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特急:澤木耕太郎。
2009/04/15 12:06:47瀏覽929|回應4|推薦6
作者:澤木耕太郎
譯者:陳寶蓮
2007年  馬可孛羅出版
 
 
名列責任編輯的大學學妹WU,推薦這套書讓我購買。這幾年逐漸戒斷買書習慣,一方面不想再附會汗牛充棟,一方面因為學校圖書館的書夠看了。
 
抱回這三輯宣稱「背包客出門第一書」,自助旅行的聖經,其實沒有動力翻他。首先,對貧窮旅行很難提得起勁。畢生稱得上假貧窮旅行的經驗是數年前與NINA去捷克十四天,機票+破爛旅舍+吃喝總共台幣六萬。不知道這樣有沒有達到窮的標準,但回來兩人差點反目是真的。(不過這位旅伴如今成了自助旅遊達人,不斷書寫自己的深夜特急。
 
不過,非常神奇的是,開始進入這本書後,每一個字眼,後來都像冬天寒流挾帶的強風一樣,一針針刺進身體的毛細孔裡面。通常,我們讀書,會有「尚友古人」或「作者神交」的經驗;剛看這套書的頭幾頁,被那有點粗糙、直喇喇的文句搞得很不耐。對於和作者交流人生經驗這點,簡直不抱期待了。那種粗糙的質感很像畫家習作的素描,就這麼刷擦過去,完全不在乎筆觸的毫不修飾。
 
但隨著他從落腳東方之珠色情旅館開始寫起,隨他一路南行,那些像紀錄片似的口白,鮮活的當下直觀,竟然可以像露珠包裹小草一樣,密密地滲透進自身對世界的感知。想起1970年代澤木耕太郎帶著實值八萬台幣的旅費準備征服歐亞大陸,當年二十六歲的他,只是想脫離島國的束縛,就這麼闖蕩天涯。而他的人生,也就此與過去的自我告別。跟他一起在文字裡搭上深夜縱走歐亞的巴士,會有一種自己的某部分也被拋棄在車身之後的詫異。
恍惚也以為自己在做貧窮旅行。
僅僅是台北中壢之間的上班通勤,但卻為每天只花30元公車費能趕上免錢交通車而開心。
開始減淡了隨手想買就買想吃就吃的意念,突然覺得生活可以不依賴食慾物欲滿足。
坐在返家公車上,對周遭的交談窗外移動的風景感受變得敏銳,好像意識到跟這個世界帶著距離,但又緊緊依附的唇齒關係。
彷彿偷偷跟在澤木耕太郎身後,幾乎不對任何紀念品動心,也對拍照留念失去興趣,
彷彿突然明白,一切走過看過聞過聽過就夠了。
這本書,
讓我重新思考對圖像印證的依賴,反思部落格看圖說故事的書寫模式。
真的是「有圖有真相嗎?」
突然明白為何有那麼多電影書寫常說原著小說比電影好看,突然回憶起大學看完紅樓夢之後怎樣都不願意看到跟紅樓夢有關的電視電影(也突然被迫想到徐貴櫻真的蠻適合扮王熙鳳)。突然重新發現,文字,很有力量。 
 
作者說,
一旦旅行久了,最後會對世界失去好奇心。
他後來沿途都看到這樣的各國旅者,眼睛已經不再有探索新城市的欲求,只是想著怎麼移動到下一個地方。
他就這樣意識著「逐漸死去」的一個自己,
再一路往北朝原訂的目的地倫敦,以及每天都有新的東西「長進來」的自己前進。
 
很難形容這種感覺,拎著他到中壢,到台北市區,在晴天,在雨日,
感覺好像有個旅伴,但其實真的只是一個人,卻像在從事一場漫長的旅行。
也那麼剛好地,在看這部書的期間,生命也遭遇了驚天動地的變化。啞然失笑惶恐痛心之餘,繼續把這部書看完。
然後,
恰好可以和作者一起 「From Youth to Death!」
「我把那句話解釋成『從青春開往墳場』。而我,是否也是從『青春』一路走向『墳場』呢?這是走向『墳場』的第一步嗎...。」
 
 
這段是我很喜歡的描述。把心理的轉折跟時間流逝的實體感真切地體味出來:
「即使眼前要抵達在歐洲大陸對岸的島國,還剩下和過去一樣漫長的行程,我也不會再有和過去一樣的旅行感受了。已經失去了。我終於失去了擁有『追尋自我同時減耗自我存在』的至福時刻的機會。」
 
 
雖然在纏身的俗務與放不下對寵物的依戀中,很難想像下一次遠地旅行的時程,但以下這句叮嚀,非常適合人生險路:
「如果有人看過本書後想要旅行,
我想送他兩句朋友的叮嚀:不要害怕!但要小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nspicy40&aid=2851607

 回應文章

桃米那
ㄎㄎ
2010/01/02 06:55

我竟然是循著大澤隆夫同名日劇的路徑找到這本書,然後找到原來你早寫了這篇...

現在似乎很害怕閱讀旅行文學了,總覺得字字句句都承載著過去青春嚮往旅行的心境

有點不堪負荷回首前塵

也可能是體認到生命本生就是一場不斷拼搏的旅程

實在無須在那之上添加重量了

又可能,我已把自己搬到很遠處,努力生根又腳軟的同時,覺得一動不如一靜

不過,還是召喚你來玩喔~不用貧窮背包客路線~熟女知性從容瞎買也ok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01-18 12:07 回覆:
我也幾乎不看旅行文學了,但這種二三十年前的真實經歷,倒給了我繼續往前奔往未知的動力。但一動不如一靜是真的,就如同原本打算今年中離開這兒,卻又意外地決定再留幾個月,這也是始料未及。所以,人生啊,真的是每天每天都是不可知的戰役。真的很久沒飛到台灣之外的土地了,也真的期待有一天與妳在大笨鐘下吃吃笑笑。

Vanina
2009/04/19 08:25
無論是人或是地方..
與其說尋找特定對象,
不如說心境到了,
什麼哪裡都對了吧~:)

只是有時想想
一次一次地出走,我們是那麼熱切地探索未知,
而生活總是在他方。
然而回過頭來,
以為才剛跨越的界線卻是永恆地橫亙在那...

唔,我又想到潘諾夫斯基了~呵呵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09-04-22 15:49 回覆:
想到老潘喔~
我只能想到在吳老那堂課上了一本他畫了很多眼球看透視點的圖
把特~~其他的我真的傻傻記不清ㄘˇ了
改天英倫高材生為我講講老潘給妳蝦瞇靈感。
 
真是不能再認同妳了。
回首前塵,
我們以為要靠物質界來跨越的一切,
最後都顯得像是一場沒有敵人的競賽,
原來真正要超越的只是心魔而已。
就像孫悟空在五指山撒泡尿以為飛出了天外天,
那樣的痴狂與自恃,最終就是幾個字:
「昨日當我年輕時」。
 
其實也不算太老吧,我們。
但真的不想再衝撞了,那個以身試法的激越與快意,
只想封存在舊日時光裡了。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4/15 21:43

看這本書一開始跟你感想一樣,想說,這樣的文字,大概也只有在那個自助旅行還不普及的年代才能出書吧!不過愈讀愈有興味。或許它本來就不是賣弄文辭的書,而是一本勇氣和嘗試之書,畢竟它出版的時間可是十幾二十年前呢!(沒記錯的話。)話說,來北京前每夜就寢前就這麼讀著讀著,雖然我也做不來貧窮之旅,但也沾染了一些探險之心。人生總要有些時段是放逐自己的吧,不為旅行而旅行,就只是晃晃蕩蕩....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09-04-15 22:26 回覆:
的確,書中那種直往未知冒險的躁進與勇氣,好像快在網路成災的今日世界消失了,因為有了網路,沒有什麼事情什麼地方還能奢言未知。

「今天我們繼續航行,方向西南西。」這是今天在詹宏志綠光人生看到的哥倫布所言。多麼單調又堅決。

突然很離題地慶幸,我們曾經置身那個手寫書信表意,在宿舍排隊等公共電話,只能在原地痴候情人的年代。

會不會是因為這樣,我們能和作者在深夜特急的時光列車上有了短暫交逢...。

weijen
找到那地方
2009/04/15 15:36

想到一句題外話。通常旅行久了,都不想再走下去了,也覺得看夠了,疲倦了(有點像人生的感覺吧)。但有個作家是這麼說的:我希望能找到讓我一直想要走下去的地方。

這種類似的心情很像是:我希望能找到,讓我一直想要跟他過著人生的人,興味盎然的過著的。

有那麼個地點,是讓人想要繼續探索世界的地方嗎?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09-04-15 22:04 回覆:
被妳的問句問得茫然了。
真的有這樣的地方,這樣的人嗎?
如果有,
見面是不是只要淺笑說聲:「噢,你也在這裡。」
然後就什麼都盡在不言中呢?
如果有,
那一天會是在不久的將來嗎?