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者不知」------ 布衣九式(六)自由擴大了知識領域,增加了求知動力
2006/03/29 15:53:18瀏覽2735|回應0|推薦2

  布衣九式系列文字初成於1986年,一直收納在個人文稿中,於2000年修改部份事例,在夢寫家網站對外交流〔改版後未再次重新投稿〕。2003年再將之局部收錄當時新近事例,置於個人網頁之中與有緣者分享。目前在網路城邦中之文字多為2003版本,若有黑體字部份,則是加上新近之事例做為印證說明之用!

 

「知者不知」---布衣九式(六)




  (六).自由擴大了知識領域,增加了求知動力

  在人類歷史中,「自由」是劃分現代與古代思想底重大分界。前人的思想中每每憑生活點滴或周遭片斷來構築,即便博採多方觀點,也常常少了「
思慮永遠是殘缺不全」的基本觀念,加之沒有進行客觀求證的科學方法,終究是逃脫不了所在環境的匡限。這也就是現代行為科學家研究人類行為模式,所得到的一個結論:人,是環境下的產物,每一個「個人」都是被塑造出來的。不但人們的行為受到時代制度的限制,連腦中想法,也深為當世思潮所導引。人類的「自由」,即使不是絕望,也相當地困難。

  自由在人類舞台上的歷史很短,得到的評價卻很高,可惜被人們了解的程度,遠比不上它的知名度。鳥有翱翔天際的自由,因為它有「飛」的能力,魚有逐波四海的自由,因為它有「水遁」的能力。
要講自由先看「能力」,常常被一般人所忽略。近代藝術家每每強調自由創作的重要,但若少了某些基本能力,想要自由創作根本是痴人說夢。同樣地,思想上若要自由無礙,可得先具備「思考」的能力;想思,想考,至少對思索的主題要能懂得如何觀察,也知道怎麼去驗證判斷,否則,談不上獨立思考,就別提什麼思想「自由」了!

  事實上,環境,這股時代水流的牽引力量,超乎一般人想像之外,可說是雄厚難匹。人們泅游其間,時時承受水流的衝激,但個人行止的每一個划動,也動作出水流的行徑,若能夠多數人齊一律動,塑出一股強勢,環境之流的航向也將隨之扭轉,人類的「自由」因此誕生。歷史上的重大變革,都是在富有創造力的族群帶動下,塑造周遭環境的新生,而終於擺脫了老舊軀殼的侷限。所以說:自由,是在個體努力下,從群體裡產生意義。

  由於官感所限,人們難以掌握真理的面貌,而知識、經驗雖然如同萬有引力般,提供我們立足天地的根基;但無可避免的,也遲緩了我們前進的步履。個人若想擁有思想上的「自由」,首須體認到「知」多樣層面底特性。當如襌宗所強調的,不執固於任何物象概念,帶著層層驗證的科學求真態度,往復不同觀點思路;憑藉思緒無疆馳騁,自由勾勒出事實的可能圖像。思想無拘束的發展,澎湃出自由的無中生有力量,跳出舊世界箝制,走出新宇宙的「寬闊」。

  完完全全的「自由」,是任何人都難以期待的,因為任何思想概念都有它的根基,是發展的憑藉,也是縛身的引線。當你奔出舊符律的範圍,也就投入新圖騰的幅地。即使做到不斷求證的科學求知地步,也不能保證沒有失誤的可能,因為有許多「基本命題」是超乎人類的技術水平,假如基本前題就有誤導,即使再精確的推論也是無效的徒勞。比如人類所有知識系統,均是在我們熟知宇宙中小小太陽系裡渺小的地球上推導出來。我們並無法碓認:有沒有不同宇宙系統、異質微觀世界。這是說我們即使尋得真理,也只是相對於我們所處宇宙中,若有感官及人類技術水平無法偵測的空間,那麼在找到可堪探詢的方式之前,一切都是未知。張系國小說裡,曾有多重宇宙情形的描述;許多電影裡也出現不少所謂異次元空間,雖然仍舊是處於想像國度,但也無法完全否定其存在底可能性。舉個簡單的例子吧,布衣大學同學小莊,曾經以釣魚來比喻不同空間的可能情形,對魚兒而言,它們或許察覺不到水面上人類的存在,但人們以釣餌勾走水中魚兒,對魚兒而言,不就是無故失蹤?若存在我們毫無所覺底另一空間,或許他們也用自己的方式,不時釣走些人,回去把玩研究一番!

  現實環境中,也不乏「基本命題」(假設前提)誤導的情形。比如環保署賣力推動的垃圾分類,不管在校園與街頭有多少成果,若到了垃圾清運車與廢棄物處理場卻是「大同世界」不分你我,那麼失敗是必然的結果。可惜台灣就是這樣垃圾分類了多年,直到這兩年來從台北市開始才有較像樣的垃圾處理模式,但還是缺失不少。而農業栽植一天做不到生產數量資訊的收集與控制,暴漲暴跌的血淚情景就永不可免。台灣空有農會系統,既能夠發放肥料,又不時在選舉時成了動員機制。更具備準金融機制,卻一直無法扮演農業生產資訊主控角色。主政者就算後知後覺,不也時時在豬隻、雞蛋等農產品過度生產時,大聲疾呼農民不要盲目生產?年復一年,年年不作事前應有的生產資訊管控,卻於事後撇清一切,尤其曾經有一位喜歡以專家姿勢現身的(農業)博士總統,卻解決不了自己專業內的事務,難道在台灣,專家都是這麼沒有用的「東西」?布衣也曾專文函請你等會多加關注,結局當然是以轉知農委會,作作樣子後,結案了事。上述現象的發生,不完全是主事者水平太低所致,主要原因還是人們總是難以掙脫舊概念的束縛,在他們腦中排列著太多「不可能」的事情,於是乎他們的成功也就永遠不可能了。

  這幾年來因師資培育多元化之後,所謂流浪教師問題,不也是政府沒做好師資需求資訊統計與網路及時資訊公開,而所有選修教育學程的大學學子們竟然跟農民們一樣成了資訊盲流,只知道悶著頭修學分,完全不知道台灣人口快速出現負成長?不知道師資培育多元化與WTO會帶來巨大人力競爭潮流而該保有一定的危機意識!無論那個行業,產業資訊的收集與控制都是成功的基本要件!!不在意就準備隨時接受失敗的試煉!

   再以垃圾處理為例,近幾年來輪流困擾不少縣市,人人都是垃圾製造者,都必須設法清運自家垃圾,卻都反對垃圾場設在家門後院,原因只有一個:誰也受不了臭味及污染。而臭味主要來源,不就是人人都會製造的有機廢棄物。若可以有效處理有機物問題,少了臭味,垃圾處理的阻力就會大幅減輕。想想我們每天怎麼處置身體製造的有機廢棄物呢?對了,現代建築都有化糞池,以相同概念若能增設一口有機池,不也是解決問題的可能方式之一!或者將有機雜物絞碎脫水後,送交農業堆肥使用,也是可行方式之一。王老先生自告奮勇,願意代收大台北的廚餘,當然也是可能方式。只要大家肯認真面對問題,多多發揮自由創意,為有機廢棄物找一找出路,垃圾問題就可迎刃而解。而所有政治、經濟、社會問題不都是如此嗎?有沒有真心誠意,想要解決問題,恐怕才是許多陳年問題的真正瓶頸!

  比如近年來造成兩岸爭端的「一個中國」問題,固然兩岸三大主要政黨在維護政黨各自利益心態下蓄意抄作各自「價值觀」,但國人缺乏思想上的自由度,也由此而一覽無遺。看看歷史上多少分分合合,該合的時候誰也分不了,該分的時候想合也合不了,豈能任由政客操作符合各自利益的價值觀。尤其分合之間,和血緣並無絕對關聯,可憐有些人想「建國」想昏頭了,竟然跨越「新興民族」,說什麼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難道這些人都是混血雜種?否則基因裡的鐵證,可不是你想說自己是什麼人就可以隨意胡說八道!美國從英國分離之後,美國人雖然各有血緣起點,但那個英國後裔會否認自己的「英國」血統?那個意大利後裔會說自己不是「意大利」人?就算你真的選擇「不做」中國人,也沒資格喊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廢話,誰夠資格否定別人的血緣呢!

  中國脫離列強魔掌,是多少烈士先賢心血結晶,根本和現在大陸當權的共產黨毫無關聯。大陸是大陸,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大陸或台灣都代表不了中國。中國幾千年文化,豈容這一小撮政治舞上的野猴兒肆意撒野!連阻礙布拉格之春的俄國人,都有了某種程度的民主了!大陸野猴兒(江澤民.2000年)還有什麼老臉在香港媒體面前咆哮!不就一句話:權力當頭、寡廉鮮恥。

  台灣不乏一些把總統府當成日本總督府來懷念的人士,甚至於有人要求美國接納台灣為第五十二州,怕當「中國人」,就是不怕當美國人、日本人、加拿大人、紐西蘭人。作為廿世紀兩次世界大戰的禍首,德國人早已走向和樂之路。台灣卻有人怕核能,不怕戰爭〔講到發生意外可能性、台獨可是比核能出事機率大多了〕。中國人樂於當個縮頭烏龜的亡國奴心態,歷史上一再出現。七雄歸於一秦,人們俯首稱臣。元人入主,照例低頭相迎,清兵入關,隨之剃頭留辮,面無慚色。快樂的亡國奴,也只有不爭氣的中國人才會如此屢見不鮮;台灣有多少大正子民仍在懷念日本軍國統治!

 
2006年奧斯卡最佳導演李安在奧斯卡星光大道上說:「身為中國人,我覺得很榮幸....」,在得奬記者會上說:「我們中國人否認我們的文化,我們把我們的文化,要拋掉已經幾十年了,突然之間你怎麼去跟西方比,怎麼樣找自己,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即使在奧斯卡最佳導演光環下,仍然不免在網路招來一些批評!但承認自己的血緣由來,不正是自我認同的絕佳起點嗎?

  自從台灣經濟真正起飛之後,人們飽暖思淫慾,開始懂得反抗威權,要求更多生活上的自由,思想上更多的空間,漸漸形成再也管控不住的思潮。是的,現代身居台灣的人們,逃避落後貧窮唯恐不及,怎麼肯冒著承擔大陸上十二、三億「十字架」的風險,走上所謂統一路途;但與此完全相反地,台灣企業界正爭先恐後設法奔向大陸,唯恐稍有延誤就坐失天大商機。商人與政客看法果然完全不同,但在台灣,人們寧可相信政客及其「禦」用學者的空言,卻不敢追隨商界腳步。本來分離與統一就是個無解的死結,但若運用思想上的自由馳騁,便可輕易跳過狹隘心思,走出無謂的意識型態爭執。相對比較理想可行的兩岸對策首先要將一中各表作如此陳述:「大陸、台灣都是中國五千年文化的延伸,台灣堅持自己是繼承孫文開國之中華民國的合法政權,大陸堅持自己是目前中國大陸唯一合法政權,但雙方都期許一個民主、自由、富裕的和諧中國。並以各自方式解讀彼此,在和平、理性態度下共同解決政治體制及兩岸問題。」,過去共產黨在未取得大陸主控權之前,什麼事都敢說都肯承諾,實質取得控制權之後,又是另一番情境。這就是世俗所熟知的「流氓身段」,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卻是致勝不二法門。台灣人怕負擔責任,但若大陸真正民主、自由、富裕之後,大家真的還會有「大陸人滾回大陸去」這種情緒化的排斥嗎?恐怕到時會是「台灣人搶到大陸去」呢?秦王政雖是史上暴君,統一文字卻對中國有很大貢獻。幅員遼闊卻能免於如歐洲般分裂多國,文字的一統是主要關鍵。而鄧小平若有成就,經濟上的開放將是主要焦點。是的,我們不必再費一兵一卒,兵不血刃就可將大陸繳械。大陸人民加速富裕之後,不會再安於各種不合理的高壓統治,是的,大陸民眾自己會將他們的制度逼向開放、民主、自由的道路,而台灣可以扮演有力底推手角色,政府做不到的,商人做得到,放心面對大陸吧!大陸絕不只是威脅而已,處理得宜也可以是大好機會。

  快快拋開意識型態吧,思想上若能不預設「價值」,不先驗「判斷」,觀察時多方仔細,求證間反覆推敲,那麼自由會真正的屬於你,你也有機會真正的成為「自己」。不再受時代思潮的拘限,不受古往學說的差遣,不從流俗不為人惑,步下稻草人的架木,不再等待古佛逝主的救贖,世界在你胸中真實「存在」,而你,游走萬物本來面目,接續宇宙的片斷空無。

  自由的可貴,正因為它是活生生的,永不屈服的野葛,而伴隨它可貴活力的,是那不馴野性和扎人的多刺。自由的代價就是長久的「戒備」,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不少脫疆痛苦。因此,自由不能獨立於科學、民主之外,它是作為一種知的動力,而必須在科學與民主駕馭下馳騁。布衣願意這樣說:科學是求真的活動,民主是求善的過程,而自由是求美的迷途。不知道你,有沒有其他更可愛的想法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yamboy&aid=2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