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人生
2014/11/15 23:14:53瀏覽1084|回應1|推薦19
由於跟著老伴下南洋,見識了另類人生。

老伴是資深工程師,在他的職業生涯中,出差是工作內容之一。當年孩子小時候,他出差的時間與次數,造就了我開車機場接送的功力,我常說自己是「王媽媽機場接送」已達職業水平。當年孩子小,他若出長差我很少跟著,頂多只會在孩子學校放假時帶著孩子去看看他。一直到孩子都出門了我才開始做「跟得夫人」。因為沒有經驗,很多很多時候都自己一個人滾來滾去。從來沒有想到要去跟別的跟得夫人瞎混。這次卻因緣際會沾到一點邊。

住了好幾個月的商務旅館,每天不論在Gym走歩機運動、去洗衣房、去餐廳吃早餐,相同的幾個太太幾乎天天能照面,雖然她們的丈夫都不在同一個公司。我們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跟得夫人們,有孩子忙孩子,沒孩子還真是沒得抱怨的「閒」。這麼閒,長長的白日裏做什麼好呢?

公司派出遠門或是海外長差的分兩類,一種在一年內的叫短期出差Short Term Assignment,另一種就是Re-location就是至少一年以上的差事,基本上公司就會幫你搬家了。不管兩類中的那個,除了原有的薪資,公司每個月還會固定給員工一筆食宿費用、交通費,如果有孩子的還會支付教育費用。因此應該算是個「肥差」。

由於現今世界的工作模式,一大堆不同職業的人在世界各地滾來滾去,形成了一種很不同的文化。而這些經常在外地出長差的人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個團體。有時候完成了一項工程,要去下一個工程時還會互相舉薦,像「揪團」去旅行一樣。當然其間也會加入幾個不同的員工,但是那些滾來滾去都滾在一堆的人就像有默契似的形成了自己的小圈圈。

老伴這次下南洋是屬於Short Tern Assignment ,七、八個月裏,我跟了兩次,這次跟得較長時間,自然而然的滾到那些資深長差的太太堆沾了一下邊。

不是什麼對錯的問題,而是一些原本都不相識來自世界各地的跟得夫人來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異國他鄉,怎麼打發老公去上班時的漫長白日?尤其在南洋,請個幫傭這麼便宜,所以家家都有一個maid,家事有人打理,手上的閒時間就更多了。

那做什麼好呢?約吃飯吧!三天兩頭約吃中飯,原本就不是熟識的朋友,見了面聊什麼?説説自己家裡面的女傭幫著做那些家事?准不准女傭同桌吃飯?燙不燙衣服等等等等。有幼兒的帶出門要連女傭一起帶,女主人吃飯喝咖啡,女傭在邊邊帶孩子。我住美國這麼久,又是跟老伴兩人由窮留學生胼手胝足白手起家,凡事樣樣自己來,如今看到這種景象實在有些儍眼。這些太太在自己國家時也不是什麼金枝玉葉怎麼下了南洋都「端」了起來了?聽著她們,我腦子裏一直浮現看過一本叫「The Help」的小説。不是因為自己住在帶廚房的商務旅館根本不需要請幫傭才有這種感覺而是我壓根無法認同。小家庭又好手好腳的真是有請maid的絶對必要嗎?

除了約吃飯,其他時間就用來全身按摩、針灸、做臉部及肌膚保養、交貴得離譜的學費去學做菜、茶葉及精油療癒等,名堂之多令我對她們相當刮目相看。

南洋地區,因遵循多元種族文化,因此慶祝各個不同種族的節日,所以一年裏國定假日有20天之多,所以一逢長週末就一定得四處去旅遊,各個不同的resort 、鄰近的國家等等。下次聚餐才有可以「聊」的話題,才可以比較,可以炫耀。平常日子就加入那種有導遊領隊的一日遊,去品嚐當地不同的食物,連稱為「巴剎Bazzar」其實就是台灣「菜市場」也要去體驗一下,才可以説説人家的落後。

我說過,這無所謂對錯,溶入當地的生活也是應該的。但我總是有種感覺,覺得這些人仍有著夾帶著些許「優越」的態度,這種感覺讓我有些困惑,這也許是現代這個地球村所演變出來的一種「另類人生」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18995320

 回應文章

aooqz
2015/05/26 02:02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