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經濟脫鉤之後,臺灣前景值得想像
2020/09/17 15:11:26瀏覽994|回應4|推薦14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灣將帶來「經濟繁榮網路」大禮,中時社論「不能強迫台商放棄大陸」說連美商都加大投資大陸,聯合報社論「台灣要跟著美國『脫鉤』大陸經濟嗎?」說臺灣靠大陸順差有一千兩百億美元、依賴度四成六,兩報分別以臺灣經濟命脈在中國的角度「苦勸」,本文以下列理由反對:

俗話說「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大陸經濟轉型後,以龐大市場改變全世界對他們的態度,當他們經濟越依賴大陸,對大陸的態度就會因為經濟考量轉變。2018年,蔡英文政府的民調並不高,橫空出世的韓國瑜一段順口溜「東西賣得出去,人進的來,高雄發大財」,翻轉全臺灣的政治版圖,其背後就是以中國市場為號召,呼籲臺灣人加強跟中國做生意!他在跟陳其邁的辯論中還主張他的意識形態是九二共識,這就是以經濟為導向改變民主選擇的前例。

換句話說,如果臺灣要徹底斷絕被經濟影響投票取向的機會,那就不應該讓臺灣有機會與中國貿易

其次,臺灣幾乎沒有什麼商品不被中國製造佔據,每一個人的手機都有中國製造的元件,每一個人的電腦也不可能沒有中國製造的主機板、晶片,舉凡我們所有看得到的東西,很難或根本不可能做到China free。

圖/Pixabay

中國現在變成世界工廠及世界市場,即使全球要把供應鏈移出中國,無論是印度或者越南或是東南亞的工廠還是必須搭配來自中國的重要零組件,當印度試圖跟中國脫鉤的時候,來自中國的投資被印度政府擋下,整個印度的經濟就衰退了,如果中國作為某些地區的經濟引擎,一旦停止運轉,就造成很大的危機。

臺灣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之下,雖然明白要建立與中國健康的經濟關係,但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還讓臺灣對中國出口貿易增加到46%,反而讓臺灣進入了更大的危機。

財政部公佈的8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台灣出口到大陸和香港佔46.4%是10年新高 翻攝財政部網站

臺灣不是沒有選擇的機會,只是願不願意去做而已,許多年前,有一位主張台獨的同學對我強調,臺灣其實經濟不一定要靠中國,甚至不需要發展工商業,如果重返農業時代,未嘗不是臺灣的新未來。我的看法是,現在臺灣工商業的問題包含五缺,即使台商回歸,臺灣也不一定有能力讓他們繼續永續經營,那麼,我們需要的是更無邊際的想像力。

舉例來說,現在中國的糧食因為許多問題導致有缺乏的可能,中國的糧食自給率從95%下降到只有80%多,糧食儲備的問題一再被討論。相對來說,臺灣的糧食自給率更是慘不忍睹,2018年台灣以熱量計算的「綜合糧食自給率」為34.6%,台灣仍有約6成5的糧食依賴進口,尤其臺灣作為一個海島,簡直是把命脈交在別人手裏。

二次大戰期間,臺灣作為日本的糧倉,臺灣的農田面積也相當廣大,現在因為社會變遷,政府為了給工商業大量用電,腦筋動到田地上,在上面建立不可逆的太陽能發電裝置,破壞大量良田,已經被許多主張土地正義的學者強烈批評,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這不是置臺灣於險地嗎?

所以,面對五缺,面對全世界及臺灣可能面臨的糧食危機,還有臺灣面臨的少子化,如果臺灣重返農業時代,臺灣人全部去集約農作,拋棄現代科技,重返七、八十年前的臺灣社會,每個人不用手機不用電腦,把糧食自給率提高到100%,再加上集約農作需要大量人力,大量生育農耕後,不是一口氣解決糧荒、經濟過度依賴中國、電力不足、少子化的問題,還能減少地球暖化呢!

圖/Pixabay

約翰.藍儂(John Lennon)有一名曲Imagine,或許我們可以用他歌詞的思維來重新想像臺灣的未來,以下是我改編原歌詞:

想像一下,如果臺灣沒有跟中國貿易會怎樣?

如果你試試,其實並不難

沒有手機,也沒有電腦

頭頂上只有一片藍天

想像一下,如果每個人都在種田,臺灣會是如何?

想像一下,如果臺灣,沒有中國製會怎樣?

其實這是有可能的

這樣就不用去中國,也不會有台商錢進中國

如果兩岸沒有貿易呢?

想像一下,兩岸就真的和平了

你可能覺得我在做夢

但是我不是唯一的做夢者

希望有一天,你也能加入我們

這個臺灣再也沒有分裂、對立的陣營

大家都沒有財產

可以嗎?

就不會再有無數貪婪和飢餓的人

大家都像兄弟姐妹

想像所有的臺灣人,都能和平的在臺灣耕田

你會覺得我很傻

不過,我不是唯一的傻子

希望有一天你能加入我們

這個臺灣就和平了

臺灣人,試著Imagine一下吧!

blackjack 2020/9/17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8 10:59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18 13:53 回覆:
以前臺灣到處有這個風景,很懷念讚啦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8 09:06

真的想要回到農業時代嗎?種出來的穀物,還是要出口的,最後還是要靠大陸來買,就跟農產品一樣。特別是穀賤傷農,賣不出去,價錢就直直落,現在香蕉就是如此。然而生產不夠了。價錢就直線上升,如大蒜賣到300元一公斤。按農業產值只佔GDP1%左右,不靠與中國的緊密工業合作,是沒有辦法的。這從出口由40%升到46%,就很清楚了。現在只有純台獨想要與中國斷勾,但企業家是毫不理會的,民進黨政府也不理會的,國民黨就不用說了,新黨、親民黨、民眾黨也是一樣。所以,博主的主張,只能說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則很骨感。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18 09:41 回覆:

出口無非就是要「換錢」,如果臺灣人拋棄財產概念,哪裡還需要錢?根本不必考慮出口

臺灣沒有工商業,就不需要核電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業社會,也不需要煤電廠,太陽能就夠了

臺灣人口降到600萬,或更少,就可以到達老子「小國寡民」的境界了

至於國防,套韓國瑜名言「國防靠美國」,蔡英文不也這樣做嗎?讚啦

老子道德經 (第八十章 小國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 

小國寡民。

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

雖有舟輿,無所乘之,雖有甲兵,無所陳之。

使人復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

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7 22:01
說得出就要做到,別硬一半投降就不好看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17 22:08 回覆:

臺灣人要有志氣

先從蔡英文拒用一切MIC產品開始開心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7 19:43
沒有本事不要亂說大話,DDP反正臺灣越窮他們越有票,怕什麼?DDP那個不往大陸跑?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17 21:57 回覆:

口袋沒有人民幣,心靈卻很富足

我相信臺灣人應該做得到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