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一瞬:詹宏志。
2009/04/22 12:15:07瀏覽871|回應0|推薦5
作者:詹宏志
出版:2006年.馬可孛羅文化
 
 
的確十分驚異於詹宏志細瑣記誌過往記憶的本事,
因為平凡如己往往前一日做過什麼都需搜索枯腸,更何況是五歲跟阿嬤去動物園遊玩的片片段段?
不過,電影 <明日的記憶>也許有助於我們了解記憶消失的方式。
它往往先奪走你最迫切的認知或需求;它讓你迷失在熟悉不過的返家天橋下,它讓你像按下刪除鍵般錯失晚餐的約會,它讓你沒辦法為自己微波一盒炒飯。
然後還給你許多你現在最不需要的溫暖:關於兒時笑著舔冰淇淋的歡快,和妻子初識牽手的羞赧,年輕時學做陶藝的溫潤手感。
 
這些無用的記憶,頓時都從腦袋裡的資源回收筒翻湧上來。
 
「這是真的發生過的事嗎?還是僅僅為我曾經擁有的想像?」
「別追問我真假了,如果真實的記憶有破洞,我只能用虛構想像把它補起來。」
 
的確,誠如作者引亞里士多德之言:所有的故事都隱藏了一段失去的時光。
 
而那段失去的時光,就交由還活著的這個人來言說吧。你管他記得的多寡,拼湊的本領如何,那都是他的,貨真價實的由他織造。
 
按著時光排序,詹宏志攤呈他童年在山城裡種種餵養積累的人事景物。隨著說書人逐漸年長,讀者也得以親炙他旅遊秘境對景物抒懷,對食物傾心以待的嗟嘆。我們從一個時光甬道走進另一個,從作者明朗的文字(朱天文語)隨他遊歷豐富人生的時時刻刻。
 
僅僅是一瞬嗎?
如同一沙一天堂般,詹宏志半生回溯是如此豐沛盎然,也不禁讓人懷疑要多少不眠清醒的時間才能如此博學強記、多識世間人物姿態?
答案在《綠光往事》中揭曉。原來經過父親在他兒時不加晨喚的考驗後,他從此不賴床,睜眼即起。無怪兩書中皆捨出好多篇幅大談咖啡。
「咖啡與人比較真實的情況應該是,你早上睡眠不足醒來,昨日的餘倦未消...。此刻我的意志單薄,心理動搖,就像站在魔鬼面前的浮士德一樣,我只能嘆息說:『我的靈魂你拿去吧。此刻只要換給我,一杯黑得像背叛、熱得像畸戀、苦得像癌症、焦得像戰場、神得像鴉片的咖啡,就好。』」
 
初初欲購此書時,買書看書速度皆驚人的大學學姐說:「比綠光往事好看!裡面有很多談美食的文字很棒。」追隨這位揚言不再談「趨勢」二字的文化界指標趨勢家如何談吃的衝動,買了看了此書;那些品味食物熱切又飛揚的擬寫的確動人。但,最引我動容的卻是<木瓜先生>懷念小學一年級啟蒙老師的結語
「我坐在他摩托車後座,他昂首挺胸,直直地往前開,路過一畝畝農田,兩旁工作中的農夫都從田裡站起來向他鞠躬,他也略微點頭表示回禮,大家都尊敬他,因為他能解決所有田裡發生的問題。」
「我從摩托車後座環腰抱住他,覺得非常驕傲,這是我有學問的老師,我長大要像他一樣。」
 
多年前乘著風心裡暗暗起誓的孩子,長大了果真像他的老師一樣。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nspicy40&aid=287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