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談】 對方的愚蠢,你自我解讀的惡行
2020/05/26 15:51:38瀏覽425|回應0|推薦4

先虛構一個故事,有一回我跟朋友借了五千元,說好下一周歸還。

結果到下一周之後,我忘了,於是說好再延後一周歸還。

沒想到跨到第二周,我還是忘了。於是,終於在第三周時才順利歸還。

朋友有點不爽地對我說:「如果你不想歸還就直說,不要想惡意拖下去。」

對他而言我是惡意,但對我而言只是愚蠢。

-----

科幻小說家 Robert Heinlein在其作品《Logic of Empire》中有句名言:「你把愚蠢所導致的許多情況,都歸咎於邪惡。」實際上,這是人們常犯的謬誤。

人們很習慣把他人的反應與行為,視作為對自己的挑釁。聊天過程中,你無意開啟一個話題,而朋友發表了他的意見,你來我往,意見不合有些爭執,最後你則是跟朋友起了嫌隙,幾乎翻臉。

「你就是天生這麼愚蠢。」

「你就是這麼沒道德,沒知識。」

「你根本就是個爛咖。」

「你才是個廢渣。」

於是,原本討論的本質變質,成為你來我往的怒罵。

1990年黑客字典收錄了『漢隆剃刀』這個詞彙,Hanlon漢隆據說是海萊因(Heinlein)的誤傳。這與『奧卡姆剃刀』有著相似密切的關係。

奧卡姆剃刀簡言之:盡可能簡化複雜,避開容易擾動的一切,直指核心問題。而漢隆剃刀則是說明:一件愚蠢的事情,不要想成是對方挑釁或惡意。當與他人溝通、聊天,甚至是對方哪些事情讓你不爽時,儘可能以『漢隆剃刀』去想,而不要把想法抹成對自己的挑釁與為難。 

當你認為他愚蠢的時候,不要解釋成他不爽你,有惡心。當你認為他無知的時候,就不要認為他是愚蠢的笨蛋。用寬宥一些的心情去看待彼此之間。人們之間,偶爾會因為一點小事或對談、甚至是誤解而產生嫌隙,長久建立的友誼一瞬間就崩毀了。人們都想要簡單一點,但偶爾存有一份念頭的想法會複雜一切。

Keep it simpl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3706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