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工集體確診新冠,衛福部官員帶頭歧視污名化萬華:臺灣民主文化殘暴又反人權,不止仇恨武漢而已
2021/06/13 01:44:27瀏覽1222|回應1|推薦12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公開指控萬華為新冠疫情破口,陳時中表示敵人是病毒,不要獵巫講到特定族群地區也會形成傷害,讓我想到林韋地與媒體瘋狂堅持武漢肺炎,這種「波及」萬華的仇恨態度證明了臺灣人的本質,外國人如林韋地或美國人堅持以武漢肺炎仇中有其政治目的,臺灣人被這種仇恨思維洗腦或本來就喜歡仇恨後,連「自己人」都不手軟,真是悲哀。

正如我提過之前有些人搞的「萬華加油」活動,風傳媒黃信維相關報導第一句話就是「武漢肺炎」,就像陳時中滿口仁義道德的說「以前講到特定族群地區也會形成傷害,也充分了解、盡量避免,希望大家團結醫治對抗病毒」,但中國大陸是「例外」?

當年WHO就是認定「講到特定族群地區也會形成傷害」,因此在2015年開始對疾病命名的原則做出規定,不應以族群及地區命名,台媒如umedia拼命報導林韋地扯一些過去疾病的「例子」臺灣仇中政府及劉克襄中央社拼命喊武漢肺炎,正是造就今日「萬華病毒」的根源

很簡單,因為這是同樣的邏輯,用地名與族群去「識別」病毒,當然也會用這樣的方式對付臺灣內部的人。

有些萬華人沒想到這點,還認為應該追究到英國或武漢,怎沒想到是「錯誤的政策導致破口」?

同樣的,臺灣人長期以來歧視東南亞的外籍移工,給他們住的地方根本違反人權的擁擠狹窄容易感染傳染病又毫無隱私權,有多少臺灣人在乎呢?

根據報導京元電30移工快篩陽性PCR出爐!全部確診,除了證明這次快篩100%正確並非陳時中長期洗腦臺灣人說快篩偽陰偽陽外,臺灣人讓移工集體塞在同一個地方作息導致集體感染,這符合人權嗎?蔡英文說臺灣人是民主人、自由人那這些沒有自由的移工是不是不被臺灣人當「人」?

加拿大依年齡打疫苗,並不像臺灣認為「官員」比較偉大必須先打,美國麻州則先讓遊民、長照住民先打,並不像臺灣打疫苗一樣充斥特權並排擠最弱勢,如果說鐵達尼號要沈之前是先讓婦孺先上逃生艇,臺灣的狀況就是政客有關係有特權的人、年輕力壯的軍人可以先「逃生」!

臺灣「民主」的人權觀跟西方不同,只是用來奪權與鞏固階級利益的「工具」,更是移工與弱勢的「地獄」!

Blackjack 2021/6/12

影/石崇良稱破口在「萬華」惹議 陳時中道歉了 

2021-06-12 14:25 聯合報 / 記者蕭羽耘、陳雨鑫、謝承恩、許政榆/台北即時報導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昨在立院質詢時,追問衛福部這波疫情「究竟破口是出在哪裡?」當時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回應,「主要在萬華散播開來」引發爭議。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特別說,「我們有些在發言指揮中心或地方政府也一樣,發言都是發言人,會有話語不夠精確,會有傷害的話,要表達歉意。」為石崇良稱破口在「萬華」表達歉意。

陳時中說,沒人願意染疫,這不是大家願意的,但病毒就是狡猾、無所不在,「我們的敵人是病毒,請大家提高警覺,不是要獵巫,團結才能戰勝病毒。」以前講到特定族群地區也會形成傷害,也充分了解、盡量避免,希望大家團結醫治對抗病毒。

陳時中說,大家失言在所難免,代表全體包括自己失言部分,表達歉意,也不需要把事情標籤化,有時陳述時,難免對地域性發展作說明,講區域沒有標籤化本意,請大家諒解。

***

京元電30移工快篩陽性 今PCR出爐!全部確診

15:222021/06/12 中時 陳育賢

苗栗縣12日新增確診病例9例,7例為外籍移工、本國籍2例,其中,京元電子有6例、智邦科技2例、京鼎1例;其中1例無症狀,目前確診個案都已收治隔離中,相關足跡則公告於苗栗縣政府網站。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新增的9例中,男性有5例、女性4例,2位本國籍病例分別是23歲女性,家住竹南鎮,以及33歲男性,家住後龍鎮,累計苗栗縣至目前確診病例共計444例,其中,外籍移工有362例,占82%。

至於京元電昨天有30位快篩轉陽者,經PCR採檢都陽性確診,詳細確診案例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

此外,前源科技公司全廠快篩60人、微矽電子公司全廠快篩579人、頂埔里社區快篩245人,全數陰性。

針對此波日本捐贈AZ疫苗開打衍生的亂象,徐耀昌說,苗栗縣此次依中央規畫對75歲以上長者施打的疫苗劑數只有獲配9000劑,但全縣75歲以上長者就有4萬3000人,縣府決定採越高齡年長者優先施打,不過85歲以上長者也有超過1萬2000多人,中央分配疫苗有限,只能慢慢依續接種。

其中85歲以上長者及原住民75歲以上長者部分由衛生所負責施打,首打時間訂於6月15日, 並將透過村里長造冊、通知施打時間及地點。

此外,縣府也特別將長照、身心障礙、精神復健、老福等機構的住民及照護者、洗腎優先提列同步於第1階段來施打,由各機構合作的醫療院所進入機構來施打,後續視疫苗劑量陸續開放接種對象。

而對於縣府原本公布12日要以網路表單報名預約施打,今天又緊時改變,不僅造成網友上午塞爆網路,縣府則是昨天深夜臨時喊卡「暫緩」報名,讓來不及獲取訊息的民眾氣的跳腳,並在網路大罵縣府朝令夕改的政策。

對此,苗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則表示,縣府是想以最快方式快速的時間打完,才會想採用網路方式報名,加上接種率提高,中央下次撥補疫苗數也會提高,因此才有之前的網路報名規畫。

而中央昨晚通知統一6月15日開打,縣府也緊急修正施打方式,改以造冊、里鄰長通知方式施打,長者施打免預約。

懶人包來了!全台22縣市施打疫苗時間、規則看這裡

#施打 #縣府 #長者 #快篩 #網路

京元電子的移工宿舍,一間寢室住6人空間狹小。受訪者提供另一間台灣工廠的移工宿舍。受訪者提供另一間台灣工廠的移工宿舍。受訪者提供京元電子宿舍狹窄,移工用被子遮蓋床鋪,隔出小小的私人空間。受訪者提供京元電子宿舍,狹窄空間堆滿衣物、生活用品,以及跟著移工飄洋過海的行李箱。受訪者提供

染疫移工宿舍曝光 狹窄擁擠成病毒溫床「侵犯人權」

2021-06-09 12:00 聯合報 / 記者林奐成/調查即時報導

苗栗疫情升溫,為何移工群聚染疫如野火難以收拾?本報聯繫上一名正在隔離檢疫的京元電子外籍移工,取得染疫宿舍內部照片,發現寢室住6到10人,移工蝸居小床,擁擠如沙丁魚罐頭。長期幫助移工的台中外籍神父陳智仁直言,99%移工宿舍過於擁擠且不通風,容易成為傳染病溫床,「這是侵犯人權的」,籲政府改善全國移工居住環境。

苗栗縣竹南科學園區移工群聚疫情,截至昨(8)日已有4家科技廠中標,其中最嚴重的京元電子累計210人確診,包括本國40人、外籍移工170人。

為防堵疫情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祭出「暫緩移工轉換雇主」、「暫緩跨廠區派工」、「移工停止上班居家隔離」等措施,並將高風險區移工,安排入住集中檢疫所。

本報透過電訪,聯繫上京元電子的菲律賓移工珍妮(化名),她屬於高危險區,已在前天由官方安置到高雄一間檢疫旅館入住。珍妮說,她很慶幸檢驗是陰性且身體健康,沒有出現症狀。

來台4年的她,在疫情爆發前住在公司宿舍,一個房間擠6個人,唯一的私人空間是用棉被遮蓋的單人床,讓她覺得空間太小,「寢室裡能有一間廁所」是她微薄的希望。珍妮說,在台灣工作有時很孤單,想念家鄉孩子,但仍要專心工作,賺錢支撐家庭生計。

科技廠多採三班制 宿舍人來人往成高危險區

本報也取得京元電子員工提供的宿舍內部照片,顯示空間比一般台籍員工宿舍或大學宿舍擁擠許多,一間寢室住6到10人,放了置物櫃和雙層上下舖之後,僅剩一條通道可行走,狹窄空間堆滿衣物、生活用品,以及跟著移工飄洋過海的行李箱。

台中潭子「外勞及移民活動中心」天主教神父陳智仁(Joy Tajonera)說,多數工廠採三班制,因此移工宿舍無時無刻都有人走動,加上有些房間沒窗戶,空氣不流通,容易傳播病毒。

除了擁擠問題,移工也常抱怨費用太貴。以京元電子的6人寢室為例,每名移工每月要付3500元,等於一間房要價2萬1000元,比一般台灣套房,甚至一個家戶單位的月租還昂貴,卻連廁所和簡易廚房也沒有。

陳智仁說:「想像一下,一棟這樣的宿舍,光一層樓就有20間寢室,仲介業者可以從中賺多少錢?移工花了這樣的費用,卻只換來一張床。這張床成了他們唯一的房間,他們只好掛上棉被衣物來獲得一些隱私。」

他痛批,政府不努力改善移工的住宿環境,還禁止移工在外面租房,「他們想要掌控移工的生活,這是侵害人權的。台灣為民主和人權奮鬥,對移工卻沒有民主。」

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全台有71.3萬名外籍移工,數量超過整個雲林縣人口。其中,產業移工多達46.8萬人,多數是在製造業工廠工作。

移工組織籲改善宿舍 勞動部:人數降載、分艙分流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也聽過許多移工申訴,住宿跟工廠在同一棟建築,老闆為了保護機具不要被偷就把門鎖起來,「廠住不分離,移工等於被禁足」。他說,以外籍移工的住宿環境來說,現在爆發疫情已經很幸運,「如果病毒早一點進來,早就染疫一片,根本無法招架」。

政府應如何改善移工住宿環境?汪英達認為,寢室要加大,基本生活設施如浴廁要增加,「移工早上要上工之前,要搶廁所和浴室,他們習慣早上洗澡,為了這個排半天,搶不到上班就遲到了」。

此外,目前許多科技公司已對移工下達「禁足令」,僅能在上下班時間出入宿舍,但是汪英達認為,只針對移工不可能真正防疫。他說,宿舍狹小是病毒爆發的一個因素,但更大的問題是工廠沒有停工,「國內為了經濟不要受影響,所以都不停工,其實不停工,就不可能真的擋住病毒擴散」。

勞動部昨表示,為改善移工居住權益,從今年1月1日實施「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提高外國人住宿面積至3.6平方公尺(約1坪),並針對高風險的工廠宿舍,執行專案檢查,保障移工居住權。

另外,勞動部表示已通函地方政府、雇主團體,落實移工工作場所及住宿空間之分流管理措施,並配合指揮中心就疫情發展指示,增列宿舍降載規範、明定分艙分流原則,減少移工混住。

勞動部強調,將補助雇主必要防疫措施部分費用,包括移工採檢後隔離期間費用,及鼓勵雇主降載移工每房居住人數,轉住租賃建物、一般旅館或防疫旅館費用,並協調地方政府受理申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3 18:22
我與萬華有三年緣分,萬華被污衊,我十分生氣,比寶傑還怒

我初中就讀萬華初中,每天穿越萬華,穿越了三年

萬華建設比較落後,人很樸實,彪悍,善良

這種性質,下屆大選,民進黨得小心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6-13 20:39 回覆:

萬華我最常去的地方是迪化街與龍山寺,那裡的氛圍有傳統臺灣的氣息

不過,那也是「過去」了,臺灣人對舊事物沒什麼感情

我也不認為下次選舉沒當兵那傢伙不會連任,KMT已經走入歷史了

萬華人的尊嚴別人沒辦法幫他們爭取

龍山寺 筆者攝

龍山寺 筆者攝
以前舊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