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啊!吉隆坡
2014/10/06 17:40:38瀏覽691|回應2|推薦15
這是第二次來吉隆坡了,每次來都𣎴是來玩耍或觀光旅遊。來做「跟得夫人」。頭一次來在Hilton蹲了一個多月,每天就是在旅館裏滾來滾去,Hilton 離雙峰大樓 ( Twin Tower ) 不遠, 因為史恩康那來主演的電影Entrapment 以及湯姆克魯斯的Mission Impossible都曾在那裏取景過,所以是吉隆坡的一大觀光熱點。毎天都有人花門票排隊坐高速電梯上樓去參觀。第一次來不能免俗的也湊了熱鬧。就是「到此一遊」談不上什麼多impressive 的印象。去過幾個世界大城的高樓往下看的風景都差不多,密密麻麻的都市叢林,高高低低的房子沒有一間有我的親人住在那裏。
住了一個多月,去過一次雙峰塔,然後就像在如來佛的手掌心,七翻八滾仍是在原地打轉。沒有車,靠的是自己的11路車,遠的地方去不了,近的地方靠雙腳。美國一住,住了我大半以上的人生,把我的原始機能全廢了。又熱,頂著大太陽在燙得發暈的馬路上走一點也吸引不了我,加上每天下午一陣西北雨後那股濕黏更是讓我對冷氣依賴不已。我不抱怨,我安於在如來佛的手掌心裏滾!
第二次來,因為要住久一點,公司安排我們住在帶有小廚房的商務旅館。仍是在雙峰塔附近。
廚房裏只有一個鍋子、大、中、小盤子及大、小碗各2個,2雙筷子丶2隻湯匙,像在玩扮家家酒。我後來多要了一個中型鍋子,才有辦法一個煮湯一個炒菜。
因為不是越洋搬家,我並不打算添購任何帶不動或帶不走的物品。其實兩個人這些東西對付著用也是夠的。想到家裏鍋碗瓢盆堆得櫃子裏滿滿的,其實沒有用到的比用到的多得太多了!又一次減法人生的機會教育。
因為來做跟得夫人,生活重心都在他,而且也實在很閒,所以就每天早晚陪老伴各走10幾分鐘左右的路去上、下班。這段路總讓我想起剛到美國的時候兩個人一腳高一腳低的踩著雪去上學的往事,而這前後的歳月卻可以把一對才要建立人生的年輕夫婦推向了人生最後的一個階段,好在一路㩗手同行還可以沿路東張西望。
這段路雖然只有短短十幾分鐘,但卻叫我領教了當地人開車的涵養。
我們要經過3個路口,每次要過街,行人穿越道上總是停滿了蓄勢待發,等不及變燈的各式車輛及摩托車。行人穿越道及行人穿越號誌都形同虛設,他們沒有左、右𨍭燈號,車子隨便亂轉,橫衝直撞,很嚇人的!每次過街先禱告一下,心中默唸「馬路如虎口,自己小心走」,他們的馬路真的如虎口。我知道自己在美國被竉壊了, 什麼pedestrian first 「行人優先」這種概念,在這裏簡直是天方夜譚。根本行不通!得自己保命要緊。
紅磚行人道蓋得高高低低,一段段紅磚道之間的冂型空地一定停滿了違規停放的車輛,車尾1/3在馬路上。有的車更誇張半輛車或整部車乾脆停在紅磚道上,技術很好,怎麼停上去的好叫人納悶?但我從沒有看過警察取締或開罰單。走路的人不但得在紅磚道上迂廻行走而且還得與車爭道,冒著被只會埋頭往前衝的車輛撞的險,真是一段像「少年Pi的奇幻旅程」,剛開始的第一個星期平安走回旅館我都很誇張的有「劫後餘生」的感覺。幾個星期過去,我已經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啦!
紅磚道上住著一個游民,很抱歉的壞嘴一下,他實在非常的臭,在高熱高濕的天氣裏,沒有清潔過的各種氣味混合真的會讓人「倒彈」。但他安之如貽,而且家當越來越多。老伴跟我把他當成路上風景之一,一會兒看他大熱天穿件女生的白色羽絨外套,我不能說他去偷吧!一定是那個粗心的遊客把外套忘在某處被他撿到了?有時髒兮兮的光腳上卻穿著一雙名牌球鞋或沒有什麼原因的背著一個背包坐在那裏嚇人。他的身邊有一堆用一塊花花的塑膠布蓋住的東西,想必是他的家當,幾個星期下來,那陀東西越堆越高,某一方面來講,他也有在「置產」嗎?
只是在這様觀光大城的著名景點,有個把自己做成「地標」游民跟他那堆家當,形象好嗎?
走路時還有一大挑戰。這裡的人喜歡橫排走,在不很寬大的雙向行人道上,不管幾個人一起走,絶對「橫」行「霸」道,他們不會成縱隊前進。有時候迎面走來一家人,就杵在原地要你讓路給他們過,令人爲之氣結。如果碰上一字排開又慢呑吞走在你前面的人們,那根本就無法「超」「人」,只能耐著性子慢吞吞跟著走,很累人的!
這是公民教育的問題嗎?
有時候走路走得很辛苦時我們也會坐計程車。這又是一件令我對吉隆坡印象不太好的事。只要是不會講馬來語的人,車資永遠是會講馬來語人的二到三倍。旅館門口排班的藍色計程車,號稱按表收費,但他們的按表起跳價就已經是不合法中合法的兩倍以上,而且跳的速度比你眨眼還快,𣎴但欺生欺得離譜而且根本就是一種歧視。
路上跑的隨時可招手叫的紅白計程車,根本不跳表,招來計程車,司機打開門先問你去哪啊?乘客說去處,司機説價錢,你情我願才可能坐上車。問題是對於東南西北方向都搞不清楚的人不是就只有令人宰割嗎?雖然換算成美元也許不是很多,而且九彎十八拐司機也確實把你帶到你要去的地方,只不過光天化日下公然的寃大頭做久了很洩氣,對事事講求公平的我,真是無可奈何,誰叫自己「在人屋簷下」呢?不想低頭的原則,在這,是行不通的。
只是,這種行徑,對一個國家的形象難道沒有影響嗎?
在大家一窩蜂的趕著po文寫著世界各地觀光景點時,一個跟隨著丈夫「下南洋」的歐巴桑把暫居此地日常生活中觀察到的個人觀點抒發一下,透透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17947433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07:33
你這個也算是culture shock了。要說人行道亂停車我在桃園也是遇到很多很難走的路。大概只有台北高雄好一點。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18:10
沒去過, 卻見識到了,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