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D童話電影
2013/01/29 07:31:32瀏覽401|回應0|推薦16

週末跟先生去看了一場3D的電影 : 女巫獵人,英文全名是: Hansel  And  Gretel : The  Witch Hunter。先生跟我興趣南轅北轍,像電影,他喜歡刀光劍影、鎗砲隆隆;要不是那種很熱鬧的就是那種用很多現代科技的。但他既然陪了我去看了由「雨果」的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禮尚往來陪他去看部3D電影也是應該的。何況,我也想看看好萊塢把「格林童話」裏的「Hansel & Gretel  糖果屋歷險記」怎麼把它拍成 " R "級的電影。

看的人不多,但觀眾裏竟然有23對父母帶著幼小的孩子來看,難道他們事先不知道是R級的電影嗎?總不能衝著它是童話故事就天真的以為「兒童適宜」吧?太不適宜了!那些個暴力、血腥、殘忍、噁心的鏡頭都使我的雙手遮住雙眼好幾次;來不及遮時因為戴著3D眼鏡太逼真了嚇了自己好幾次。我不是影評家也沒資格去評論這部電影,就姑且不論它好壞。讓我好疑惑的是:如果聽過爸媽講過這個故事,自己有閱讀能力時讀過這個故事的孩子,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會不會感覺自己是不是被爸媽騙了?還是被故事書騙了?怎麼差這麼多?也或許沒有這麼嚴重吧?但我個人看完這電影後卻感觸多多。

童年,就應該有很多溫馨的童話故事陪伴自己長大。當然,在閱讀童話的時候,父母及師長的「引導guidance」是非常重要的,不是只有陪孩子唸一唸或講講故事給孩子們聽完就了事了。除了享受親子之間的閱讀時光以及故事內容之外,有些機會教育也可在故事進行中或故事結束後一起聊聊的,例如:故事的背景(Setting) 、原因與結果(Cause & Effect) ,以及這個故事的寓意(The Moral of the story ) 是什麼?甚至可以來個腦筋急轉彎,思考一下自己會有什麼樣不同的結局(Ending) ?以及不同的結局會帶出什麼不一樣的結果(Effect) 。但我絕對相信不應該會有像「女巫獵人」這部電影一樣澈底顛覆了「格林童話」裏欲意傳達給兒童們故事裏所有的善意吧?

電影正片開始前放映了3部預告片,一部是童話故事「傑克與魔豆Jack &  Beanstalk 」改編後卻變成是大戰巨人( giant)的血腥暴力電影;一部是被說成沒看過這部電影就不算在美國長大的經典電影「綠野仙蹤  The wizard of OZ」的另一版本;但這下是沒有了桃樂絲(Dorothy) 與可愛的小狗多多(ToTo) 的戲,火力全部集中在沒有真實魔力的魔幻大師(Wizard)的身上,也是刀光劍影,炮聲隆隆;另一部則是小男孩最喜歡的卡通G.I.Joe改版由真人演出的電影,由布魯斯‧威利斯(Bruce Willis) 挑大樑,那更是能有多爆破就有多爆破了,這些全是大量運用現代科技的3D電影。

看了這些預告片又看了正片以後我有些心慌著急,憂心著孩子們的童年會不會越來越短?弄不懂好來塢為什麼一天到晚亂改編童話故事或莎士比亞戲劇。把這些經典的東西憑市場及商業利益亂「解讀」就叫「創意」嗎?雖然每個故事因個人解讀不同會產生不同的結局,但我們是不是應該還給孩子一個純淨的空間及純真的想像力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726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