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印象中的外勞
2005/08/23 11:19:47瀏覽3220|回應0|推薦4

居住環境惡劣也是高雄捷運外勞發生暴動的原因之一。直擊外勞宿舍,衣服、食物、盥洗用品全堆在床上,大熱天只有幾支電風扇可吹,有人熱得受不了,乾脆躺在走道上睡覺。記者董俊志/攝影

外勞「果然」出事了,我是知道會有這麼一天的,原因是我也曾管理過外勞。

多年前,「外勞」就已經存在於台灣了,在與他們的相處之後,澈底顛覆我對他們的印象,我就所知與大家分享(在一般工廠中的外勞):

一般來說,外勞大部份來自於東南亞的國家,某些工廠喜歡的是菲律賓人,因為他們懂英文,操作一些進口機器是比較沒問題的。而且,他們還看得懂操作手冊,這就比一些台灣人還強。

這些菲律賓外勞學歷也不差,大學專科都有,因為他們是台灣人從菲律賓「挑」來的,台灣人在選人時會說「不是大學的不要」,台灣人認為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比較「好管」。

菲律賓外勞幾乎都信天主教,他們的信仰非常虔誠,每個星期日都會到台北上教堂;此外,他們也蠻有禮貌,出門必定打扮,無論男女幾乎都會噴香水。與他國外勞不同的是,男的菲律賓外勞比較不喜歡喝酒。

其次是泰勞,他們的教育程度較不如菲律賓外勞,喜歡喝酒,但他們的個性是很溫和的,我也遇過教育程度很高的泰勞,可以用英語交談,很好相處。

菲律賓外勞與泰勞相處上是有點磨擦,不過,不如大家想像的那麼多,每天的工作就夠他們累了,他們沒體力再多做其他的事。進用外勞的仲介公司通常會十幾天或一個月來一次,問問他們有什麼問題,但總待一小段時間就走,感覺上只是應付那些老闆而已。

現在說說外勞為什麼會出事。

由上面的討論,大家可以知道外勞在他們本國都是受良好教育、具一定社經地位的人,台灣人怎麼對待他們呢?

雖有尊重他們的,但我也看到部份台灣管理者根本把他們當「粗工」、「雜技團」,什麼都要他們會,即使是瘦弱的女孩子也要她們搬重東西,動不動就罵,我不知道那些人為什麼那麼跩,外勞不是台灣的「長工」!

再談「加班」,那簡直不像樣!部份台灣管理者老說他們很喜歡賺錢,這是「成全」他們,結果是他們每天要工作十二小時以上!而且,一個月休個兩三天而已,毫無生活品質可言!要知道,這種生活撐幾個月還可以,兩年,誰受得了!

好不容易放假了,又是比照軍隊「八點放假,下午六點收假」,工廠還沾沾自喜表示「我管的好」,是嗎?不把人當人有什麼好得意?

其他的諸如只拿泡麵給大夜班當宵夜、不良的住宿環境,說也說不完,高雄捷運的泰勞滋擾事件還剋扣泰勞薪水,他們怎麼能不反彈!

「外勞問題」很多,還有仲介公司的強制儲蓄的問題,更可憐的「大陸漁工」住的是「海上船屋」,政府想必也是不大關心,這次泰勞抗爭讓大家驚恐之後,所有人能否靜下心想想,誰是壓迫者?誰是被壓迫者?

總歸一句話,「外勞問題」的根源不是外勞,「外勞問題」的根源是部份台灣人的偏差心態,請把他們當人來對待吧!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8/23

新聞連結:
1. 政策設計不良 外勞已成不定時炸彈
2. 外勞「集中營」 本國勞工哪能忍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4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