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問題,如何優化代謝靈活性
2017/11/17 12:53:56瀏覽1573|回應0|推薦2

過去二十多年以來,台灣的糖尿病前期(或肥胖)人口從百分之二十飆升到將近五十。但可怕的是,這些有糖尿病前期的人們並不一定是胖子,也可能是體重正常的人。儘管他們的腰圍是安全值,但長期的代謝遲緩與不靈活將會導致身體燃糖系統、以及燃脂能力的不佳。

代謝靈活性是從一個燃料源切換到下一個燃料源的能力。但由於能源供需不連續,人類需要明確能力去切換糖原與酮體燃料,並能在它們之間轉換。

而影響代謝的原因有非常多,包含運動、飲食、生活方式、睡眠等等,代謝能力的下降就等同於能量系統轉換低效率,包含燃脂機制無法啟動造成肚子餓或嗜糖問題,疲勞症狀以及睡眠品質不佳等等問題。當發現身體異常狀況非常多的時候,就必須開始省思自己的代謝是否有問題。

步驟1.認識基礎知識

醣類與脂肪都是新陳代謝的能量來源,善用醣元的做法包含力量運動,多增加活動等等。而如果要燃脂,可以在醣類攝取上要偏向低程度攝取,而不是把醣類作為巨量營養素的絕大部分。當身體醣類滿滿、攝食也大量取用時,身上的脂肪是不會有所調動支援的。

過量攝取醣類或碳水化合物會加劇胰島素的分泌,儘管可能透過運動而沒有體重過重的問題,但胰島素阻抗的問題也可能造成空腹血糖高、以及健康上的損害。你可以採用生酮飲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或是原始人飲食。高量的好脂肪飲食,在現代的時代的健康價值比過量的碳水化合物飲食更佳。

簡述胰島素的功能

A.所有的食物都會導致胰島素的釋放。

B.胰島素是燃料選擇開關。

C.當胰島素低時,身體處於脂肪燃燒模式。

D.當胰島素高時,身體轉向碳水化合物代謝(和脂肪儲存模式)。

步驟2.多一點運動、聰明的運動

代謝能力的下降,普遍都認為是年紀老化的問題。事實上隨著老化而下降的肌肉量,才是真正減緩代謝能力的元凶。伯明翰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馬卡斯班曼(Marcas Bamman)曾做過實驗,讓一個受訓四個月的65歲老年人,身體肌肉纖維數量與尺寸與35歲中年男子相當。儘管年紀的老化對肌肉纖維的提升效率很低,卻是可以在有效空間裡提升的。所以為什麼,有些保持長期訓練的運動員,即使有些年紀依舊能勝過年輕的運動員。

1.增加重量訓練或力量運動,多一點肌肉,糖類消耗就更有效率

2.增加有氧運動或多走路,讓大量、稍微強烈的心律與呼吸燃燒脂肪

3.偶爾納入高強度間歇訓練

盡可能一周內安排兩到三次的重量訓練,也安排同樣二到三次的有氧訓練(即使快步走路也行)。肌肉量的提升幫助增加代謝率,心肺能力的提升有助於更新粒線體。佛羅里達州伯納姆研究所的代謝研究員 Bret Goodpaster表示:「代謝能力的下降,研究顯示體重過重和缺乏運動是主要原因。年齡老化則沒有多大關係。」

步驟3.吃天然健康的食物,減少吃糖

加工食品裏頭富含著高澱粉、糖類、只有空熱量而沒有該攝取的營養素,應該以食物取代『食品』。

可以參照運動狀況跟身體狀況,酌量調整澱粉或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但不要過於食用它。撇開了麵條以及麵包之外,可以食用全穀類。如果全穀類的澱粉不是健康上的選項,或許可以朝向豆類攝取。同時,也應該避開任何加工糖製品,包含甜飲料、麵包、蛋糕以及手搖飲料等,這些過度甜飲食都會傷害身體免疫系統、並破壞代謝能力。

幾個小方法提升代謝率

偶爾動一動:長時間坐在辦公桌或看電視時,會讓肌肉和新陳代謝休眠。許多研究表明,偶爾短時間輕度活動譬如步行10分鐘,可以有效加快身體燃燒葡萄糖的速度,降低血糖水平。如果每一小時撥出個十分鐘走走路、爬一下樓梯都會有幫助。

不要怕冷:科學研究證明微寒可以提高代謝率。所以盡可能以薄外套取代厚外套,戶外運動時用比更少的衣服作為運動服裝。但要以不感冒、影響健康為前提。

嘗試空腹禁食:偶爾吃少一點或是延長餐與餐之間的時間,使肌肉細胞對胰島素反應更敏感,代謝更有效。

增加調味:偶爾加一點辣,特別是辣椒或是麻椒,辣的調味被證明除了飽足感外也可以提高8%的代謝率。吃加辣的料理,身體需要更多的能量去消化它。

混合運動:中午時間或是下班後閒暇的時間,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徒手運動,深蹲、伏地挺身、引體向上或者是弓步蹲。只要不是長時間休息就好。

補充營養:從食物中取得營養是最好的,但如果有特殊需求或許也可以從其他營養食品中取得。有用的補充劑包括高品質蛋白質(不含乳製品)、支鏈氨基酸(BCAA)、白藜蘆醇、薑黃素、輔酶Q10、綠茶素、咖啡因或肉桂、肉鹼和中等至高劑量維生素,特別是B1(硫胺素)、B3(菸酸),B5(泛酸)、B6(吡哆醇)、B12(甲基鈷胺素)等。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907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