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寫作的靈感來源,嘗試側寫一個陌生人
2017/09/29 15:12:44瀏覽1315|回應0|推薦2

最有趣的笑話,絕對不是杜撰出來,而是發生於生活過程中最幽默的地方。這與書寫相同,最好的故事總來自於生活以及周邊人事物。

嘗試書寫不需要立一個意念,也不用埋一個思考。記得面對事物時的當下感受,把這個念頭(靈感)放在心底一會兒,有些人會擺個五分鐘、有些人會擺上一天,重點是把這個念頭擺著,直到這個念頭產生另一個連結性,直到這個念頭令你可以用溫柔、帶著同情的心靈去找到引導書寫的門。

書寫從來不是自己去做這件事,而是書寫透過某個觸動心靈的力量啟發找到靈感。創意的啟發剛開始有些陌生,但透過日復一日的書寫與靈感累積,彷彿是一項鍛煉,書寫將從創意延伸成一種能力。

書寫我們從最簡單的開始,側寫一個你看得見的陌生人,從他的外表穿著、試著猜想他經歷過的人生,可能是一個熱愛電玩遊戲、熬夜過頭的上班族,或者是喜歡跑趴的年輕人,早上或許跟家人有點爭執,昨晚加班太晚致使他呈現昏昏欲睡。不管這些人物側寫是否符合邏輯或社會性,就只是寫(當然,你不需要去獲得對方的驗證)。

透過對人物的側寫,你可以從而找到自己對人物投射的關注能力。是否自己有些詼諧、對人的評斷太過殘酷、或是有點偏執,把這個人的側寫用手機或是電腦、甚至是筆書寫下來,哪怕只有短短的兩三百字。越深刻地去想像對方累積的故事,就能拼湊更多想像。彷彿這個人似乎是多年的好友,對其認識非常深。

收攏、存檔這些文字,不再去想。直到跨過一餐的時間,抽個空檔再看看。是否還能寫些什麼,或是這一小段時間的沈澱之後,覺得你可以更有同情心一些,修改文字或是他的故事。這個人再次浮現眼前,縱使有些模糊、壓根記憶不起他的模樣。無所謂,因為他已經成為創意來源。

而書寫下來的文字,也不再只是人物側寫。而是專屬於個人、與這個社會連結的生命流動。

當透過一週三次以上、甚至是每天書寫一個陌生人的方式。可以找到詮釋一個人的文字與意念,進而也開啟你感受人物描寫的眼。

書寫範例

外頭的天氣很熱,於是她穿著極短的短褲,臉上沒有上一點妝,代表她可能要前往工作室、一般店家工作,而不是較為保守規矩的傳統辦公室。

或者是她可能要前往松山機場迎接剛回來台灣的男友,再一同去吃個早午餐。他們可能在一起很久了吧,久得連化妝都顯得沒有必要。

一開始男人可能很喜歡女人美麗的妝容,而當交往之後,反而對原本討好的妝容嫌得有些不夠自然、反而希望對方不要浪費時間化妝、或是為了皮膚健康不要化妝。

無論如何,這個短褲女子沒有化妝。她的男友肯定不會介意,也會在彼此出現眼前時,給予溫柔的微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869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