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到鳳凰博報開blog的感想
2009/09/30 01:46:18瀏覽911|回應0|推薦4

鳳凰博報的工作人員邀請我到他們那開 blo g ,不是很意外,不是因為我寫的好,而是一個開設 blog 的媒體總希望產量多的人在那添點材火。我這話的根據是因為我有自知之明,而且在那開 blog 是很容易的事,並不是編輯邀請制的。

略看了一下,看到不少「熟人」,若是 鳳凰博報推薦文章 ,點閱也是不得了,大陸網民人多勢眾,人民網強國論壇推薦的文幾十萬點閱也很常見。部落客談時事,當然希望多點人看,這是一種虛榮也是心理回饋,我當然不排斥。

但是,台灣人在非台灣人的地盤開 blog 會有侷限,例如我說朱立倫如何如何,台灣非桃園縣的人就會感覺很陌生,他們接受的是更一般的報導,如果講點「台灣事」如台灣的明星,沒紅過去的人講了也是白講,因為很多事太 loca l 。

剛到 udn 聯網時我常到很多人那串門子,現在幾乎沒有,以前幾個小時看一下文章點閱,現在要發文時再看,有過一天發幾篇文的,也有幾個月發一次文的,照顧越多 blog 很累,設計不人性的我寧可放棄。

我對 udn 聯網的 blog 唯一不滿的地方是一年不活動就要砍文,我知道這無可厚非,幾個月不動的東西說不定你幾年內也不會動。不過,有時看看以前自己寫的東西,會覺得我怎麼寫得出這樣的文,也有時覺得寫的很膚淺,這是一種樂趣。 udn 聯網的 blog 有個好處是加入「政治肥皂箱」這個群,它有輪播功能,大家比較會去看,請新朋友自我推薦,不要消失在茫茫網海了!

我也常看 udn 聯網的 blog 文章或論壇,但現在都是有空才看了,也好幾年沒有使用「推薦」這個功能了,現在看文都不登入,無法回饋給朋友們很抱歉啊!

談到這裡,就要說說我對網路貼文的看法,胡卜凱說「明其道不其功」,太辛苦了吧,我寫這麼多不是好玩而已。

不過,世事豈有常存的呢?

我以前保某家保險,他們說保險公司資本雄厚不會倒,何況還有國際再保公司?

現在呢?

AIG 幹什麼好事大家都知道,再保公司也倒了,如果說國家不會倒,冰島也破產了,被國家接管的公司也不保險啊!

所以呢?

有個成語叫「杞人憂天」,算了吧,別想太多。

我現在手上同時有 3 個 BLOG ,分別是 SINA 、 UDN 、 BLOGSPOT ,以前用心經營的另兩個有問題就不提了,開這麼多也都是貼一樣的東西,看的人也沒幾個,養這麼多的原因是為了分散風險,硬碟也是會壞的。

最後提點相關的,我寫台灣外省人相關東西有次引起某外省教授的質疑,她問我「發表過什麼學術論文嗎?」,這很妙,網路上的東西就不對嗎?台灣還有人引用 WIKI 寫政府文宣與學術論文呢!

當然,有點經認可的紙本發表過說起話會有力些,這事我未來再提。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9/9/29

鳳凰網:http://blog.ifeng.com/2617591.html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