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蔣介石會逃亡,阿扁不會」,陳水扁說對了嗎?
2020/10/14 09:46:55瀏覽1406|回應3|推薦13

陳水扁前總統在臉書張貼2008年11月間特偵組開出的逮捕通知書,並以「只有蔣介石會逃亡,阿扁不會」為主題「抱怨」,如果從「貪污」的角度來看,陳水扁貪污不逃亡,被美國杜魯門指控貪污的蔣介石則逃到臺灣,我們來看相關報導怎麼說:

陳水扁在臉書說「只有蔣介石會逃亡,阿扁不會」 翻攝臉書

聯合報報導「美國政府十四日分別在紐約及維吉尼亞州提出民事訴訟,要求沒收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家族在當地購置的兩棟房產,訴狀明確指出,扁家購屋資金是貪汙所得的一部分。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史威妮表示,如果美國政府勝訴,會把沒收的兩棟扁家房產出售,所得存入聯邦沒收基金,「部分」歸還台灣。但她並未說明台灣能拿回幾成售屋款。」(警告貪官 美國要沒收扁家2宅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 ╱十五日電

警告貪官 美國要沒收扁家2宅 聯合報製圖警告貪官 美國要沒收扁家2宅 聯合報製圖

紐約時報在宋美齡死後引述1948年杜魯門總統的話:

「他們是賊,該死的每一個人都是,美國給蔣介石的數十億美元,他們就偷了七億五千萬,他們偷了這筆錢投資在巴西的聖保羅,有一些也在紐約」("Theyre thieves, every damn one of them," Truman said later, referring to Nationalist leaders. "They stole $750 million out of the billions that we sent to Chiang. They stole it, and its invested in real estate down in São Paolo and some right here in New York.")

蔣介石與陳水扁都被美國「認證」大貪污,陳水扁沒有逃並接受法律制裁,蔣介石則繼續在臺灣當總統當到死。現在要解決的問題是,蔣介石「來臺灣」是不是「逃亡」。

先簡單再述《蔣介石與他們的產地》:

如果從民進黨與台獨強調的「臺灣地位未定論」,還有蔡英文總統「這個國家」「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之論,蔣介石到臺灣不是在自己房子從一樓上二樓,而是到了「別人家」的問題。

從中華民國史的角度來看,蔣介石於1948年底開始密謀劫掠黃金與故宮到海外,1949年1月21日下野,李宗仁任代總統後,蔣介石仍持續掣肘,即使李宗仁下令央行不得將黃金外運,蔣介石的黨軍仍然搶奪黃金到臺灣而且不聽李宗仁號令。

民進黨、台獨、蔡英文總統明明認為蔣介石「無權統治臺灣」,並指控他們是納粹、希特勒,卻仍強佔蔣介石帶來的一切,等於繼續幫納粹屠殺猶太人。

言歸正傳,繼續討論蔣介石到臺灣的「過程」究竟是不是「逃亡」。

看1949年11月14日的情勢,蔣自臺北飛到重慶。11月29日,主持軍事會議,指示重慶外圍作戰計劃,入夜林園行邸已聞槍聲,兵工廠爆炸,始至白市驛機場;翌日晨飛抵成都,重慶於同日下午陷落。這不是「最是倉皇離廟日」的大逃亡,什麼是?

更奇怪的是,12月7日,蔣介石決定國府遷移臺北,指示行政院召開緊急會議。行政院舉行會議,通過國府遷設臺北,隨即發布「總統令」:「政府遷設臺北,並在西昌設大本營,統率陸海空軍在大陸指揮作戰。此令。」。明明當時總統是「代總統李宗仁」,蔣介石「下野中」而且要等到1950年3月1日才「復行視事」,這個「總統令」的總統究竟是「誰下令」?

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林桶法在2009年12月8日於國史館舉辦的「政府遷臺六十週年學術討論會」發表的「政府機關遷臺的問題」談到:

按體制而言,總統與行政院長是行政機關遷移的決策者,當蔣擔任總統期間,由其規劃遷移事宜自無問題,1949年1月21日蔣下野,行政上已不具遷移決策權,但由於蔣仍具國民黨總裁的身分,加以後來非常委員會的設置,由黨來輔佐政(李宗仁)的不足,蔣在政府機關遷移的過程中仍具有絕對的影響力,因此蔣在遷移決策上仍具關鍵性角色」(政府機關遷臺的問題,林桶法,國史館館訊05期,75頁以下,2010/12/15) ›

林桶法教授講得很好聽,不是蔣介石拼命扯後腿,又怎會出現以下狀況:

戰後蔣漸失其絕對的權威,引退後政府的領導表面上以李宗仁為主,但蔣具國民黨總裁的身分,常藉由黨務體系進行對行政的杯葛,形成府院黨不同調的情形,一些官員在重大問題上,需請示蔣的意見,又需表面上尊重李,常形成虛應故事、虛與委蛇,行政效力不佳。」(政府機關遷臺的問題,林桶法,國史館館訊05期,75頁以下,2010/12/15)

無論如何,正如黃煌雄委員、劉興善委員、葉耀鵬委員對戒嚴的調查報告指出:

台灣實施戒嚴最直接相關的民國三十八年五月十九日臺灣省政府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布告之全省戒嚴(臨時戒嚴),曾否按級呈請提交立法院追認,已屬無可稽考。…行政院38年11月2日院會決議:區劃臺灣省為全國戒嚴接戰地域之形式效力如何,即生疑義。…查前開行政院於38年11月2日院會決議:區劃臺灣省為全國戒嚴接戰地域,雖經立法院追認,惟遍查並無總統宣告令文

不只戒嚴無總統宣告令文,連所謂的中央政府遷台「總統令」,李宗仁代總統當然亦不可能簽署!

綜上,陳水扁說「只有蔣介石會逃亡,阿扁不會」並不完整,事實是整個中華民國在沒有總統合法授權的情況下,蔣介石以國民黨總裁身份以黨干政讓「中華民國逃亡到臺灣」了!

中華民國政府在一年內先後退往廣州、重慶、成都、西昌等地,最終撤往台灣。 引自 wiki山东文艺出版社 - 老照片画册,山东文艺出版社 引自wiki山东文艺出版社 - 老照片画册,山东文艺出版社 引自wiki

Blackjack 2020/10/13

PO當年逮捕通知書揶揄法官 阿扁:不會逃亡
2020-10-13 10:31 聯合報 / 記者王慧瑛、蔡孟妤/高雄即時報導
陳水扁今天以他在台南豪宅住處「耘非凡」水道上有小船照片,揶揄當年與他交手的扁案審判長蔡守訓,他說,蔡守訓若看到這張照,一定會說阿扁想逃亡,更要一押再押。翻攝自陳水扁臉書
陳水扁今天以他在台南豪宅住處「耘非凡」水道上有小船照片,揶揄當年與他交手的扁案審判長蔡守訓,他說,蔡守訓若看到這張照,一定會說阿扁想逃亡,更要一押再押。翻攝自陳水扁臉書


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仍維持聲量,每天一發文,話當年的處境、施政等,似要讓自己保持熱度,也與支持者維持互動。陳水扁今天以他在台南豪宅住處「耘非凡」水道上有小船照片,揶揄當年與他交手的扁案審判長蔡守訓,他說,蔡守訓若看到這張照,一定會說阿扁想逃亡,更要一押再押。

阿扁今天發文也放上民國97年11月間特偵組開出的逮捕通知書,上頭寫到陳水扁涉及貪汙、洗錢等罪,被告有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其他共犯及證人之虞,且被告所犯為5年以上重罪。

特偵組在97年起訴扁家涉及國務機要費、龍潭購地、南港展覽館、洗錢案等,台北地院原由周占春等法官的合議庭審理。但後來北院召開庭長會議,將案件改併入審判長蔡守訓等人審理的吳淑珍國務機要費案。

扁家在台北地院世紀大審期間,兩度絕食被戒護就醫,當時審判長蔡守訓在延押裁定書中,指扁干擾攻擊司法,並指醫院檢查扁無心肌梗塞等病症,認為阿扁故意絕食、不喝水「足證善於利用各種方式混淆視聽」。

2年前,陳水扁也曾向監察院陳情說,自己遭受司法不公平對待,在司法審判半途換法官,把周占春換成蔡守訓。

陳水扁對換審判長一事仍耿耿於懷,今天又發文以「只有蔣介石會逃亡,阿扁不會」為主題,揶揄當年與他交手的審判長蔡守訓。

陳水扁今天PO出的照片氣色頗佳,扁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說,父親近來多數時間住台南,與他胞姊陳幸妤住同社區,但阿扁總統每周有一天到高雄長庚回診,通常會在回診那天,安排一些在高雄的會客事務。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07:29

杜魯門是因為老蔣在總統大選支持另一邊在報復!

那些錢是明訂要還孔宋兩家在抗戰時先墊付1/3買戰機的錢,

那也是後來蔣經國在上海『打老虎』收手的原因。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15 11:49 回覆:

說到蔣經國上海打老虎

我下一篇好好談一下讚啦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4 14:07
1949年國軍長征轉進至台灣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14 18:49 回覆:

老共長征是有一餐沒一餐

蔣介石長征,是所到之處,擄掠一空,包括壯丁與黃金OMG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4 13:58

轉進前要先放禮砲,古有明訓!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14 18:56 回覆:

蔣介石對日抗戰時,南京被攻下,接下來是汪精衛在南京弄了個政權,最後以空間換取時間換得勝利

蔣介石跟老共打,也是輸了半壁江山,就不曉得他讓李宗仁代總統是不是想依樣畫葫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