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番坑。
2009/03/26 13:10:53瀏覽1222|回應0|推薦10

08年八、九月從MSN上看到學長暱稱寫著:再也吃不到人間美味小李碳烤...,一問之下,才知道曾在【九番坑】一面之緣的小李因車禍去逝。

那一頓,是他請客的。

位於長安東路與龍安街交叉口的九番坑,隱隱居於二樓,沒有熟客帶很難抬眼認出這間臥龍居。

還記得那個晚上,有著夏夜微涼,我們四人,吃了好一頓沒有菜單的好料,喝了用又貴又舊的台灣老碗裝的啤酒。那啤酒不是用冰箱冰的,是放在冰桶讓冰塊煨出出來的冷冽。

簡老闆很性格,是性情中人,不給你菜單點,要出什麼菜隨他高興,然後一盤盤擺盤好漂亮的菜餚都在你意料之外上桌。

記得那天小李一一為我們介紹。「這是取自宜蘭糕渣的糕渣湯,別的地方絕對吃不到。你們知道糕渣怎麼來的嗎?就是以前人把所有菜餚吃剩的高湯冷凍起來,再裹粉油炸,就變成一道菜了。」當時,感覺很像在看瘋台灣。

小李那天還說,九番坑是他和太太的婚禮飯店。因為他在這兒跑堂多年,對這裡感情最深,就決定在這兒訂了終身。也許你能想像,穿梭在這方桌長凳間,昏黃的燈,沒有燈光秀上菜秀的婚禮,有多麼敦實,多麼讓人記憶深。

但在我們相聚的一兩年前,小李太太因病厭世。

那天的小李完全看不出憂傷,言談只有對太太美好的懷念。

一樣的場景,但小李不在了。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我趕去小李二殯公祭。看著他相片,我想他完成了他此生的功課,也留下他的溫暖在這個人間。不然,僅一面之緣的我,怎會就記取他的大方與熱情,然後對他想念。回程趕回搭校車處,對面是一殯。雨變小了,一身素黑的我,站在雨裡,突然對己身剛遭逢的人生困蹇淡然了。

我相信人靈魂有知。

小李離開了他的愛女與母親,卻一定留下了更多的什麼給他們。

當我們面對死亡時往往有很多事弄不明白。這樣好的人怎會這樣年輕就死於意外?他的孩子怎麼辦?老母何所依歸?怎麼忍心丟下這一切?

但我相信,這一切都出自我們靈魂的選擇,一切都有意義。只是當我們被悲傷籠罩時,無法感知死亡帶來的價值與回饋。

小李走了三個月,聖誕節我們不喝酒,只喝西打,因為請了好多小朋友為小李女兒慶生。那女孩很成熟很堅強,話不多,笑容也是淺淡。她害羞地收下大人準備的禮物,在第一個沒有爸媽相伴的慶生宴,準備開始走向自己的人生。

今天簡老闆作東。

性格的台灣臉,像從【多桑】裡面走出來的時光中人。

要怎麼紀念一個好朋友好兄弟?

吃就對了!

那麼喜歡美食喜歡美景的小李,當然要好好吃一頓來想念他。

在鍋料氤氳裡,在清爽至極的湯頭裡,

大家口裡甘甜著,但心裡有絲絲酸楚。

老闆招呼大家多吃多吃,我知道大家都好希望如果小李也在就好了。

但沒有人說出口。

我同小李媽打招呼,說他對朋友很好很好!小李媽苦著笑說就是對朋友比家人好,跟他爸爸一樣!

許是因為人多,老闆每道菜都成雙。

兩隻魚,兩盤肉,兩盤菜,許是衷心希望月圓人團圓。

每一道菜都用心,美味之外也要美麗。

就像做人,內外兼修。

台菜在這裡,找到最懂他的伯樂。

紅眠床上,孩子們合影。

吃完這一頓,小李的女兒又長大一歲。

這一年,她十歲。未來,還有好幾個十年等著她。

我們在心裡疼惜她,

因為命運給了她這一條有點崎嶇的道路攤呈在眼前。

其實,正因為我們的靈魂願意去承擔這一切考驗與磨難,才選擇這條難走的路。

在復活靜止處,含蓄著復活的能力。

願妳知悉,妳將領受是多麼豐富多麼異於他人的生命果實!

末了,感謝正芳學長的邀請。有友如此,小李不枉此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nspicy40&aid=2784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