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了唸你、I服了U,去年還有首應景歌!
2012/01/01 16:29:49瀏覽942|回應3|推薦50

去年的民國100年,我感受到的社會氛圍除了國際局勢的變動,以及國內政治選舉的狂熱之外,另外一個也感受很深的,就是從元旦一直到12月31日跨年晚會結束為止,不斷地在電視、報章雜誌、日常生活領域之中,聽到或看到不同社會類別的人結婚。

雖然說每年都有人在結婚,不過我總覺得,去年一整年下來,聽到求婚、訂婚、結婚相關消息的次數,好像特別地多,而收到紅色炸彈,從演藝人員、企業家、富二代,或者身邊的親朋好友等,都特別地常聽到,而新聞媒體也報導說,去年有所謂的結婚潮。雖然新聞媒體一直沒有提,不過應是「百年好合」這句成語發揮了影響力。

若去年民國100年有結婚潮確實是真的,那麼就代表著,台灣或者整個華人社會裡,結婚就跟生子一樣,傳統社會規範的影響還是不能忽視,「百年好合」的信仰其實也算是社會規範的一部分,它在去年對許多關係凝聚到了一種穩固程度,彼此極有好感,在一起總有積極情感的伴侶,發揮了一種類似臨門一腳的影響效果。

所以對我而言,去年真是一個觀察結婚現象的良好時間區段。像新聞媒體去年熱衷報導的演藝人員、企業鉅子、富二代結婚排場,從社會學理論的觀點看,可以說他們是在自己所屬的上流圈子裡,運用自己的經濟、文化和社會資本(也就是人脈),而進行著結婚的實踐,或者也可以說,那是他們完成婚禮這項文化目標的制度化手段。

另外一方面,新聞媒體去年報導這些人的婚禮,我每次也都一定會看到網友罵他們炫富、燒錢、豪奢,對此,同樣從社會學理論的角度看,則也可以說他們是藉著服裝、賓客、菜餚、場地、配飾、排場等象徵符號,而宣示自己所屬的階層。可以說,這些上流社會的成員結婚,完全服膺上述理論觀點談論的情境,因此也沒什麼特別。

如果把婚禮舉辦看成一種禮俗、規範的實踐,那麼上流社會的人也就跟尋常百姓一樣,都是這當中的行動者。能運用之經濟、文化、社會資本的量,所處的社會領域,乃至個人的秉性、作風、習癖、觀念、意識形態,都會是婚禮樣貌出現差別的因素,而台灣、中國大陸上層階級的成員,多半剛好都有找到機會就展示財富的慣習。

經濟、社會、文化資本相對不那麼豐厚,多為中產、下層乃至底層階級的市井小民,其婚禮的樣貌多半就比較不會,有媒體樂於吹捧的豪奢氣氛。而這也難怪每當媒體報導某上流階級成員的婚禮、婚宴,總會聽到有市井小民發出「關我什麼事」之疑問,畢竟資本、社會領域或場域、慣習等條件都可能存在差別,禮俗的實踐自然也不同。

總而言之,我覺得去年的民國100年,台灣社會無論是上流社會或市井小民的圈子,結婚的相關訊息真是不絕於耳,所以我會借用一首歌來形容,我對去年民國100年的主要印象,那就是劉德華的【結婚進行曲】,也祝福每對結婚的,新的一年都更幸福!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Twitter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990177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2 09:55

引用 我在這個總統 .. 支持 摩斯漢堡〉/111473444

「雲林大師!我早就 說 過,那些 被動大廠 一定很需
要我 20阿哥  的 .. 啊 ~ ... ...

♪ 這 基本面 雖好

♪ 救 被動 要 “趁早” (新同學 柴.. 帶來張宇 的“早”)」 寫於 8 月 14

喔 ~ 華容 、 日電貿 盤中 又 翻黑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四台的卡通台整晚播卡通
2012/01/02 20:04

有多少小朋友整晚不睡覺,或一小段半夜不睡覺在看卡通電視的?我對社會學一竅不通,天蠍小老弟可否研究一下。

這與本文無關,但我看你訪客簿比較少回覆,所以貼在這裡。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1-03 10:50 回覆:
好的,我再來研究。

艾格 Eagle A.CHENG-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可以說"去年"了
2012/01/01 16:39
  的確,百年時有好大的結婚潮呢...
當浩劫來時,我們忘了,只記得恐懼;我就是要他們記得恐懼。- 摘自《末日誕晨》。

假使誕晨後,曾有美好年代;也終究會過去,即使曾經把握。 - 摘自《誕晨後- 緹花機》。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1-02 17:41 回覆:
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