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的「最高道德」不是帶國民黨重返中央執政:從彌陀區漁會阿嬤的感動及80歲商務理事長苦站三小時等待談起
2019/02/22 10:44:44瀏覽2873|回應2|推薦13
朱立倫民調贏不了柯文哲後,韓國瑜又成為國民黨唯一希望,但我要以彌陀區漁會民眾反應來反駁:關鍵時刻陳清茂說八十歲商務理事長在海風中站了三小時等待迎接,因「市長難得來我們鄉下地方」,市場中的阿嬤也很高興,因為「市長關心我們」,無論這些人是否曾經投票給韓國瑜,但顯然他們現在是無條件支持韓的,韓國瑜豈能因為這些「愛之適足以害之」的勸進聲音而動搖?

縣市首長被稱為「父母官」是有原因的,因為縣市長才能接觸到基層並了解地方民瘼,選前陳其邁與韓國瑜辯論時,韓國瑜顯然對地方不太熟悉,並稱為「滴滴答答」的細節,現在韓國瑜到處參訪,正如王世堅所言在「補課」,高雄市民不嫌棄「還沒準備好」的韓國瑜,這是多麼大的期待,可以輕易辜負嗎?

沒有人說總統是「父母官」,正因為總統是高高在上,韓國瑜熱情招商帶來的改變如徐旭東說:
…從去年底新任縣市首長就職後,遠東集團接到很多首長來電,希望瞭解我們的需求、期待我們到他們縣市去投資。即使在最忙碌的農曆年前,這些地方首長並未放鬆,陸續前來造訪。這是新現象!以前都是我們登門求見,希望排除投資障礙,現在他們主動表示要幫業界及百姓解決問題,兩者之間大不相同。…

要改變台灣,不必當總統!韓國瑜從高雄引發的蝴蝶效應就十分驚人了。

大學教師蘇復興引用韓國瑜的話說:「對於基層民眾來說,吃飽一頓飯,辛苦了一整天,賺到該賺到的錢,回家看到老婆、孩子,人生就是完美的。」

高雄市民求的不多,如此而已,大家真的期待高雄發大財嗎?只要未來的日子安定足矣!

徐旭東期待韓國瑜宣布不參選總統以定息止紛,其實老早很多人如此期待,或許韓國瑜如今拼命三郎是為了彌補過去的空白及抱負,但應該從高雄做起,而非背負「外人」的期待。有一個笑話是選舉期間某甲在看三山造勢及韓陳大辯,老婆說「你忘了你戶籍不在高雄嗎?」,現在這些人難道是想要完成「心願」?把韓國瑜的肖像放在選票上??

韓國瑜遲不宣布不參選總統,不曉得是不想坐視國民黨「再輸一次」還是「抗拒不了魔戒的誘惑」,又或者是在玩「政治德州撲克」要唬柯文哲!無論如何,曾說「全台灣都欠高雄」的韓國瑜「也欠高雄」哦。

韓國瑜選後沒有謝票被一些人罵翻,在我看來如今才是「謝票」,但真正的「謝票」是把高雄弄好,而不是把這些票變成「通往總統之路」!             

Blackjack 2019/2/22





「富而好禮」 高雄得雙拳並用
2019-02-21 23:54聯合報 蘇復興/大學教師(高雄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中)日前到有「虱目魚的故鄉」之稱的彌陀漁村過夜,了解漁民的日常作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韓國瑜市長造訪高雄「鹽分地帶」。他到永安參加天文文化節活動,勉勵當地居民致力於文化傳承、教育扎根和人才培養,更殷切提到把高雄打造成為「富而好禮」城市的理想。他夜宿彌陀漁會,大清早視察漁獲拍賣情形,以沙啞的聲音向記者吐露他的觀察心得:「對於基層民眾來說,吃飽一頓飯,辛苦了一整天,賺到該賺到的錢,回家看到老婆、孩子,人生就是完美的。」

韓國瑜所接觸和訴求的對象,是居住在經濟蛋白區邊陲,傳統上被界定為高雄縣海線地帶「賺喫人」,社經地位相對弱勢。即便縣市合併多年,但期望和現實的落差太大,民眾已產生失望情緒。他在這樣一個人均所得相對偏低的地區,大談文化涵養的重要性,或許有些陽春白雪、曲高和寡意味,但沒有人嫌他是胡言亂語的「土包子」。相反地,永安天文宮廟方贈他「惟以一人治天下,豈為天下奉一人」對聯,彌陀天南宮的信徒鳴鐘燃炮迎接,顯示民眾對他抱持相當敬意,應會認真看待他的叮嚀。

看來韓國瑜有心以文化領頭羊自居,治理這個略帶草莽性格的南方港都,這當然不是容易之事。畢竟,「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實而後知禮義」,高雄長年債台高築,這是公開秘密,卻苦於缺乏急效藥方。「富而好禮」願景誠然美好,但如果多數百姓自覺「貧而無望」,連追求溫飽的小確幸都遙不可及,這樣的施政理念只會落入「理想不能當飯吃」下場。

個人認為,想把高雄成功打造為「富而好禮」之都,必須城市發展和庶民文化兩者並進。一方面,主政者必須重視產經體質調整,尋求產業轉型,設法灌注經濟活水,看看能否出現「枯木逢春」機會。另一方面,政府與民間也要協力改造市民精神樣貌,增加其文化底蘊,培養更多具熱情,並謹守公共秩序的市民。

關於此,我想引梁啟超在民國初年針對新文化運動反思做為借鏡。梁氏曾提到「文化者,人類心能所開積出來之有價值的共業也」;「共業」是佛家術語,泛指所有身心活動的成績。他還主張,文化乃是包含物質、精神兩面的業種。人類慾望的最低限度是在物質層面至少要做到「利用厚生」地步,至於在精神層面,「人類還要求秩序、求愉樂、求安慰、求拓大」。

貴為地方首長,韓國瑜對於腳下土地的困境了然於胸,因此多次提到右拳拚經濟、賺大錢,左拳辦教育、顧弱勢的比喻,呼籲市民齊心協力,培養更優秀下一代。或許高雄人可以針對「富而好禮」城市樣貌拭目以待,並準備站穩馬步,「雙拳並用,虎虎生風」。

*****


徐旭東/盼「韓流」為台灣創造全贏

2019-02-21 23:52聯合報 徐旭東

國民黨傳不排除徵召韓國瑜選總統,他說現在全心衝刺高雄,「我想暫時不要再去討論總統...
國民黨傳不排除徵召韓國瑜選總統,他說現在全心衝刺高雄,「我想暫時不要再去討論總統大選,尤其在高雄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懂政治但心繫台灣的企業家心聲

身為企業經營者,觀察韓流現象對我們最大的影響,是讓全台灣都動起來,沉寂一時的「拚經濟」熱情再現,成為街談巷論的共同語言。這種動能如果延續擴大,將打破久已內耗停滯的社會氛圍,成為台灣再出發的契機。

從去年底新任縣市首長就職後,遠東集團接到很多首長來電,希望瞭解我們的需求、期待我們到他們縣市去投資。即使在最忙碌的農曆年前,這些地方首長並未放鬆,陸續前來造訪。這是新現象!以前都是我們登門求見,希望排除投資障礙,現在他們主動表示要幫業界及百姓解決問題,兩者之間大不相同。民主時代以民為主,我們開始覺得自己是主人!

韓國瑜市長以提振觀光、振興經濟為首要,無論是攤販經濟,還是庶民經濟,至少高雄有動能、人心在凝聚、市民往前看,這不是領導人該做的事嗎?完善規劃庶民經濟,也將有助於提升城市競爭力,例如新加坡把小販集中在一區,食物乾淨美味、環境衛生,我每次去新加坡都會前往享受平民街坊小吃的樂趣。

我和韓市長並無私交,以上純粹就事論事。不過,對於韓流現象,我也有幾點感想:

媒體大量報導追捧韓市長,例如紅包從年前發到元宵節後,每天媒體不斷重播,須防愛之適足以害之。政治人物忌諱過度曝光,二○一六年美國總統選舉,希拉蕊就深受其害,選民對她的主張、外表、字彙都太熟悉,無法造成「驚艷」效果。韓市長本人如能適度沉澱、養精蓄銳,山高水長,日後仍有大筆揮灑空間。

其次,韓市長才上任高雄市長不到兩個月,就有不少聲音呼籲他出馬參選二○二○中華民國總統,是否操之過急?我在此大膽建議韓市長,此時或許可以考慮宣布不會出馬參選,以平息各方猜測!把這四年當做練兵期,好好勵兵秣馬,提升高雄的競爭力。

地方首長有如公司的執行長(CEO),既然擁有執行權力,就必須善加運用。或許有人認為執行是枝微末節,不值得領導人費神,但唯有在執行的過程中,才能更明確看清事情的全貌。高雄市需要大幅改革,迎接新經濟,執行力才是因應變革最好的方法。

建議韓市長在四年任期內,加強總體市政規劃,拿出未來高雄發展小總體經濟(Mini-Macro Economic Development)的藍圖給市民看,作為台灣其他縣市發展的範本。高雄是個底蘊深厚的複合型城市,有港口、工業、金融,以及遍布大街小巷、各具特色的小店,廿幾年來卻發展有限。高雄港為世界著名優良深水港,曾為世界前三大港,現在卻淪為第十五大。今昔相較,令人感嘆。與此同時,名列前茅的上海港、深圳、寧波舟山港卻貨滿為患,嚴重阻塞,必須疏散到廈門港,但是廈門港地理位置及輸送量都有限制,高雄港就是最好的取代港口,如果大陸貨物經此轉運,必將會帶來龐大商機。

又如高雄五輕關閉,不單造成多人失業,下游廿二家化工廠商更因缺乏穩定原料來源,迫使大部分產業外移。高雄石化業占高雄GDP四分之一,台灣整體石化業占台灣工業產值廿七%。近年來,世界防汙染設備大幅更新,石化業者也深知環保抗汙必須與時俱進,像我們的東聯化學廠就做到接近零碳排放、廢水全程回收,很多先進石化業廠家在台灣已有良好根基,不應輕言放棄。

韓市長若要施展抱負,必須得到中央支持,此時最需要的是朋友,而非敵人,應避免挑起對抗或爭議。例如日前對蔡英文總統提問「既不要『九二共識』,也不敢『台獨』,那到底要什麼?到底要把台灣二三○○萬民眾帶到哪裡?」這固然也是眾多人民想問的,但若能以更「理直氣和」的方式表達,或許更能創造對話的空間。去政治化(de-political)、互相尊重,創造和諧(friendliness)的合作氣氛,才會讓台灣變得更好。

另外,對於高人氣的韓市長,各政黨應該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看待,因為他反映了人民的心聲。執政黨過去將最好的藝文建設、基礎設施都擺在高雄,但是民心思變,選民用選票決定了他們對執政優先順序的期待,這就是民主的可貴之處。執政黨應該思考韓市長為什麼得民心,自己應該如何改進,以增進全民福祉。

國民黨對韓流自然也應樂觀其成。韓市長以另類國民黨員出線,正反映選民期待國民黨有別於以往,打造朝氣、光明、樂觀的新形象,其實這也是台灣社會當前的共同渴望:大家揚棄意識型態、攜手拚經濟。國民黨智庫裡有大批學者及前任政務官,學術、實務俱佳,應該幫助韓國瑜規劃執行市政、堅實論述基礎、取得選民信任、加強市民向心力。對於參選總統與否,韓市長一旦明確表態,相信所有太陽都會願意提供助力,大家一起照亮高雄、建設台灣。

謹對高雄城市發展提出四項建言:一、參照新加坡等先進國家做法,開放外資置產,擬出配套措施防止炒房;二、加強國際醫療交流;三、提出完善長遠的觀光規劃;四、增加引進外籍生就讀,解決生源不足問題;讓高雄市更開放也更國際化。總之韓市長在這四年若能秉持「零分政治、一百分經濟」,全心投入發展建設,相信各界都會帶著正面的態度樂觀其成,這才是台灣民心所向,全民之福!

此時無論朝野或中央、地方,更要通力合作、提升台灣經濟。據各項研究報告,二○一九年國際情勢暗潮洶湧,中美貿易戰方熾,新興市場國家金融壓力升高,世界銀行一月曾以「天就要黑了」(Darkening Skies)為題,發布半年一度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今年全球成長率由三%下修到二.九%。亞銀也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為二.六%。十餘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率在四小龍敬陪末座,今年也不例外,我們怎可不警惕?爭來鬥去,於事無補。祝願民主向前!台灣加油!

(作者為遠東集團董事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2 13:11
韓國瑜一開始民調贏了誰?如果朱立倫因為現在的民調贏不了柯文哲就覺得勝負已定,那真是勝負已定;就算贏了執政權還是廢材。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2-22 14:24 回覆:

吃苦畏難書生本色

勇往直前不愧國瑜

性格決定命運

我一直覺得朱立倫連2016的擔子當年都畏首畏尾,顛三倒四

面對大陸或任何挑戰也必然是無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