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克襄中央社的大內宣:福衛五號拍長榮「長賜號」的散光近視照片也可以說成「解析度真好」?
2021/04/17 15:05:05瀏覽1642|回應2|推薦16

長榮「長賜號」擱淺在蘇伊士運河,各國衛星紛紛打卡拍照炫技福衛五號也不落人後的「獻醜」,我們比一下就知道臺灣自己磨的鏡片拍的最差,結果中央社說「民眾看到影像時,第一想法可能是『解析度真好』」,這不是假新聞吧?怎麼有這樣拍馬屁呢?

有圖有真相,先看福衛五號的散光近視照片

再看科技部長吳政忠怎麼回應: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表示,和國外相比,福五拍的照片畫質不佳。吳政忠對此表示,福五是第一顆台灣自己做的衛星,過去鏡頭都往外買,這次由國研院的儀科中心自己磨鏡頭。福五的解析度為2m,而科技部正執行第三期太空計畫,將讓解析度朝1公尺、0.35公尺邁進…

明明連民進黨都嫌差的照片品質,中央社就是能硬掰出一句:

「民眾看到影像時,第一想法可能是『解析度真好』」…

劉克襄自稱「替國家做事」所以接了中央社董事長,但實情是劉克襄有以董事長權力干預新聞報導的前科,那就是接受廖玉蕙「客訴」而以淫威無視編輯室公約下令更改新聞標題,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也質疑劉克襄接受女作家私訊改標題。後來中央社為了打擊成龍,捏造黃秋生的發言,把蘋果日報對成龍的評論修改為黃秋生攻擊成龍的話語。並且把林惺嶽高雄舉辦「大自然奇幻的光影」畫展獻給摯友余光中的一席話「過世之後,政府竟然沒有什麼表示。...」「...有很多事對余光中不公平!」及所有關於余光中的部分完全刪除,現在竟還指鹿為馬說:

「民眾看到影像時,第一想法可能是『解析度真好』」

下面看看什麼叫做「解析度真好」吧!這種搞大內宣的官營媒體,真的對改善臺灣沒有幫助!

推薦閱讀:〈時評〉不忍看福衛五號成為國際太空界的笑柄 By 前太空中心主任 吳作樂

[爆卦] 大牌長榮變成太空拍照打卡熱點了

外國衛星拍的照片很明顯的比臺灣DIY鏡片拍的好 翻攝PTT

福衛五號拍出模糊照片,中央社卻說「民眾看到影像時,第一想法可能是『解析度真好』」

Blackjack 2021/4/8

福5拍「大排長榮」被嫌「糊糊的」 科技部:將精進鏡頭

2021-04-08 11:38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船長400公尺的長榮貨輪「長賜號」日前擱淺蘇伊世運河,引發多國遙測衛星拍照風潮,台灣的福衛五號也從高空拍下「大排長榮」畫面,但今天被多名立委質問「為何糊糊的」,解析度輸給美國、法國衛星拍到的照片。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福五用的是第一顆國產衛星鏡頭,未來將精進解析度。

立委周春米表示,和國外相比,福五拍的照片畫質不佳。吳政忠對此表示,福五是第一顆台灣自己做的衛星,過去鏡頭都往外買,這次由國研院的儀科中心自己磨鏡頭。福五的解析度為2m,而科技部正執行第三期太空計畫,將讓解析度朝1公尺、0.35公尺邁進。

國家太空中心在粉絲專頁上表示,「解析度」是光學遙測衛星的性能指標,可以由空間、時間、波譜、及輻射四方面定義衛星性能。平時大家較常聽到的「福衛五號可拍攝黑白兩米、彩色四米的影像」是指「空間解析度」,意指一個像素對應地面2x2公尺或4x4公尺的面積。數字越小,代表解析度越好,能呈現的空間資訊越精細。

太空中心說,除此之外還有時間解析度(再訪頻率,即多久飛越同一目標上空)、輻射解析度(可以呈現多少灰階辨別輻射強度),以及光譜解析度(衛星能偵測到的光譜範圍與波段數,解析度越高,越能辨識不同地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2 09:37
哈伯望遠鏡也是光學衛星,不過不是用來看地球的,是用來看外太空的。對岸今年4月29日發射空間站後,會於2022年發射巡天號光學艙,就是同哈伯一樣的功能,解析度和哈伯一樣,視場角是哈勃300多倍。我寫過一篇文章,講的是民進黨大放衛星,台灣所有衛星基本上都是民進黨執政放的。有些東西小國玩不起來的,沒有人力也沒有財力,福衛五號出故障,坦誠說出來,大家會理解,但是狡辯說「解析度真好」,那真的就是侮辱民眾的智商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22 22:54 回覆:

聽冽風兄介紹,我查了一下,才知道中國建太空站 投送核心艙與貨運飛船進入倒數,沒想到中國的航天事業發展得這麼好

我蠻多年前看過哈伯望遠鏡的紀錄片,印象中是那麼大鏡面必須很平,不能有一根頭髮寬度的誤差,現在中國的望遠鏡可以做得這麼好,可見光學技術已經有相當的進步了

我記得紀錄片中,哈伯望遠鏡剛上太空時拍的也有點模糊,後來有校正,我有點忘了是怎麼搞的,臺灣衛星沒有好好調整還自吹自擂,搞了這樣的衛星把預算亂花,相關人應該負責

至於現在中國被西方技術封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要有自己也不輸的技術底子,否則「落後就要挨打」

而臺灣既然跟西方是「盟友」,做不起錢總花得起吧,搞個近視眼上天,總不會是到太空後才知道搞砸了吧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1 10:40
福衛五號,現在是一顆故障衛星,上天后就出故障,幾億的花費,圖片還是經過軟體處理的。解析度還不如對岸的SAR衛星(合成孔徑雷達衛星,可穿透雲層,無懼黑夜)。下圖是對岸吉林省的光學衛星。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21 23:29 回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21 23:26 回覆:

台灣的光學技術[自己磨的]鏡片,真的差很遠

我記得以前看過哈伯望遠鏡的紀錄片,他們那個鏡片是30多年前的,我不知道兩者能否相提並論,但臺灣的光學科技真的跟不上時代

Hubble Space Telesc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