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的8月6日不只是星期六
2005/08/06 01:42:38瀏覽1829|回應2|推薦3

圖:廣島

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美國空軍飛行員斯文尼架著美軍B-29型轟炸機在廣島投下世界上第一顆以人類為攻擊目標的原子彈,三天後又在長崎投下另一顆,兩地喪生人數近三十萬人(當場死亡與輻射線後遺症致死的),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

由於對日本軍國主義的痛恨,我一直認為那兩顆原子彈是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必要手段;然而,從電視看到那麼多的戰爭,尤其是美國對外的越戰、波斯灣戰爭及兩年前的侵略伊拉克之戰後,我開始思索,戰爭帶來的是什麼結果?

前陣子,在醫院聽到一位老太太講起國共內戰,徹底的改變了我的觀念。當時的老百姓是極可憐的,隨著時代的浪潮飄流,運氣好的,可以隨國軍來台,或逃到香港;其他的人,只能留在大陸;運氣不好的,也許在登上往台灣的船時就摔在海裡淹死了…戰爭對老百姓而言永遠是浩劫…

遭受到原子彈轟炸的日本又是如何呢?夫妻畫家丸木位裡與丸木俊畫了一系列的《原子彈爆炸圖》來對原子彈提出控訴,有人開始驚覺戰爭的可怕,用這種方式攻擊人民究竟是對是錯?

丸木夫妻的《原子彈爆炸》系列圖之一【幽靈】 引自 丸木美術館

令人敬佩的是,他們不僅訴說自己所受的苦難,也能反省自己的國家給亞洲帶來的災難,在他們的「廣島原爆圖」展覽時,一位美國教授對丸木位裡說:「丸木先生的廣島原爆圖畫得很好,但據我所知,日本軍隊在中國南京進行過一場慘烈的大屠殺。你為什麼不畫一畫南京大屠殺呢?」

丸木位裡並未生氣,他花了八年的時間去發掘被日本政府極力掩蓋的真相,1975年,丸木俊夫婦的──《南京大屠殺》再度讓世人驚訝,戰爭的受害者永遠是小老百姓,面對這點,所有人不能沉默以對。

在長崎和平公園,有著很多來自不同國家所贈送的和平雕塑,只有大陸送去的漢白玉和平雕像周圍有護欄,據說,這是因為常有右翼分子往雕像上灑油漆,公園因而裝上了護欄,「和平」竟然如此難以維護?即使雕像也是??

圖:和平雕像(在北京的仿製品)

不管「和平」是否是夢想,在廣島原爆六十週年的今天,都該想想平民是否該成為戰爭的犧牲者,無論是在廣島、在南京、在台灣、在倫敦,還是在伊拉克。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8/6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39630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1
2015/08/06 10:10
12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5-11-12 23:20 回覆:
111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古至今,平民在戰爭中一直都被忽略的
2005/08/06 08:54

在古代,平民是戰爭的戰利品,是可以任人隨意處置的,古書上怎麼說的?常常都是攻城進去後燒殺擄掠甚至是屠城,到近代則稍微好多些,但是拉伕徵糧還是屠殺仍可見於史書上。

上個世紀初的戰爭則又變的前後不分,平民又開始因為「總體戰爭」而感受到戰爭的威力,尤其以二戰最為慘烈,當時全球軍人估計大約傷亡六千萬,可是平民卻有快一億的傷亡。怎麼會這樣?因為不少參戰國一開始就根本不將國際戰爭法放在眼裡,隨意訂定目標,在亞洲尤其以日本為最,在歐洲則是大家都很卑劣。老美也沒好到哪裡去,跟英國人在德國上空實施地毯式轟炸,炸死了成千上萬的居民卻仍無法靠轟炸打敗德國。到亞洲這邊也一樣,甚至丟下原子彈的前半年,老美就已經將日本城市炸的差不多了。

而相對照日本和納粹的罪行,盟國也不過是小巫見大巫,納粹殺害了六百萬猶太人而且在俄國造成一千多萬平民的傷亡,日本也同樣在亞洲造成一千多萬以上的平民傷亡,這樣的數字還不可怕嗎?當然納粹和日本自己也受到很可觀的損失,納粹自己也有一千多萬以上的傷亡,日本則有一千萬左右。

其實用數字來算,那平民永遠都會是戰爭中最慘的受害者,可是卻也永遠是最被忽略的,在這廣島核爆六十週年的日子,衷心期待不要有下一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