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曲感想:親愛的媽媽
2011/05/09 18:30:38瀏覽1636|回應4|推薦58

今年的母親節,我一直有一種預感,就是有人會在臉書上分享華仔的歌【親愛的媽媽】,等我去了桃園外婆家慶祝完母親節回來,果然看到有兩個人在自己的塗鴉牆上,分享收錄於華仔【美麗的一天】這張專輯中,此首呈現母親關愛,與子女感受的歌曲。

整首歌的歌詞所表達的意念,從【親愛的】一直到【想念我就給我電話】就是呈現一般母親常會對子女說的生活話語。這也真令我想起每當我要去學校辦事、上課,或者要去參加聚會,我媽好像也會對我說出很類似的話:路上要小心喔、要注意天氣喔、回來的時候家裡有吃的。另一方面,我媽也常會跟分享一些網路詐騙的新聞,不厭其煩地叮嚀我。

而且令一方面,當她出遠門的時候,或者說我長時間在外面的時候,她也會如華仔這首歌的歌詞所寫的一般,也是叮嚀我要打電話告訴她自己的現況,或者是想念她的時候就打給電話給她之類的,總之這前半段的歌詞,我聽了之後發覺到,天底下的媽媽,或者說華人社會中的媽媽,對孩子說的關愛話語,好像有很多部份是類似的,甚至是一樣的。

這當中的解釋,就是至少華人社會中的母親,無論子女的年紀有多大,她們對子女的那份關愛是不太會變的,無論子女的年紀有多大,這些媽媽都可能仍會當成是還小的小朋友、小Baby那樣細心地關心、愛護、照顧。譬如以我媽來說,雖然她兒子其實已能在公共領域中,跟些有點熟的人筆桿論戰,但到了她面前,有時就彷彿變回以前的小寶寶一樣。

而後半段的歌詞,也就是從【媽媽呀 你知道嗎】開始到【請不用為我太牽掛】這部分,在我看來算是子女在收到媽媽捎來的,如前半段歌詞所示的關愛訊息後,心有所感而做出的真情回應,告訴媽媽說自己現在過得還不錯,不用太牽掛,且朋友都很可靠;之後【媽媽呀 你知道嗎】到【我最親愛的媽媽】這部分,則深切地表達對媽媽的思念之情。

【媽媽呀 你知道嗎】開始到【請不用為我太牽掛】這部分的歌詞,每當我媽跟我講述網路詐騙的新聞時,我都會想起一次,好想設法讓她知道,網路上也是能夠認識一些真誠相待、會跟你分享人生社會經驗、心情不好會傾聽你、對你在看事情上給好建議的朋友,而那些用網路騙財騙色的,目前相對仍是少數,不然也不會仍被媒體當成新聞來報了。

而【媽媽呀 你知道嗎】到【我最親愛的媽媽】這段,我則想到在臉書分享這首歌的其中一人,也就是在【夜市人生】演丁議員(反派)的白家綺,有一陣子壓力相當大,心情也受到相當大的影響,之前就在自己的部落格寫說,她在跟母親抒發這方面的心情,母親對她安慰、關懷之後,她就投入媽媽的懷抱中,哭得像一個嬰兒般,這段我看了很感動。

總之,歌詞從頭寫下來,完整表現了母親與子女之間,情感聯繫、互動的整個過程,從母親對遊子捎出疼愛的信息,到遊子對母親報平安,接著表示對母親的思念,可以說是一氣呵成,而MV的畫面安排和曲調,更加突顯出母親與遊子情感互動的溫馨氣氛。

作詞:劉德華 
作曲:林宥佐 
編曲:洪晟文

親愛的 你好嗎 不知不覺地三年沒回家
寧靜的生活 如常嗎 請小心身 體別太忙

親愛的 聽我話 冰箱裡的菜太久別吃了
晚上外出時 多穿呀 想念我就給我電話

媽媽呀 你知道嗎
現在的生活過得還算好
交的朋友很可靠 說的儘是真心話
請不用為我太牽掛

媽媽呀 你知道嗎
離家的小孩心情很複雜
為了爭氣往上爬 累了又想躲回家
多希望永遠長不大

重回昨日的懷抱 做回妳的小娃娃
我最親愛的媽媽


我的噗浪「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臉書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不動產買賣》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泰國世界級城市觀光意象的呈現:《泰.曼谷:28種樂活方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189620

 回應文章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蠍浪子真的是很貼心的兒子
2011/05/12 20:03

你的母親真好命

擁有你這麼好的兒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11 17:03
文章寫得不錯唷^^   中信房屋 花蓮旅遊 花蓮民宿 網頁設計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爛的歌詞
2011/05/09 23:57

很好的文章

很爛的歌詞

當然劉得華程度不過如此,不能要求他太多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媽媽
2011/05/09 19:03
天下媽媽都是一樣的。:)

不過,很有趣的是,當我告訴兒子我想申請臉書帳號時,他還會叮嚀我要小心,不要洩漏太多隱私,並且提醒我網路詐騙的危險。

在我看來,我可是比較擔心他被騙,可他卻說他擔心我被騙。
他每天騎車出門,我也是一再叮嚀,要他騎慢一點,要小心。
這就是做媽媽的每日例行工作。

格主生動地寫出了媽媽的心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