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吳行
2008/08/11 01:23:48瀏覽643|回應0|推薦8

作夢也沒想到會在這樣的情況下來到台北。

早上八點半站在士林捷運站一號出口打給學長時,他迷迷糊糊的說,什麼?你已經在士林了!恩呀,我喜歡台北這個地方嘛。我可是天還沒亮就起床囉。

天氣多好啊,充滿了陽光,只有一點點造型飽滿的雲,湛藍的天空像月曆上印的一樣。先到學長家坐了一會兒,裝好底片,又翻了一本音樂家協會出的藝術歌曲選集。這真是我見過最有質感的書了呢,我怎麼從來都沒想到底色的色塊可以直接壓在字底下,不一定要靠在旁邊呢。這種排版真是特別。今天一來就先開了眼界。

乘著學長的超大型排檔車,越過高架橋時一路狂飆,下橋時中影文化城首先映入眼簾,就這樣來到東吳的外雙溪校區,一路鑽進地下二樓有分配號碼的機車停車場。真是氣派的學校。很少到別的大學裡逛過,台北的學校更別說。

一開始還有點緊張,看著校園寬闊的景緻腦筋一片空白。恩,對,先吃早餐再說。在便利超商買了飲料,信步到音樂館一樓的咖啡廳坐了下來。真有趣,這間咖啡廳超高級的,全部是沙發座椅,有一盞水晶吊燈和超大液晶螢幕,據說是要同步轉播樓上音樂會用的,暑假期間卻沒有營業,任人闖進來聊天。

恩,坐在沙發上,心情放鬆下來,很快就覺得有東西可以拍了。於是繞到音樂館外,開始一天的拍攝行程。真是太奇妙了,事實上我還沒有這樣邊看風景邊聊天而幫人家拍藝術照的。我真是太缺乏外拍經驗了,以至於一個多月前學長初次找我時還緊張的跑去國美館找一大堆教堂之類的圖片參考,而且參考到最後發現一點幫助也沒有……

現在可好,心情好陽光好又風景好,不知不覺很快就拍了好幾組,心頭的重擔卸下一大半。要是之後完全拍不出好作品,單憑現在這幾張也夠用了啊!

來到一樓音樂館的琴房,讓我大開了眼界。裡面一台鋼琴一間獨立的練習室,而且冷氣全年無休開放,跟架設伺服器的機房一樣周到。學長說這是為了保護鋼琴不易損壞。學校提供這麼好的設備給學生,真是辦學優良啊!想起從前五專時候國樂社的社室,偌大的房間堆滿樂器,只有一台除濕機,而且很少開。大部分的樂器放在盒子裡塞在架子上,要用的時候找了半天,沒一把是完好的。

繞了大半個校園。東吳依山而建,校園後半是一層又一層的山徑。學長竟然沒逛過這裡,我們來到一棟新大樓,連學長也沒見過。我們在大樓的空橋上找到一座旋轉樓梯,像潛水艇那種螺旋式的鐵梯,拍好的照片之後給在路上遇到的熟人看,大家都在問這是哪裡。以後那座空橋可以開一間咖啡廳吧我想,這個景點一定會很吸引人的。

我也隋著學長來到東吳的那間老教堂。據說這是東吳的第一座建築物。之前或許是宗教信仰的緣故,從來沒有來過教堂。裡面有座大管風琴,陽光透過彩色玻璃照進來,將風琴的管口和天花板附近映照得五彩繽紛,讓人升起一股淡淡的高尚與莊嚴之美。

實在太開心了,拖到一點半才回到學生餐廳用餐。巧遇學長的同學一起吃飯,聊了半天,才發現他們的年紀都好小,還沒當兵。這位同學很認真的,為了準備下學期的個人音樂會,現在每天跑操場,跑完再練歌兩小時,說是效果會比較好。

我跟學長說,下午可以等晚一點,太陽比較斜的時候再拍,光影效果會跟早上拍的比較不同。於是學長點了兩杯思樂冰(天啊,我到現在才知道思樂冰是怎麼一回事),回到早上的咖啡廳坐了下來。

思樂冰融得很慢很慢,聊完近況,只好繼續聊更久以前的事。我這才知道學長的當兵經過。之前他是被二一掉臨時徵調去當的,原本以為會很慘,結果沒有。他說新訓的第一天,國防部示範樂團就來選人,他就這樣選上了,從此過著跟人家完全不同的好日子。他說示範樂團表演時穿的制服是上士,所以他們一旦出去表演,連義務役上兵的憲兵都沒奈他何。在他退伍的前半年,甚至可以跟輔導長報備一下,借單槍去打魔獸。

咖啡廳裡一個人也沒有,除了我們以外。聽學長說著說著,突然想起好多事,只是一下腦筋又變得空白。不知道是否該感嘆從前錯過的那些日子,或者應該欣喜今天的重逢。以前我專一剛進入國樂社時,學長專三,他是個大提琴天才,當時已經是聞韶軒團員。就在我隨著社團參加幾次發表,逐漸融入這個團體時,卻意外的休學了。復學之後,偶爾回到社團,從前那些學長姐大多不在了,只除了大提琴學長。喜歡音樂的人,國樂社是他們的家呢。以前我也是這樣。然而我已經不再跑社團了,很少很少回去。就這樣又經過一年,當我在學業上找回信心,重新發展起來的時候,換學長去當兵了。此後,我真的以為學長會如同社團的其他人一樣,永遠失去聯絡。直到畢業前,意外的在路上又遇到學長,原來他退伍了。

那時候我正在為攝影期末作業著急,外拍的藝術照一直找不到人當Model。找學長吧,不知道行不行?想不到學長一口就答應了,真妙!總共拍了兩次還三次吧,總之學長很配合,帶了他的黃金外殼的大提琴來。不過當時沒有出外景,只有在社室裡拍。儘管如此,老師還是對這組照片讚賞有加,不但主題特別而且有把大提琴的質感拍出來。就這樣有驚無險的通過了那次期末作業。

之後,換我當兵了。從國軍驗退到當替代役,中間折騰好久。退伍後一開始惶惶的擔心工作、擔心前途,過了整整半年,現在好不容易安定下來。整整兩年過去了。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洗去了許許多多事,以前學生時代發生的那點點滴滴的事情,休學前和復學後的,在社團和離開社團後的,都逐漸模糊逐漸遠去。但是,這意外而令人驚喜的,學長還記得我以前幫他拍過照,而且這次主動找我幫他拍了。真的好奇妙啊!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天下午在咖啡廳裡的敘舊。學長說他之後想出國讀書,明年大概會開始補托福了。他之前被二一,但現在成績還不錯。人真的要讀自己喜歡的科目才行。哪天他出國後,或許又會很久很久不再聯絡了吧!有什麼關係呢,因為世界上有「重逢」這件奇妙的事情啊!

之後,學長讓我在鋼琴室裡睡了一會兒,他自己則跑到別處去睡。事實上他今天只睡了三個小時吧,為了重灌電腦,拖到四點才睡。所以我八點半打給他時,他差點翻到床下來。

四點多繼續開始拍,只剩下十多張底片。我們在音樂館樓上的窗前找到一片好漂亮的影子,被斜陽拖得好長好長。就在這窗影與地磚交錯的景緻中,為今天的拍照畫下句點。學長,有一天再一起去拍照好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21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