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馬第5回》2012東京明治神宮外苑24小時超馬賽(比賽篇)
2012/10/14 02:13:30瀏覽4461|回應1|推薦8
◎台灣參賽選手於賽前合照

前一天晚上十點多吞下一顆帶來的安眠藥後,一覺到早上六點鐘起床,睡得很不錯,看看窗外,昨晚就在下的雨仍然繼續下著,看來24小時的賽程大概就是維持這樣涼涼的天氣,只要雨勢不要加大,那就完美了。

所有參賽者各自在青年旅舍整理東西、吃早餐後,七點半在樓下交誼廳集合,一起搭中央線到「信濃町」站,然後走去明治神宮外苑的比賽會場。

「2012東京明治神宮外苑24小時超級馬拉松賽」,雖然是IAU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ltrarunners國際超跑協會)認證的A級賽事,但這場主要的目的是要挑選日本超馬國家隊的代表選手, 其規模與「東吳24小時超馬賽」真是有天壤之別。

我們抵達現場後,只看到十頂白色帳篷架在活動現場,兩頂報到計圈與補給帳篷、兩頂工作人員休息帳篷、四頂參賽選手置物帳篷,以及兩頂女性選手換衣帳篷,外加跑道上的一段晶片感應區域,就這樣而已,沒有鑼鼓喧天的加油聲與嘉年華似的熱鬧氣氛,工作人員與選手們只是默默地在為即將舉行的賽事做準備,非常符合日本人的民族性格。完成報到手續後,我們就各自來到選手帳篷,與其他選手們共擠一頂地上還濕濕的帳棚,作最後的準備與熱身。

十點整,所有選手聚集在起跑點,正式鳴槍起跑!跑道上沒有大批夾道的熱情群眾,只有跑者們安靜規律的步伐與呼吸,沿著全長1.326公里的神宮外苑人行步道默默前進。

◎前17小時,我的戰鞋Skechers的Gorun◎101號號碼布
◎這10位是這次參賽選手中的前10名頂尖高手◎賽道旁的神宮球場
◎與漂亮的工藤真實合影,她是目前24小時賽女子組的世界紀錄保持人◎黑衣服的關家良一,是目前24小時賽男子組的世界紀錄保持人

在來東京比賽前,我的左腳背與腳踝處甚至延伸到腳底,就一直為運動傷害所苦,痛到完全無法跑步的地步,也曾一度很頭痛到底要如何來跑這24小時賽,但越接近比賽的日子,心情反而越放得開,但求能確確實實地體驗這場人生第一次的24小時賽事,而不再堅持一定要達成原本預期的目標。

於是在給廖師父喬一個月後,雖然已經好很多了,卻仍沒把握能24小時完全用跑的,賽前吞了兩顆止痛藥後,只能趁還沒有痛到無法跑時,盡力地繼續跑下去,不能跑的時候就用走的,反正這樣的賽事沒有設關門時間,只有厚著臉皮咬著牙撐過24小時,也順便觀摩日本頂尖跑者的跑步風範,相信24小時後的風景肯定大不相同。

依原本的配速計畫是全馬(42K)跑03:45,100K跑09:45,12小時跑122K,這樣24小時就應該有機會跑到210K。不過這只是期望值,目前就跑一步算一步,走一步就賺到一步。明治神宮外苑的人行道相當平整,不太需要去注意忽然窿起的路面,但可能為了增加它的耐用度,泊油鋪得相當緊密扎實,聽說是先灌了水泥後,再鋪上柏油,跑起來對不習慣這麼硬的路面的跑者來說,對腳掌的反饋力道真是很大,即使腳步放得再輕,還是覺得有一股反作用力彈回來,無形中也增加了對兩腳的壓力。

剛開始狀況不錯,前三個小時維持在約11公里/小時的速度,很符合我原先設定的目標,名次也維持在68名參賽者中的第19名,第一個全馬(42公里)03:53完成,雖然比原先預期慢,但還在能接受的地步,腳傷也還能忍受。

天空原本下著的小雨已經停了,太陽沒有冒出來,所以溫度還是維持著很舒服的涼爽溫度,過感應區後吃補給,然後繼續跑,就這樣一圈數著一圈,繼續跑下去。

日本選手間很少在交談,與我們在馬場上常見的並肩邊跑邊聊天,一起排解跑步無聊的時間完全不同,也幾乎看不到集團式三五個人一起跑的景況,每個跑者只是安安靜靜悶著頭,為各自的目標各跑各的,如果閉上眼睛,真會完全感受不到有這麼多人從身邊跑過去,很有忍者那種靜悄悄不讓人知道的氣質。

看這些頂尖跑者跑步的姿勢與樣貌也是件令人覺得愉快的事情,不論男生女生,每個都穿得時尚而充滿個性,彷彿將全身的爆發力也透過外表的服裝表現出來,這與我們自己在馬拉松場子上,總是穿跑步社團的制服或其他場賽事送的衣服有很大不同,單單看他們的外表就覺得很有元氣。

另外再配上輕盈、規律而高步頻的腳步,如果從後面看他們,幾乎每位選手都是輕輕地以前腳掌著地的步伐,平順的吸吐,穩定跨出每一步,說真的,看他們跑者的跑步姿態,就深深覺得我們真不是對手,這並非妄自菲薄,對於跑步如果想要達到像日本這樣普及,且頂尖跑者有如職人般專業的地步,還要再更加把勁才行,整體成績也才會更進步,而不是僅僅每年多辦幾場賽事,或號稱有多少人參加、辦得如何華麗盛大,實際上選手成績卻不特別出色,或僅靠外國選手來讓場面好看些。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這樣的問題,於是時間終於進行到下午五點多(開賽七小時),神宮外苑旁的神宮球場今晚剛好有場職業棒球賽於下午六點舉行,場外擠滿了前來觀賽的民眾與車輛,工作人員盡責地做交管,以期讓賽事順利進行下去,同時又不會影響到其他要去看棒球賽的觀眾。不過話說日本人真是個守規矩的民族,滿坑滿谷看棒球賽的觀眾,依照工作人員的指揮下,趁跑者通過的空檔每次僅開放幾個人通過,這麼多人竟也排隊守秩序地魚貫通過,這在我看來真是很不可思議的。

開賽十小時,已經是晚上八點鐘,賽道旁的神宮球場依然不斷傳來歡呼聲與播報聲,相對於旁邊的我們,顯得有些冷清。10小時過去,我僅跑了87.516公里,與原本的目標差了10多公里,腳傷也漸漸浮現出來,但還在可以忍受的程度。

12小時過去,整場賽事終於有進行到一半的感覺,總結半場賽事,我跑了77圈(102.102公里),比台北超馬嘉年華12小時賽少了16公里,已經遠遠落後原先預期的目標了,不過相對今天12小時組的成績,竟也有第六名,早知道就應該報12小時賽。

許多選手都選擇這中間點作為短暫休息與補充能量,為下半場做準備。我通過晶片感應區時,已經看到巴布與吳大哥坐在路邊休息,我也一起坐下來,巴布因為腳有問題,在十一多個小時後決定不跑了,以71圈(94.146公里)作收。我休息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才又重新轉進賽道。

原本的腳傷在12小時後越來越明顯,簡直到了每踩一步,那股疼痛就往上鑽進腦袋的地步,更加拖慢速度,跑跑走走又停停,外苑週邊的跑道已經沒啥人,只有跑者過去後輕輕的步伐聲與呼吸聲,更顯得挫折,如果腳沒有問題,不知該有多好.....。

◎半夜12點半(跑15個半小時)

進行16個小時多,已經走得很灰心,從12小時到16小時這四個小時,我僅僅跑了14公里,完全無法想像的慢速,加上腳痛到無法站立,通過晶片感應區後決定休息長一點的時間,吳大哥覺得跑得很沒意思,聰明地決定到此為止,以94圈(124.644公里)作收。

因為天氣太冷了,我、巴布與吳大哥三個人就躺在公園旁的通風口上,吹著有點汙濁但還算暖和的廢氣,躺在紙板上稍稍睡覺,直到一個小時後,大會因為覺得有礙觀瞻,而把我們叫醒。

這期間因為腳痛到很難忍受,又加上之前跑的成績遠遠與原先預期差很多,我已經有打算要棄賽的想法了,但因為被大會叫起床,想想索性就走到天亮,甚至到比賽結束,看看整整24小時後的光景也不錯,於是換上厚底的走路鞋,穿上外套,在第19個小時開始走路,吳大哥與巴布則去另覓睡覺的場所,等天亮第一班的電車來才回青年旅舍。

就這樣從第19個小時,拖著傷腳一步一步慢慢地走,一小時一小時過去。沿途工作人員還一度以為我是清晨起來運動的老百姓,進補給站補給時,也被投以異樣的眼光,我才趕緊將號碼布別在外套上,而且既然決定要走路,就穿上長褲,不怕冷地敞開心胸專心走路,以一個旁觀者或觀光客的角度來欣賞這場高水準的比賽。

◎我的第98圈

天慢慢亮起來後,已經有不少市民、運動員或小朋友繞著管制起來的人行道跑步或做運動,也有許多看似自行車選手,騎著公路車在繞行神宮外苑,偶而穿插著一小群幫選手加油的聲音,其中有一位漂亮的日本姑娘,就站在跑道旁,幾個小時地幫選手加油,即使看到我用走路在她面前繞了好幾圈,仍繼續為我加油,我心中就打定主意,等比賽結束,我一定要跟她拍一張照片,好好謝謝她,但等比賽結束後,就沒看到她了,真可惜~

◎倒數1小時

最後一圈通過感應區,這是第102圈,比賽已經即將來到24個小時,我心想最後一圈了,就咬著疼痛小碎步跑起來,跑了約兩百公尺碰到雅芬,看她有拿一個寫著號碼的木棒,作為最後標示用,心裡一慌,我心想我剛剛怎沒拿到,問清楚後,小碎步回頭到感應區拿了後再折返,於是多跑了約600公尺,轉回頭後就一路用慢速跑,直到路旁的工作人員就著碼表倒數「五、四、三、二、一」,並要求所有場中的選手停止前進,24小時比賽正式結束,我與前後的跑者攤坐在路邊,雖然很累但情緒是很興奮的,我開心地大笑起來,終於我也撐完一場24小時賽!

總結24小時共跑102圈,加上未滿一圈的距離,合計136.267公里,68名男子組參賽選手排名第45,成績雖然與原先預期差很多,但我盡力了,我已經將這個階段,自己的「強」充分展現出來,雖然覺得有些可惜,但那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只能繼續加油,下次再討回來了。

◎放好定位標示,比賽結束 

放完定位標示後,走回大會帳篷所在,大家都已經陸續回來了,臉上帶著很累但開心的笑容,相信大家都有一份很棒的回憶。

整理完東西,台灣的選手們背上背包,一跛一跛地搭車回青年旅舍,沒有激情的頒獎典禮、沒有互道下次見面的畫面,一切就跟開始時一樣,無波地進行進著,只有完賽的喜悅在各自心中的小世界激盪著。

    *    *    *    *    *    *

◎賽後合影
◎各時間點里程分析

雖然跑完回台灣後已經快一星期了,但我還是常常在回想這人生第一場的24小時賽,後來得知當天參賽者的成績,有三位男子選手超過250公里,六位選手超過240公里,其中女生最高紀錄是243.381公里,最重要的這些全是日本選手,這種高水準的表現,真會令人看了後覺得汗顏,台灣的超馬選手真要更努力才行,套句場上的名言「跑步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只有如工匠般的職人,才能確實地跑出好成績。

我也常想,如果12小時後我多吞兩顆止痛藥不知道會不會成績好點?如果剛開始的12小時努力拼一下速度,說不定會有好表現?後12小時,如果忍著腳痛用跑走策略,是否有可能至少過150公里?不過這都是事後諸葛,說再多也無法改變這掉漆的成績,沒有理由,等我腳傷好了後,欠我的里程數我會討回來的!

【延伸閱讀】:《超馬第5回》2012東京明治神宮外苑24小時超馬賽(旅遊篇)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6941289

 回應文章

阿傑
盡力就對了~
2012/10/15 16:36

有累積沒有奇蹟~真的!

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加油吧~^^

鮪魚生魚片(bono5510) 於 2012-10-15 21:32 回覆:
沒錯!一定要全力以赴!謝謝阿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