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ndas
2014/06/16 08:39:04瀏覽634|回應1|推薦15

Tandas  : 馬來文  ;  Toilets ;   廁所    衛生間

三月中旬老伴奉命出長差到吉隆坡,雖說是已結婚30好幾年的資深老夫老妻,但因為一雙兒女離家後,空巢夫妻唇齒相依,仍是感到有點 " 嘸伴 "。一日裏突然頓失了連最正經的煮頓晚餐的差事也不需要做了,多少還是覺得有些落寞。於是5月初丟下空蕩蕩的家,千里尋夫做 " 跟得夫人 " 去了。在老伴客居的雙子星 大樓 ( Twin Towers ) 附近的希爾頓飯店蹲了整整一個月。

雖說是東南亞國家之一的馬來西亞,也有不少的華人,何況我也只住了一個月,應該不致於有那麼大的 "  文化沖擊 ",而且有些觀察、體驗也都全屬主觀及片面的,但是仍然有些日常生活裏的經驗讓我受了小小的震撼。

一個月裏,白天老伴去工作,我閒著也閒著,就以雙子星大樓做為路標,放大膽子大街小巷的亂鑽趁機去體認一下異地風俗。長得白白胖胖的我常常被誤認是「日本歐巴桑」,所以若說了什麼不當的話或做了什麼糗事就鞠躬哈腰亂栽贓。

在吉隆坡,讓我沖擊超大的是它們的「廁所文化」,到底那是否稱得上「文化」還是「習俗」?因為是篤信回教的國家又以馬來人居多數,雖說華人也不少,華語、英語都可,語言的溝通並不構成問題,但仍有不少的事物讓我百思不解,上網google了半天也找不到答案。譬如我剛去沒幾天時所經歷的「廁所驚嚇記」真是誇張如同卡通。

第一個週末,已在吉隆坡住了一個多月的老伴以識途老馬之姿要帶我坐火車去 " 黑風洞 Batu Cave " 的印度神廟。從旅館坐20分鐘捷運到吉隆坡火車站( KL Sentral ) 去轉乘,因車程約需一個多小時,火車上沒有廁所,老伴與我以防萬一決定先去使用一下車站裏的公廁。

這麼大的一個觀光轉運車站居然只有一個廁所是可以使用的,其它的全都像簽了同意書一樣的不工作 " Out Of Order "。唯一的廁所排著好長的隊,全都是戴著頭巾,穿著長長的上衣下身搭著長長裙子穿得披披掛掛、密密實實的馬來回教婦女。光是憑想像就相信上個洗手間對她們來講應該是個大工程吧?否則為什麼每一個人一進去就那麼久?讓人等到白頭髮都要長出來了!

等到我前面還有4個回教馬來婦女時,突然一股水柱從其中一間關著的門上方高處如噴水池般鋪天蓋地的噴出來,滿天花雨瀟在我們這些在等的人頭臉一身。從沒經歷過這樣的事又是突發事件,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很正常「啊..... 」的驚叫一聲。前面4個婦女見怪不怪,被我這麼一聲驚叫不但沒有同仇敵愾與我同一陣線還不約而同的轉過頭給了我一個大白眼!

光想像那噴灑在的一頭一臉一身的水珠裏混合了各式各樣的 " ",我就噁心得快要吐了。可是最神奇的是,那個在門裏「造噴水池」的回教婦女踏出門時,她自己全身上下完全沒有一滴水漬,全是乾的!怎麼這麼厲害?從頭到腳全身是布,卻連一個小地方也沒濕,哇塞!太神奇了!她不但沒有為她的 " 造水事件 "顯露出尷尬之相,也沒洗手,神閒氣定的就走出去了。那幾個排隊等待的婦女也似乎毫不在意自己頭臉身上的水漬,是習慣了?還是見怪不怪?

等到輪到我一進去就更傻眼了! "啥米??" 這麼狹小、髒兮兮又濕淋淋的蹲廁。我新來乍到,又在用 " " 超大方的美國生活了這樣久,那裏能想像一個這麼大的國際城市的火車站裏的 " " 廁內不但沒有衛生紙;只有、只有、天哪!在低處的「水、龍、頭」上掛著短短一截的「橡、皮、水、管」。

我後來知道那截髒兮兮的水管用來幹嘛,但怎麼使用?我google了半天也找不到答案。我好奇又好想要問的問題又太private,既使裝做日本人也怕被滿街追著打,實在沒勇氣也開不了口。只是她們身上都有那麼多的布料,沒有紙、光用水,在那麼狹小又地上濕答答的空間裏她們是怎麼運轉操作的?為什麼她們的衣服還是那麼乾?乾得連一點水漬也沒有?

沒來馬來西亞之前自己也做了點功課,但真正碰到了還真的很震撼。如果在其它城市我或許可以理解。但吉隆坡的火車站可是個站在前線的觀光大城市的交通轉運站,所有高鐵、電車、捷運都在這個總站呢!難道真的是我少見多怪嗎?

怎麼辦?排了那麼久才等到的,上?不上?我先把長褲的褲管捲到膝蓋處,可是,實在沒法上啊!臨陣脫逃,拔腿就跑,跑到出口處,老伴見我一付狼狽相,問我怎麼了?我把「廁所驚嚇記」繪形繪聲如是這般的描述給他聽。他說那妳要不要也聽聽我在男廁的見聞呢?算了!算了!年紀大了,一天被嚇一次就夠多了!

從那次驚嚇以後我每次出門前就盡量少喝水,口袋裏裝著一包衛生紙而且非到迫不得已絕對不進它們的Tandas.

那是一個多月前的事了,我又回到了美國。它也許不是世界上最棒的國家,但它到處的廁所,地上是乾的,不必蹲,而且絕對沒有露出短短一截裝在水龍頭上的橡皮水管在地上。它、有、紙!Yeh..........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1422198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13:58

我沒去過馬來西亞,但是曾經認識很多馬來西亞華人。這個廁所的鮮事真是新鮮,有機會我要問問馬來西亞人,到底怎麼回事。

我可以想像你當時的反應,我相信我也會跟你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