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VIRUS壓縮腿套」試穿分享
2015/10/07 21:48:01瀏覽3280|回應0|推薦12

 

自從跑步成為全民運動以來,除了跑鞋是跑友間斤斤計較的必備產品外,
壓縮服裝也成為跑友在跑了一個階段後,要轉型或更精進時,會考慮添購的商品之一,
而其中尤以壓縮腿套為第一優先。

對於壓縮腿套的用處每位跑者的看法見仁見智,
有些跑者認為有助於提升跑步成績,有些跑者認為賽後恢復很有效,有些跑者則認為穿起來很帥,
我有四雙不同品牌的小腿壓縮腿套,材質各不相同,也穿著它們南征北討多場比賽,
以我個人使用壓縮腿套的經驗,我覺得有幾個優缺點:

  • 賽中可以減少小腿肚肌肉的晃動,減輕肌肉疲勞
  • 用於賽後小腿腫脹時,可降低肌肉的不舒服感,加速肌肉恢復
  • 長時間長距離的超馬賽,如果穿戴太久,反而讓肌肉僵硬緊繃,而引起抽筋現象
  • 因為我的身體與腿的比例是1:1,穿上壓縮腿套我並不覺得特別帥

「運動筆記」網站中,有一篇關於壓縮襪與腿套的分析,很值得一看,[運動知識家] 壓力襪可以提昇運動表現嗎?

這次有幸獲得「VIRUS壓縮腿套」的測試,
這是由美國Virus Tech公司與一群專業復健師所共同研發出來,
含有生物能遠紅外線材料 (Bio wavelength of far infrared ray material)的小腿壓縮腿套,
我完全聽不懂這些科學名詞,好不好用實際穿看看就知道。

 

【開 箱】

◎外包裝是簡潔很有質感的黑色拉鍊袋設計
◎取出後,就是兩隻好看的小腿壓縮腿套
◎兩腳的圖案不同,一邊是有反光作用的Virus Tech公司商標,另一邊則是這腿套的功能標示,同樣具有反光功能

 

◎依廠商的說法,內面的波浪膠條為專利的生物能遠紅外線膠條,經由生育光譜作用,達到活化細胞與提高身體含氧量,促進新陳代謝
◎在上方的束口,有圓形的膠體小顆粒,可增加與小腿的貼合
◎上方有個小標籤,標示材質與中國製造。其中75%以含有Cool Jade台灣玉石粉專利的長纖紗,具有快乾抑菌,抗UV及保持涼爽的功能。

 


【實 測】
實穿時,心中直嘀咕「怎這麼緊這麼難穿」,因為它內側的波浪膠條會黏住小腿皮膚,
所以在往上拉時,會一直卡在某個位置,必須慢慢一段一段地往上穿,
才不會等穿好後,有小腿肌肉被扭轉一圈的感覺,而必須重新脫下重穿。
但確實穿上後,就不會有被壓迫的不舒服感,反而覺得小腿肌肉有被固定住的感覺。

◎實際穿上時,在腿套外側可以看到內側透出來的波浪膠條

穿上它做了多次的練跑後,幾項心得如下:

  • 「VIRUS壓縮腿套」不同於以襪子編織方式的壓縮腿套,它的材質加上緊身的設計,
    穿上後完全不會感覺緊緊不舒服的壓迫感,卻又有壓縮腿套減少肌肉疲勞的作用,不論訓練中或訓練後的恢復都有幫助
  • 這陣子練跑時會有小腿肚僵硬痠痛的問題,必須跑七公里以上才會解除,但在穿上「VIRUS壓縮腿套」後,
    可以將這痠痛在三公里左右就解除了,這很難說是否跟壓縮腿套有關,但確實讓我較快進入訓練的狀態
  • 因為它的材質輕薄,穿上後很透氣舒服,不會有悶熱的感覺
  • 沒有很深切感受到專利「生物能遠紅外線波浪膠條」的功用,倒是感受到因為它而造成的難穿
  • 廠商建議穿戴不要超過四小時,我在穿著跑20公里以上時,會有小腿僵硬的感覺,
    雖然不至於有抽筋的感覺,但這點與眾多的腿套一樣,
    以我之前穿它牌的腿套跑12小時超馬賽,仍會在比賽的後段後漸漸有抽筋感,而沒穿壓縮腿套也會漸漸有抽筋感,
    還是扎實的自我訓練才能克服抽筋的發生。

 

【總 結】

對於小腿壓縮腿套的使用,有些跑者習慣穿腿套跑,因為可以減少肌肉晃動引起的疲勞,
也能加速血液的流動,穿久了也不太會有抽筋的感覺,那應該就會比賽時固定都會穿,
這類的跑者多數為超馬跑者,因為跑速慢時間長,身體比較能漸漸適應有壓縮產品包覆著,且較能感受它的作用。
標馬或競速型因為速度快,乳酸推積迅速,肌肉也很快就會達到抽筋的臨界值,
反而不適合在比賽中穿壓縮產品,等比賽後,再使用壓縮產品或泡冷水來幫助肌肉的恢復疲勞

雖然對於壓縮腿套的使用與功能目前尚有討論的空間,
「VIRUS壓縮腿套」確實讓我在練習的過程中,達到減少肌肉痠痛與疲勞的目的,
但我會視狀況來穿戴它,唯有扎實的訓練才能免除因為跑步所帶來如抽筋、足底筋膜炎、跑者膝等的傷害,
如同一位朋友說的「不是穿上胸前有S的緊身衣,就以為自己是超人」。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3242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