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真正的敵人
2005/09/06 14:44:36瀏覽2035|回應0|推薦12
美國紐奧良遭颶風卡崔娜重創,這個爵士樂之都浪漫不再,滿目瘡痍。大家一定會想,世界超強,美國第一大港紐奧良面對大自然的力量竟是如此脆弱!?也許,人類在經此教訓後,將學會謙卑。

然而,隨著災情的廣泛報導,人們不只驚訝「明天過後」電影場景的重現,大家看到的是許多絕望的雙眼,不幸的,他們大部份是黑人,華盛頓郵報從種族的面向寫了一篇「To Me, It Just Seems Like Black People Are Marked 」,是的,這些宛如被遺棄的黑人似乎被「打金印」流放了。

圖片說明:災民與他的小孩,本圖源自The Washington Post, Carol Guzy 攝影

中東一些伊斯蘭教激進份子對這個颶風帶來的巨大損害視為「美國的報應」,若知道美國原應治水的經費卻用在攻打伊拉克的事實後,只怕他們更要訕笑了。

與台灣921震災不同的是,台灣的阿兵哥在南投、台中等地救災的同時,沒有人帶著槍前往,在美國負責指揮救災的阿諾瑞中將(Lt. Gen. Russel Honore)卻要他的弟兄們不要把槍指向自己的同胞,這又是如何的諷刺。

而當阿諾瑞中將在記者會上斥責國土安全部部長講的話是「BS」時,我也不禁喝采,以找恐怖份子為職志的國土安全部面對救災卻只會推卸責任時,只有一個軍人當面痛罵才能敲醒這些「愛國者」。

世人此時或許會想起遙遠的伊拉克,一個中東國家中女權、社福皆較先進的國家,如今在美國的「解放」下卻變成恐怖主義的溫床,海珊是該懲罰,但不該連累伊拉克人民,當美國大兵從伊拉克到災後的紐奧良時說「我好像回到巴格達」時我要問:「誰把巴格達變成災後的紐奧良」。

看到美國黑人的處境,我想起拳王阿里拒絕去打越戰的往事,他說「我跟越共沒有仇」,他或許明白,貧窮才是黑人的敵人。

最後,聽到有少女被強暴至死,聽到有濫殺無辜的消息,美國這個「偉大國家」在世人心中的形象恐怕又要破滅了,但對美國人而言,事情總會過去,他們總會再站起來,只希望他們再重新出發的那一刻能再多想想,他們真正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他們自己的心。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9/6

相關文章:州長買大砲 總統攻伊…可憐紐奧良 by 陳盛


圖片說明:本圖源自維基共享資源 ,美國海岸巡防隊攝影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5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