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藏在台灣人心底的優越感
2005/09/02 10:49:25瀏覽8655|回應3|推薦10

「泰勞問題」的討論漸漸過去了,也許是政府、媒體認為台灣人的耐性、記憶都有限,不會再追下去或根本不想追,台灣人真的都是如此嗎?我沒有答案。

昨天,聯合報有個新聞「批政敵郵購新娘 澳政客丟官割腕」其實跟台灣所謂的「泰勞問題」很相關,這也是我關心的角度,且聽我說吧!

澳洲自由黨領袖布洛登在攻擊他的政治對手新南威爾斯前省長卡爾時,說他的馬來西亞裔妻子海倫娜是「郵購新娘」(mail order bride)後,引起軒然大波,他於廿九日被迫辭職,並於卅日企圖割腕自殺。而為何「郵購新娘」引起爭議呢?我認為這代表著「買賣式婚姻」、「人口販賣」、「把女人當貨品」…,還包含著澳洲對馬來西亞的優越感,布洛登這話的確十分不當!

圖片說明:澳洲自由黨領袖布洛登

雖然「郵購新娘」這則新聞台灣並不怎麼重視,但國際媒體都有廣泛報導,因為,除了這句話是一句明顯的種族歧視外,大家對一個民主政黨的黨魁竟然會說出這種話都大惑而不解。

其實,「種族歧視」在國際上是非常敏感的議題,美國的黑白種族問題、南非過去的種族隔離政策,還有澳洲的「白澳政策」…,日本或多或少也歧視其他的亞洲鄰國,最重要的是:希特勒對猶太人的屠殺、非洲與南歐的種族滅絕讓世人對此心存警戒。

然而,就算他們的社會還不能做到「人生而平等」,他們也不致堂而皇之的歧視他人,澳洲自由黨領袖布洛登說出「郵購新娘」後,為何大家要他辭職?就是大家不能容許這種言論公然被傳播。

在台灣呢?

「保證處女」、「一年保固」的外籍新娘廣告充斥台灣大街小巷,台灣人看到那些廣告會「忿怒」的能有多少?「沒錯!有些台灣人就是人口販子!」說不定大家會這麼想…

但這對嗎?

布洛登因「郵購新娘」這句話而辭職,他說「我曾有不光彩的行為,但是這次要行得光彩.我決定辭去新州自由黨領袖職位」,相較之下有多少人會對台灣的人權狀態感到羞恥?

「泰勞問題」發生後,有部份台灣人「舉例」說「就是要這麼管才管得動」,或「要不然就不要來台灣工作!」、「他們搶了台灣人工作」等「高論」,天啊!他們是「人」!在台灣的「人」!怎麼能有任何理由合理化自己的歧視行為與心態?這樣還夸夸其言大談什麼「人權」?在台灣都做不到了,還想向誰推銷「人權」?

歐洲已把外國人甚至於外勞都開放入籍與享有參政權了,台灣當然還差的遠,但是,至少該懂得尊重外勞的人權吧!

每次看到朝野競吹「台灣人什麼什麼第一」我就憂心,真的那麼優秀嗎?面對「南進」的「夥伴」,台灣人又是如何對待?有幾個錢就可以糟蹋人嗎?

台灣人不要再自以為優越了!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9/2

相關新聞:
開放外勞參政權 by 石之瑜
批政敵郵購新娘 澳政客丟官割腕 2005/09/01 聯合報
人權是信念 不是裝飾品 by 陳長文 2003/11/24 聯合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54975
 引用者清單(1)  
2006/04/06 16:18 【blackjack】 隱藏在台灣人心底的優越感

 回應文章

四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醒醒吧 自私的台灣人
2005/09/03 11:40

或許這是一次 讓我們重新檢視自我的機會

第一次讓我認為有一些共同的價值觀被喚醒

期待更多的自我反省  更多的覺悟  更多的放下

天佑台灣  天佑生活在這個星球上所有的物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鬧了,台灣人哪有資格談優越感
2005/09/03 05:23

三十年前,台灣是個比菲律賓還不如的地方,

現在居然人模人樣的像西方人一樣,談起尊重落後地區的人,好像自己真的多高級一樣。

省省吧,要歧視儘管去,反正台灣將來能歧視別人的機會,大概愈來愈少囉! ...


蚵仔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空谷足音
2005/09/03 05:12
很興奮能見到這篇文章 離鄉近二十載 台灣終於有了真正的國際觀 其實何止泰勞 我們對大陸新娘與移民的法律,態度都應檢討 講那些帶歧視的話 及做那些虐待外勞事的國人 都忘了今天也有數十萬台灣人 生活在他人屋簷下 當你我要求別人平等對待我們時 我們是否也該平等對待活在福爾摩沙的異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