!已經覺得非常的amusing而且也非常entertaining。想想看,我應該不太可能再來這家餐廳,要不是有這趟旅行我們也不可能有這樣的經驗。但好戲在後頭呢!

我們雖然加點了不少東西,但份量實在不夠,那時整間店只剩我們一桌,東張西望也見不到那個年輕店主,等了一下下,他拿著水桶拖把出來清那癱已快乾掉的醬料。老伴抓住機會對他說我們要再加點一些食物。我趁機問他會講中文嗎?他說yes!我們全家3人於是開始跟他用中文對話。這個一直不苟言笑看起來跩不拉嘰的年輕人突然間臉上有了笑容,態度也隨和起來了。

過了一會,他用小推車拉來一堆食物,一小盤、一小盤的往我們桌上堆,我們說我們沒點這些啊!他說「送的!送的!」我們一直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吃不下了!吃不完啦!」他也一直說「不要客氣!不要客氣!多吃一點!」。倒好像我們到他家做客,他是殷勤待客的主人。他還可親的說 : 這些東西老外不會吃、不懂得吃。還要什麼別的醬料嗎?只有老外吃小火鍋才會沾蕃茄醬及越南辣椒醬(Shiracha Sauce)"。我們3人異口同聲的說  : 沙茶醬!

原來他這家店開不到半年,原以為在這個冬日極寒,夏日清涼的美加邊境小鎮上開家小火鍋店創業應該是明智之舉。那知東方客源太少,開幕至今,我們是第一家造訪的老中!

在沒再加點之前我們其實已經半飽了,只是老伴看他這麼冷清的一家店想多給他捧捧場,沒想到陰錯陽差反而讓小老板送了這麼多免費的火鍋料。盛情難卻不想辜負他一片鄉親之情,3個人努力吃、拼命吃捧著圓滾滾脹到凸凸的胃肚還是吃不完。抱歉之餘只好加入可觀的小費聊表異鄉遇同胞之情,結這份偶遇之緣還也許真得是僅此一場呢!一直到我們出店前都不曾再有別的客人進來。吃太飽,決定把車暫停在店前,3個人繞著小鎮大街小巷瞎逛了一個多小時,回到店前拿車,探頭一看,店內仍是空無一人。

小女兒說:媽媽,會說中文,真好!

是的!不記得有幾次了,多次在美國偏鄉小鎮、在日本、在歐洲、在東南亞都是因為會講中文遇到了同胞使得整個旅行有了個可愛的小插曲。

炎炎夏日吃小火鍋,身熱,心更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8624881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6 00:49
是那裡呢?説不定可去捧場.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5 15:52
異鄉聞鄉音,真是喜出望外啊~

我也很愛吃火鍋,可很少在美西吃過!太熱了!
美東,特別是China Town in NYC, 那火鍋料可是上天下海啥都有。
今夏回台,真是饞到在冷氣房裡吃了兩次火鍋還意猶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